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王多云:乡亲们的健康“守护人”
    发表时间:2023-05-16 来源:青海日报

      5月5日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进窗户,王多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坐在办公桌前,他一边认真核对患者信息,一边将核对后的信息录入数据库中。

      过去,王多云在“台前”直面患者望闻问切,把每一位患者的信息记录在笔记本上,现在,他在“幕后”为患者在“云端”建档立卡。改变的是,数字化带来的快速便捷,不变的是,坚定地做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目前,医院信息科主要负责卫生信息管理和电子信息化管理两项内容。”王多云点开电脑桌面上的软件说,其中,卫生信息系统用于日常信息上报及收取相关文件等工作,电子信息化管理主要针对医院的HIS、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等系统的安装与维护。

      王多云介绍,相比10年前的手工处方,如今医院所运行的电子信息化管理更便捷更高效,但要保证系统稳定运行,就离不开他们信息科的日常维护。系统如若出现较长时间的故障,就会造成医院就医环境的瘫痪,甚至有可能延误患者救治的时间。

      

    王多云为儿童接种常规疫苗。图片由本人提供

     

      王多云今年45岁,19年行医路,让他从一名村医成长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日德镇中心卫生院信息科主任。他说,不管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他都是村民们随叫随到的“120”。

      1998年6月,王多云从海西州民族卫生学校毕业,和他同班的同学在毕业后大多数都选择前往市州较大的医院工作,而他却选择回到了那个生他养他的小村落——都兰县香日德镇得胜村。

      “父亲因车祸走得早,是母亲一人把我拉扯大,毕业回到母亲身边照顾她是必须的选择。”王多云说,以前村民看个病不容易,回到家乡照顾母亲是一方面,另外他也想用自己所学为村民们行医治病。

      王多云深知,在学校所学到的医学知识仅仅是皮毛,想要快速提高医术,还得从实践中积累。于是,他每天除了正常上下班外,经常到镇中心卫生院学习,想方设法参加上级卫生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积少成多,水滴石穿,慢慢地,他掌握了越来越多的农村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疗技术。

      2004年12月,王多云被选为都兰县香日德镇得胜村村医。成为村医后,王多云时常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挂在嘴边,记在心间。“这句话是我坚持行医的精神力量,无论多苦多累,只要想起这句话,身体就充满了力量。”王多云说。

      除开展日常工作外,他经常为村子里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进行义务就诊。同时还主动承担起村里孕产妇、儿童系统管理及预防保健等基本医疗服务工作,并为得胜村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农村公共卫生资料系统,使整个村子的各项卫生数据一目了然,卫生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他当村医的那些年,得胜村免疫规划疫苗接种覆盖率和住院分娩率连续多年达100%。

      积累临床经验、提高诊疗水平、注重医患关系……在长期实践中,王多云总结出一套基层卫生工作经验,在乡村坚守17年的他,累计接诊超3万人次,出诊近2000余人次,先后获得“全省优秀乡村医生”“全省乡村好青年”等荣誉。

      在得胜村,提起王多云的名字,大家都赞不绝口:“多云是个好青年!他在村里,我们就不怕生病。”

      2015年春节还没过半,都兰县连续几天几夜下着大雪,沟里乡和热水乡成为受雪灾最严重的地区,该县第一时间成立救灾指导组,王多云被抽调到沟里乡,配合指导组开展灾区群众救护和防疫工作。

      “在前往灾区的路上,看到很多牛羊倒在地上,身体被大雪覆盖,冻得结实,我的心比外面的气温还要冰凉。”王多云眼中闪着泪花。

      在为受灾群众义诊时,王多云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沟里乡下辖3个行政村,人口较少,以藏族群众居多,每一户牧民家与家之间相隔7到8公里,王多云不分昼夜,每走进一户人家,从老人到小孩,他都要认真仔细地询问检查。

      一周的义诊工作下来,王多云几乎走遍了沟里乡所有人家,整个人也瘦了一大圈。从此,沟里乡的牧民们记住了这个身穿白大褂、斜挎小药箱的好“曼巴(藏语:医生)”,现在有很多沟里乡的牧民去镇上看病,还都会去找王多云。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已在香日德镇中心卫生院工作的王多云,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重任,成为香日德镇得胜村、永盛村、沙珠玉村等5个村落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长。做宣传、收垃圾、送蔬菜……每一天,身兼数职的王多云都是在各种角色中满负荷运转。

      2020年2月6日晚上,得胜村里有一小女孩因流鼻血不止,出现头晕乏力症状,接到其家长求助电话后,正在值班的王多云第一时间赶到小女孩家,为她做了简单处理,然后紧急送往就近卫生院进行后续治疗。

      当晚止血后,王多云多次观察,发现患者情况没有一点好转。第二天,一夜没合眼的王多云待天蒙蒙亮就将患者情况上报,为患者争取到“绿色通道”。随后,他开着自己的小轿车把患者送到都兰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两天后,患者病情好转,脱离危险。

      回顾过往,2022年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期,也是王多云从医路上感觉最难的时候,每天他和同事就像是跟病毒在进行没有硝烟的战斗,王多云说:“现在看来,病毒既是困难,也是一块‘试金石’,不断检验着我们守护村民健康的初心。”(青海日报记者 张洪旭 )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