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黄景图:从电器修理工到“八闽工匠”
    发表时间:2020-06-08 来源:福建日报

      一大早,偌大的漳州市招商局码头广场,车辆来往穿梭,空气中弥漫着汽油、机油等味道。维修工人们穿着单薄的橘红制服,或躺在吊起的机台下,或登上塔吊顶端。

      记者见到黄景图时,他正和搭档在一台巨大的龙门吊上检查。黄景图说,每天上班前、下班后,他都会和设备的使用者确认设备状态。

     

      没有秘诀,靠下苦功夫

      双脚刚踏上地面,别在腰上的对讲机就发出抢修呼叫。一番沟通后,黄景图和搭档背起几十斤重的工具包赶往故障设备处。

      来到一台被悬空吊起的故障机台前,黄景图半跪着钻进去检修。记者硬着头皮跟进去,几分钟后就额头冒汗,半跪在地上的双腿慢慢没有了知觉,然而这些对码头维修工人而言,最为平常普通。

      临近9点,躲在云层里的太阳冒了出来,阳光直射大地。黄景图从机台下钻出,擦擦手上的机油,喊着让同事把刚修好的机台放下。机台刚放稳,对讲机再次响起,黄景图背起工具包就走。

      检查设备、维修故障、更换配件……一个上午,黄景图和他的搭档先后为5台设备“诊病、治病”,到下午1点多才回到工作间,吃上午饭。青椒肉丝、炒大白菜、炒土豆丝……这是一份简单的盒饭,每天都差不多。

      嘴里含着饭,黄景图告诉记者,他有一本“工作字典”。说着,他从一张工作台的抽屉里拿出一本厚厚笔记本递给记者。翻开,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密密麻麻的操作标准、规范要点等,另外还有一些折叠的纸张被夹在其中。黄景图说,这些折叠的纸张是工作单卡,每次按照工作单卡逐条对设备进行检查后,他都会仔细地标注设备及关键部件的状态,然后把工作单卡折好收起,以备设备出故障时能迅速找出问题。

      年近五旬的黄景图17年前入职漳州招商局码头,面对码头门机、桥吊、龙门吊等庞然大物,黄景图没有被吓住,反而觉得这里是一片更广阔的天地。

      说起初到码头时的情景,黄景图依然十分激动:“有各种没见过的庞然大物,仿佛一大堆难题在等着我解决。而每个难题的解决,都能让我感受到无穷的快乐。”

      凭借着勤学苦研的劲头,17年间,他从一名普通的维修工到主修工,到高级技师,到注册安全工程师,成为专门解决各种器械疑难杂症的“机械医师”,获评福建省优秀高技能人才、福建省劳动模范,还成立了自己的劳模工作室。如今,黄景图是一名响当当的“金牌蓝领”,2018年获“八闽工匠”称号。

      “我没有什么秘诀,就是靠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下苦功夫就能练就绝活儿。”黄景图说。

     

      要做手上有绝活儿的人

      饭还没吃完,对讲机再次响起,黄景图和搭档放下碗筷,背起工具包直奔故障现场。

      记者一路小跑跟上,到达现场已是气喘吁吁,黄景图却已气定神闲地开始排除故障。不到30分钟,故障排除。操作机台的师傅竖起大拇指夸道:“黄师傅,你这‘机械医师’真不是吹的,的确是手到病除。”

      一天在码头工作12小时,忙忙碌碌难得轻闲下来,这就是黄景图每天的工作常态。“最忙的一天,我和同事一起修了十几台设备,从早上7点半干到晚上11点。”黄景图说。

      黄景图高中毕业后,在家乡南安一家电器修理店当上了修理工。其间,他抓住机会围着每一个有技术的师傅转,迅速从一名学徒成长为骨干。仅半年时间,无论家电设备哪个部件出问题,他都能说出道道来。

      “虽然工资不高,但是个学手艺的好机会。干技术这行,要耐得住寂寞,时间越久越赚钱。”黄景图告诉记者,“让我认识到手艺可以创造价值、换来尊重的人是我的父亲。父亲是名裁缝,在我老家那一带,他算是个传奇人物。大家都说,穿上我父亲做的衣服很有面子。”

      闽南一带流传着一句俗语:“有手工,吃不空。”在黄景图心里,父亲给年幼的他指明了方向。“虽然那时不知道长大了能做什么,但确定要做一个靠手上绝活儿‘吃不空’的人。”

      凭借好学的劲头,黄景图抓住了机会。一天,黄景图在他常逛的配件店里遇到一位精通电气原理的王姓老者,就向老人请教问题。让黄景图没想到的是,这位老人是华侨大学的教授,他邀请黄景图去旁听他新开的编程控制技术(PLC)课程。“PLC是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核心技术,一直是我技术上的瓶颈,能去旁听真是太好了。”黄景图十分激动。

      从此之后,王教授的课堂多了一名旁听生。半年旁听,黄景图一节课都没有缺席过。其间,他又报考了福州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的自学考试。对于黄景图来说,花时间学习专业课“一点儿都不累”,反而觉得是系统学习理论知识的好机会,还能在工作中实践练习。凭借不懈努力,黄景图用6年时间通过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只有爱上了,才能享受工作带来的酸甜苦辣

      “没关系,你就按我说的做,把螺丝拧紧后,回松一下,太紧会导致螺丝绷断或滑丝……弄好了吗?打火让我听一下声音。嗯,很好,没问题了。”黄景图说着,转头赶往下一个抢修点。

      “码头维修工作是不轻松,平时,我们脸上身上沾满油污,露天和高空作业是日常,属于高危行业。可我就觉得很充实,心态很重要。”黄景图说着,停下脚步,从一位等候着的工友手上接过安全带绑上,登上眼前的巨型桥吊。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抢修,故障终于排除,黄景图下了桥吊,让操作师傅开机试试,自己左看看、右看看,一脸的兴奋。

      黄景图坦诚,在工作中,他的确有痴迷的感觉。“黄师傅的‘痴’,是吃得了苦、沉得下心,更是一次次的大胆创新。”搭档小李说。

      在填写检修资料时,记者看到,黄景图的手上除了满手油污,还有很多隐约可见的伤疤。他笑着说:“在修理过程中,很多时候要靠手感来确定,戴手套就找不到手感,手被划伤烫伤就难免。”

      黄景图和工友们的双手,经常旧伤未好,又添新伤。因为经常要抬重或跪躺在冰冷潮湿的地上,不少人还落下了腰痛的毛病。

      黄景图说,他印象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是2008年8月的一次检修。“当时,一台国外进口的放射性检测仪出了故障,码头进口业务被迫停止。国外技术人员两次来码头都没能修好。厂家技术保密,又不提供任何图纸资料。我和同事花了3个昼夜,查找大量资料,终于找出这套设备设计上存在的问题。”于是,黄景图对电路进行了大胆改造。为了不损坏零部件,他小心翼翼地检测、再检测,调试、再调试……一个星期后,黄景图终于圆满完成任务,仅此一项就节约维修成本22.5万元。

      此后,黄景图就一发不可收:2010年,他成功进行芬兰旧场桥技术改造,为码头节省资金90万多元。同年对西门子6RA28型直流调速装置进行改装,使码头设备使用率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2011年,他改造轮胎吊主接触器,解决了主接触器屡被烧毁的故障难题。2012年,他每天工作到深夜两点,用一个多星期时间,修复了13块电路板和两个特殊模块,救活了6台场桥,为公司节省资金近百万元。

      黄景图说,只有爱上了,才能享受工作带给你的酸甜苦辣,才能让自己拥有“吃不空”的绝活儿。(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薛晓秋)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