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李望明:扎根基层的“技术狂人”
    发表时间:2023-05-24 来源:岳阳日报

      他为人低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甘做科研基石;他专业知识丰富,却从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科研一线;他潜心科研数十年如一日,主持或参与成功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0多个热塑橡胶SBS新牌号及系列SIS新牌号,申请专利26件,获得授权15件,多次获市级以上科技进步奖。他就是湖南省劳动模范、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橡塑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专家工程师李望明。

      

    李望明在橡塑中心小试装置上开展新产品试生产工作。

     

      1998年,李望明从岳化研究院调到巴陵石化橡塑中心,从事锂系聚合物合成技术及应用技术研究。初来乍到的他立即展现出与众不同的学习劲头,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同事们都笑称李望明“不是在装置里学习,就是在前往装置的路上”。“科研工作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艰难险阻,但当看到自己付出的努力最终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的技术进步和发展发挥了应有的效用时,那是何等的欣喜若狂,我酷爱这份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工作。”谈到对工作的热情,李望明笑着说。

      2003年,机遇和挑战同时找上了李望明。时值橡胶部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开始着手SEBS成套技术开发,李望明被委以重任,成为国家“863”计划项目(即热塑性弹性体SEBS成套技术开发)及中石化集团公司“十条龙”重大攻关项目(即万吨级茂系氢化SBS成套技术开发)的主要技术负责人,但SEBS中试装置开车后,市场对产品质量的反应却降至冰点。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遭遇打击的李望明却显得异常兴奋——瓶颈往往意味着机遇和发展。他白天带着问题坚守装置现场,详细记录各种数据,晚上则把自己“塞”进实验室,加班至深夜,最关键的时期,李望明带领着技术人员连续几个月都是早晨7点出门,晚上11点甚至凌晨2点才回家。经过上千次的大小试验和工艺、设备调优,SEBS工业装置不仅实现产能达标,产品性能也达到了国外同类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

      异戊二烯是生产SIS的原料。前几年,面对异戊二烯资源紧张、“找米下锅”的窘境,李望明快速应变,着手组织东北异戊二烯用于SIS合成的小试研究,并利用休息时间专程跑东北考察异戊二烯质量,出差回来又直奔现场进行试验。经数十次实验,李望明终于确定了东北异戊二烯中影响SIS合成的主要杂质组分,并提出异戊二烯精制工艺路线,促成东北产异戊二烯质量大幅提高,基本满足巴陵石化SIS合成工艺要求,“巧妇”终于可为“有米之炊”。

      2014年,李望明又将工作重心放在SEPS中试技术完善和溶聚丁苯橡胶工业化生产前期准备等工作中。为保证SEPS装置顺利实现工业化生产,事业部专门安装了一套进口的3.5英寸后处理关键设备,对SEPS不同牌号进行试验。李望明和同事也对SEPS产品新型催化剂进行测试。测试初期结果不理想,李望明详细对比不同剂量催化剂对生产的影响,分析各项数据,催化剂使用效果短期内快速好转。与此同时,该事业部溶聚丁苯橡胶工业化生产装置也于2014年年底顺利试车成功。

      “只有技术长青、人才辈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作为科技创新骨干和学术带头人,李望明言传身教,将自己所学无私共享,手把手培养了一批科研技术人员,其中有4人走上课题组长岗位。

      在巴陵石化,以李望明为领衔人的创新工作室致力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通过持续开展技术讲堂、技术比武、论文大赛、项目汇报、成果展示等特色活动,先后培育出中国石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湖南省优秀化工工程师、岳阳市巴陵工匠、巴陵英才、巾帼英才等32人。李望明和他的徒弟杨帆荣获了“2021年度湖南省劳模工匠师徒‘结对子’活动优秀师徒”称号。李望明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评为湖南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中国石化示范性职工创新工作室。(岳阳日报记者 李婷 文/图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