•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陆佳明:群众眼中靠谱的“小胖警官”
    发表时间:2023-05-08 来源:法治日报

      没有惊心动魄的殊死搏斗,也没有寻踪觅迹的千里擒凶,扎根社区10年,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张泾派出所民警陆佳明用脚步丈量社情民意,用执着守护万家灯火,用忠诚践行从警初心,用拼搏演绎平凡警察的不平凡故事。

      “小胖警官是真不错,不仅帮我办了低保,只要下社区就会来看我。”年近八旬的江大爷是一位空巢老人。在走访中,陆佳明发现江大爷无人照顾且生活困难,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他积极会同社区干部跑镇政府、民政局等部门,帮助江大爷办理了低保,让老人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在平常下社区走访时,陆佳明每次都要去江大爷家里看一看、问一问。

      

    陆佳明参与“反诈锡引力”专题活动演出。无锡市公安局供图

     

      从警近10年,辖区群众对陆佳明的称呼也从“小陆”变成了“老陆”。“日复一日的社区工作虽然枯燥,但当看到居民脸上的笑容时,就什么都值了。”陆佳明说。

      近年来,围绕平安社区建设,陆佳明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帮助光明村村巷道路实现了安防设施全覆盖,将光明警务室改建为“平安前哨”、推动警网融合,并将网格员发动组织起来,运用“1+N”机制,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

      “如今我们村各个路口都有安防设施,治安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安居乐业。”光明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平伟栋谈及村里的变化时笑容不断。

      前不久,在得知辖区某喷漆厂新扩建了一条喷漆生产线,陆佳明第一时间就上门检查,发现消防设施不过关,后督促该厂更换了全套的消防设施。针对辖区内有多家消防二级重点单位和高风险作业单位,陆佳明根据实际在严格落实检查台账制度同时,坚持定期上门,实地细致检查产品库存。

      

    陆佳明为社区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无锡市公安局供图

     

      “安全无小事,多走、多看、多问,总没错。”陆佳明还组建企业微信群,将各个企业联系在一起,加强相互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对企业主提出的安全咨询、难题求助等,及时解答、随时服务。

      近年来,随着辖区厂企单位火灾警情稳步压降,安全事故逐步下降,生产经营效益连年上升。

      “刷单诈骗,专骗小憨憨!”几部反诈小短片,让小胖警官火了一把。“陆警官,你的演技又进步啦!”面对辖区热心群众的调侃,陆佳明脸上泛起了红晕。

      2022年8月,陆佳明参与了“反诈锡引力”的演出,生动诙谐又鞭辟入里的反诈宣传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誉。他主演的反诈小视频被各级公安新媒体平台转发后爆红网络,提及这件事,陆佳明有一点儿羞涩,不过他表示“只要大家喜欢,我接着演”。

      

    陆佳明(右)在辖区易制毒易制爆单位检查危化品登记台账。无锡市公安局供图

     

      陆佳明所管辖的泾新村和工业园区,企业集聚、流动人口多,为有效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发生,他总是通过社区“大喇叭”和面对面宣传等途径,及时通报辖区及周边地区发案情况、预警信息,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陆警官,刚才我接到老板QQ群的转账信息,感觉有点不对劲啊。”面对来自某企业财会人员的咨询,陆佳明随即联系企业负责人,这场电信诈骗最终在警民的共同努力下被消弭。此后,陆佳明走遍辖区近500家企业,逐个上门签订“反诈告知书”和“承诺书”,全力防范企业财会人员被诈骗案件发生。(法治日报记者 罗莎莎 法治日报通讯员 金诚 冯颖婕)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