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老兵”新传——记重症医学专家童朝晖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题:“老兵”新传——记重症医学专家童朝晖

      新华社记者 侠克

      他曾多次被派往全国各地救治呼吸感染与危重症患者,在抗击“非典”、甲型H5N1流感、H7N9型禽流感等战役中留下身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又是第一批抵达武汉的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专家。

      他叫童朝晖,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组专家、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

      这次,接到驰援抗疫一线命令后,50多岁的童朝晖义无反顾踏上征程。“当年在非典面前我不恐惧,现在也不会恐惧。”童朝晖说,“我是一名‘老兵’,一定会圆满完成任务。”

      1月18日,童朝晖抵达武汉后,迅速了解当地定点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总结发病特征。他所在的专家组主要负责指导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等6家医院的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其间,童朝晖每天奔走于各医院重症病房。

      童朝晖是湖北人,父母住在离武汉只有两小时车程的黄冈市蕲春县。在湖北奋战的3个多月时间里,童朝晖多次前往黄冈指导救治工作,却抽不出时间回一次家。母亲在微信中对他说:“你从北京来,为的是早日把家乡父老乡亲从病疫中解救出来。我们在家不出门、不串门,你不必担心。”年仅10岁的女儿也给他写信:“打完胜仗,我用双臂迎接劳苦功高的爸爸。”

      在患者救治过程中,童朝晖强调最多的是细节。“在重症患者的救治中有许多指标需要监测,病情往往瞬息万变,ICU医护人员要时刻关注救治中的细节,必须保持高度的敏感。”童朝晖说。

      4月24日,武汉最后1名重症患者出院。童朝晖与其他几位重症医学专家接受指派,于4月26日又前往黑龙江指导救治工作。

      转战黑龙江之际,童朝晖和母亲在通过视频作短暂“团聚”。视频中,母亲叮嘱他要多穿点。

      6月2日,在黑龙江、吉林指导疫情救治工作的童朝晖回到北京,参加专家学者座谈会。会后,立即重返武汉。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医疗服务不能到此结束,需要持续追踪患者出院后的康复情况,继续指导做好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完善医疗救治不断积累经验。”童朝晖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