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禁毒英雄谱:缉毒战线上的利剑——记云南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研

     

      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组建于1982年。38年来,这支禁毒铁军不忘初心,坚持从严治警,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禁毒战线上的一支利剑。

      临沧市地处云南省西南部,辖区内沧源、耿马、镇康三县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290.79公里。由于毗邻“金三角”毒源地,临沧一直被境内外贩毒分子视为通往中国内地的重要贩毒通道。30多年来,一代代缉毒警察扎根于此,用青春、鲜血和生命扼住了毒品入境和制毒物品出境的咽喉。

      边境缉毒,异常艰辛和危险:漫长的中缅国境线几无天然屏障,尽是茫茫原始森林和山间崎岖小道;铤而走险、穷凶极恶的毒枭毒贩,其藏身之处隐藏诸多未知危险,且往往随身携带致命武器。在这样险恶的环境下,2015年至今,临沧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8500多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200多名,缴获毒品逾27吨;共查破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案件157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80名,缴获制毒物品2400多吨。2019年,外省、外州市公安机关破获途经临沧的毒品案件同比下降了5成多,毒品临沧入境通道得到了有效封堵。

      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破的“2015.5.03”走私毒品案,被公安部评为2015年年度十大精品案件。此案共缴获毒品冰毒295公斤,先后在沧源、耿马、临翔、双江及湖北武汉、四川资阳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缴获涉案车辆15辆,现场缴获毒资400余万元,成功摧毁一个跨国重特大贩毒团伙。为侦破此案,全市12个工作组100余名精干民警在边境一线及昆明、湖北武汉等地开展侦查工作,有的民警半年多只回了两次家,有的连续在外省作战两个多月;关键时刻,专案组全体民警更是两天两夜没有合眼,最终取得了辉煌战果,专案组被记集体一等功。

      为更好地打击毒品犯罪,近年来,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以中国南伞边境禁毒联络官办公室为平台,不断加强和完善跨境禁毒执法合作机制。5年来共与缅方开展会谈会晤14次,禁毒执法合作40次,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拔掉钉子逃犯18名,缴获毒品1490千克,捣毁境外毒品(制毒物品)加工厂点2个。2018年5月,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缅甸警方成功捣毁境外制造制毒物品加工厂1个,缴获各类制毒物品43.6吨、制毒设备一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

      在没有硝烟的“禁吸戒毒”战场,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积极挽救一个个迷途的灵魂。他们在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严打高压态势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开展打零收戒专项行动,推动在辖区现有吸毒人员超过50人的乡(镇、街道)建立社戒社康工作服务站42个,共招聘配备400余名社戒社康专职工作人员。5年来,全市共查处吸毒人员18500多名,收戒13900多名,新增吸毒人员逐年下降,由吸毒引发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案率也逐年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上升。

      这支坚强的队伍英雄辈出。“80后”民警杨服锦在掌握贩毒线索后,主动请缨打入毒贩内部,潜伏数月终于使案件告破。一次,在设卡公开查缉时,面对企图强行冲卡的车辆,杨服锦将同事挡在身后,凭借丰富经验组织警力进行追击,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多年来,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先后有1人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荣誉称号,1人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荣誉称号,有6人次荣立个人一等功,36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23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过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全国“模范禁毒支队”、“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