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河北唐山:一家四代接力 用绿色守护滦河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6月22日电(记者杨帆)正午骄阳当头,吃完饭的张明旺热得满头大汗,他打电话给三叔张善。电话那头三叔应得痛快:“走,正好去巡林,天越热越要注意防火。”戴上凉帽,两人骑着电动车奔向村外滦河边。

      30岁的张明旺家住河北省滦州市油榨镇石梯子村。从小他就爱往村边跑,不光因为这有一条滦河,还因为这里有一片上百亩的树林,夏天郁郁葱葱、凉爽清新,比待在家里舒服多了。

      “听老辈人说,30多年前滦河两岸光秃秃的,只有河沙和卵石,每次大雨后滦河涨水,滩边庄稼就会被冲走,土壤越来越少。”张明旺说。

      后来,因为张明旺的太爷爷张瑞发起的一个行动,这里开始变样。“1983年,时年72岁的张瑞主动找到生产队队长,说要开荒种树,守好滦河边上的土地。”71岁的村民张俊民告诉记者。

      “乱石滩能种活树吗?”不仅是生产队长置疑,其他村民也都觉得,河边种树不现实。

      张瑞老爷子倔强,满是卵石的河滩,锹挖不下、镐刨不了,就带家人用骡子套着铁犁硬是犁出一道道的沟,从远处挎来一筐筐土,撒在沟里,栽下小苗,河里拎水,浇灌每一棵树苗。

      可没多久一场大雨下来,树都没了。“张明旺的爷爷张俊生当时39岁,也是不服输的人。不停补苗栽种,每天早出晚归,中午直接在乱石滩上吃早上带出来的冷饭。”前任村治保主任张国彬说。

      1985年,张家人在滦河滩上搭起一间小简易房,不错眼珠地呵护着小树成长。期间简易房被河水冲塌过,修了又修,一家人硬是在乱石滩上扎下根来。

      就在那一年,看到张家种树有了起色,村里开始鼓励村民在滦河边种树,每家只需要缴纳240元树苗款,便可得到几亩河滩20年的承包权。村民们跃跃欲试,张家更是和村集体签订了200亩河滩的承包合同。

      可是,艰难的栽树条件、极低的成活率,让村民们开始退出。喧嚣一时的河滩上,又只剩下了张家几口人。

      1999年,张明旺的奶奶李焕芝因长期超负荷劳作,积劳成疾,在小简易房里去世。恰在此时,有人相中了这片滦河滩,开出高价想承包办厂经商,但张家人咬定:“给多少钱也不行,只要家里还有一口人,这块地就得栽树!”

      功夫不负有心人,栽下的树渐渐长了起来,庄稼不再被河水侵扰,乱石滩上换了模样!村民们又陆续回来栽树了,滦河两岸其他村的村民们也都动起来了。

      时光就像村边这条滦河一样奔流不停,但有些东西却从未随它走远。爷爷干不动了,张明旺的父辈挑起大梁,而现在有了科技助力,张明旺植树用上了专业挖坑机,除虫用上了无人机,株距行距也越来越科学,成活率越来越高。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现在石梯子村外滦河两岸的植树造林总面积已达到3000多亩,有效保护了河滩边700多亩口粮田。绿叶婆娑、鸟鸣啾啾、野鸭浮游、鱼虾戏水。

      张明旺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家里其他侄子也都七八岁了。“他们能做些巡林、捡垃圾袋之类的轻活儿了,都说我们是‘愚公之家’,现在也算是后继有人啦。”张明旺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