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躬身教学一线36年 “陀螺校长”领着学生“转”起来
    发表时间:2023-06-08 来源:湖北日报

      他躬身教学一线36年,钻研出的教学法让千余学生爱上“老大难”的高中数学。

      对学生而言,他是可亲可爱的“老毛”。对老师来说,他是可敬可学的表率。

      自2009年起,他历任武汉市育才高中副校长、校长,武汉市汉铁高级中学校长。寒来暑往14载,围着学生转、围着教学转、围着管理转……“陀螺校长”毛晓峰不曾停歇。

     

      校长办公室变成第二课堂 

      “老毛,我又来了!”6月1日,上午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刚响,汉铁高级中学的校长室内便挤满了前来咨询数学题的学生。

      “饭凉了,可以再热。人累了,可以再休息。如果耽搁了学生的时间,那将是难以补救的。”随意扒拉两口盒饭,毛晓峰便进入了“答题模式”。此前,他连开了3场公务会,片刻未曾休息。

      当校长十多年来,他从未因行政事务落下一堂课。陪伴学生成长成材的成就感,令毛晓峰一直舍不得走下讲台。

      为了避免管理工作影响教学,他主动将自己的上课时间统一安排在早上第一、二节。数学课的课量多,他便牺牲了自己大部分的休息时间。无论是午休还是晚自习后,校长办公室内常常可见毛晓峰为学生答疑解惑。有时下班了,他也会继续留校为批改作业、反思备课。

      “在他眼里,家里大小事都可以再等等,学校里有问题片刻耽误不得。”毛晓峰的妻子说,早上7点到校,晚上10点左右回家,是毛晓峰的工作常态。

      “既然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要承担起教师责任。”面对新课程、新高考,他不断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多年实践的“师生合作”和“问题情境法”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受到学生热捧。

      “毛校长在课上经常鼓励发言,有时甚至将我们请上讲台,大家一起分析题目的不同解法。”高三(5)班学生郭星宇说,热烈的课堂氛围和层层递进的引导,既让同学们对数学产生了浓厚兴趣,更提高了大家平时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情付出换来丰厚回报。多年来,毛晓峰所带班级的高考平均分、有效分人数均为全校第一名,超过60名学生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和省高中数学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和“00后”当起忘年交 

      与学生亲密无间的关系,是毛晓峰数十年教师生涯的孜孜以求。

      “对学生要真心诚意。”他说,如今的“00后”更注重教学过程的个性化,只有多倾听他们的心声,才不至于“误人子弟”。

      为调动课堂积极性,毛晓峰依据学生反映,总结出了不同时段的教学法:上午上课,学生精力充沛,要多讲重点、要点;下午上课,则要多请学生谈思路和看法,把他们的“困劲”尽快散出去;晚自习时间长,先让学生自习,再根据实际情况,对照讲题、分析。

      “高二时,班里一位女生出现厌学心理,我们多次和家长协调无果,只得请毛校长‘出山’。”高三(5)班班主任王杰说,了解情况后,毛校长迅速找准学业压力过大这一主要“病因”,他在随后的一个多学期里,通过持续给学生“开小灶”补课、做思想工作,令她重拾信心,“数学成绩还进步了不少”。

      “校园里哪都见得到他,学生们提起他都是笑眯眯的。”高三(5)班语文老师程欢说,在毛校长的带领和推动下,汉铁高中自2017年开始推行导师制,所有主科老师均会与五、六名单科学习成绩薄弱或近期情绪出现波动的学生“结对子”,时时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

      “问题目找他,吃不饱找他,什么事都可以找他。”“每次去校长办公室,他都会准备一些水果零食让我们拿去分享。”“无论问他问题到多晚,他从来不会嫌我们烦,赶我们走。”——在细微处关心每一位学生,这样的习惯已深深刻进毛晓峰的骨子里。

      而在简朴的校长办公室内,毛晓峰也将最显眼的位置留给了学生——在各类教案、试卷上,毕业生送给他的外国几何课本、书画作品等被整齐摆放。

      “毕业多年,学生们还会带着孩子来看望我,他们才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宝贵的财富。”看着案头和书柜中一件件“亮闪闪”的礼物,毛晓峰欣慰地笑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孟姝琪)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