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吴永卓:将最美青春绽放在雪域高原
    发表时间:2023-05-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4月14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援藏员工吴永卓完成为期一年半的运检管理岗位帮扶工作,从西藏日喀则回到山东省龙口市。

      2021年10月,吴永卓带着领导和家人的嘱托,开启了在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的帮扶。刚到拉萨参加帮扶动员会时,吴永卓第一次体会了到高原稀薄的空气。“静止不动时不时就要深呼吸,快走几步,就必须停下来快速深呼吸,甚至感觉吸进去的空气还不够呼吸本身所消耗的氧气,有种窒息的感觉”。吴永卓回忆道,那几天晚上很难熬,一晚上睡觉被憋醒五六次,醒来吸一会儿小罐装氧气才能再次入睡。

      初到西藏日喀则供电公司的吴永卓,虽然还未完全适应高反,但为了尽快摸清公司设备及运检管理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他主动申请去各个县公司进行实地调研。日喀则热心的同事们劝他等没有高原反应了再去,但吴永卓却十分坚持,带上了氧气瓶和高反药,乘车依次前往15家县公司。

      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调研,吴永卓真正见识了什么是山高路远。日喀则市地广人稀,公路修在山谷中,或绕山而建,全市15家供电公司星罗棋布,从一个县到另一个县,少则小半天,多则一天。

      “车子在路上绕来绕去,晕车得厉害,吐了好几次,每翻过一个个海拔5000多米的山口,耳朵就会胀疼。”路途虽然遥远辛苦,但每到一个县公司,吴永卓都会打起精神,对当地公司变电站、输配线路实地考察,详细记录公司运检管理水平和设备水平及存在的问题,编写了15份县公司运检情况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提升当地公司运检管理和设备水平打下基础。

      2022年6月11日,吴永卓在对聂拉木县的安全巡察结束后,车辆在返回的路途中与一辆为了超车逆向行驶的面包车迎面相撞。这是吴永卓人生中经历的第一次严重事故,“当时我在后排座,眼睁睁看着车子刹不住迎面撞上,车屁股都飞起来了,所幸我系了安全带,只是脖子和腰有点拉伤,面包车的乘客没系安全带,头破血流,好在没有生命危险。”

      既要“输血”,又要“造血”,是吴永卓援藏之前就规划好的目标。在日喀则,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将人才培养作为工作重点,坚持“传、帮、带”的工作思路,以传为主,以帮为辅,与运检部江央旦增签订师徒合同,制订阶段性学习目标,定期考评,以问题为抓手,手把手指导,不断提高其专业能力,将其培养成在输电专业上能独当一面的人才。一年半的时间里,吴永卓累计授课26学时,共计培训160余人次。

      “美丽的日喀则,是我奋斗了一年半的地方,我的第二故乡。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结束援藏,在返程的飞机上,吴永卓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记录这片绽放自己最美青春的雪域高原。(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璐璐 通讯员 吴永卓 孙健)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