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刘璨:做群众眼中的走心所长
    发表时间:2023-06-09 来源:人民公安报

      “破案神速,为鹿头派出所点赞!”翟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一条动态,并附上一张印有“破案神速 尽心尽责”的锦旗照片。群众的赞扬对于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鹿头派出所所长刘璨来说是常事。从警13年,刘璨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7次,获评全省、全市公安机关宣传标兵、执法办案标兵等荣誉。

     

      紧盯民生案件的用心所长 

      “更快的破小案,更多的破大案,要用心守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刘璨对自己和所内同事反复提出的要求。

      今年3月,翟先生报警称自己化肥店内800余元现金不翼而飞。800余元虽不多,却是他辛苦赚来的血汗钱。

      刘璨和办案民警在现场周围的大量视频监控中细心梳理,案发不到24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并返还翟先生被盗的800余元。2022年1月,鹿头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蒋某、刘某等人名下多张银行卡流水异常,初步判断这是一个“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为尽早将该团伙一网打尽,刘璨立即向市公安局争取支持,并积极参与案件攻坚,成功固定了该犯罪团伙为境外诈骗分子“洗钱”的证据链条。刘璨和办案民警奔赴多地,成功打掉一个涉案流水高达2亿元的“跑分”洗钱犯罪团伙,为群众挽损20万余元。

     

      贯穿主防理念的慧心所长 

      “这个反诈手提袋太实用了,为了宣传反诈知识民警们很用心,赞!”4月11日,鹿头镇李女士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动态,并附上了一张反诈手提袋照片。为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刘璨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多样性的宣传,切实提高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实现了辖区2022年全年无电诈发案。

      “站住,别跑!”4月13日凌晨2时许,刘璨带领巡防联控队巡逻时发现有人正在盗窃变压器,刘璨等人立即上前将3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鹿头镇位于枣阳市东北部,东与随州相接,北隔新市、唐河、桐柏,是经贸活跃之地,治安形势复杂,如何整合多方力量向“控发案、防风险”延伸,提升派出所主防效能,刘璨探索的“1+2+N”巡防联控模式给出了答案。

      刘璨结合辖区实际,科学划分重点巡防片区,整合驻村辅警、街巷长、志愿者等资源,由1名民警带队、2名专业巡防队员、N名社会力量组成巡防联控队,共同开展治安巡防、隐患排查、服务群众等工作,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构建和谐警营的暖心所长 

      “今天送奖上门到马政家,马政母亲一直紧握着我的手,我能深切感受到那份信赖……”翻开刘璨的朋友圈,里面他对同事的关心和对队伍建设的思考占了很大篇幅。

      鹿头派出所是一支年轻化的队伍,平均年龄27.5岁,34岁的刘璨是最年长的民警,他也把照顾培养这群“弟弟妹妹”的责任扛在肩上。

      新警李泽坤从山西考录过来,第一次春节无法和家人团聚,刘璨为他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生日时还给他准备蛋糕,让这个离家千里的小伙子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民警刘静涵、马政工作表现出色,分别荣立个人三等功和荣获个人嘉奖,刘璨带着礼品上门送奖慰问,让民警家属分享成功的喜悦……

      严管就是厚爱,这是刘璨带队伍的理念,他按照“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的标准,落实到岗、具体到人,建立“日晨会分工、周例会排名、月调度统筹”工作机制,让工作落实不彻底、成效不明显的同志在全所会议上做出深刻检查;对工作表现出色,成绩突出的民警,积极为其报奖请功,在职级晋升中优先考虑,不断凝聚队伍战斗力,激活队伍干事创业的劲头。2022年,鹿头派出所在全局16个派出所重点工作考核中位居第一名。(人民公安报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徐子威)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