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徐恺:把心沉下来,为百姓办实事,用真情干工作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把心沉下来,为百姓办实事,用真情干工作。”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宝石镇宝利村驻村第一书记徐恺在扶贫日记上写道。今年38岁的徐恺原本是突泉县气象局一名普通的干部,4年前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4年后自己会成为一名扶贫工作的行家里手。

     

       从“不信任”到“唠家常”  

      2016年接到单位派驻命令时,徐恺第一次走出机关来到村里,算是一名农村工作的新手。接到驻村扶贫任务后,徐恺曾一遍遍地想象着帮助村子发展的美好蓝图,可是到村以后,他才发现一切和想象的不太一样,等待他的不仅有真实存在的贫困,还有群众的不信任。

      “刚来宝利村的时候,村民对我不熟悉不了解,我上门做工作特别不配合,甚至对我又骂又打的,你看我这胳膊现在还有疤呢!”说着徐恺就撸起了自己的衣袖,“但是,既然来了,就要把工作做好,我一定要让宝利村的贫困户脱贫,要让他们知道我不是来‘镀金’的。”

      村民的不理解并没有吓退徐恺,更没有浇灭他对扶贫工作的热情。为了全面了解宝利村的村民情况,4年来,他扎根宝利村,走访慰问贫困户400余次,做到了对驻村工作的“底数清,情况明”,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了核实每位村民的真实情况,徐恺一次又一次的入户走访调查,询问村两委、村民代表。“扶贫工作任务繁重,但我不能被困难压倒。既然挑起了第一书记的担子,就要下功夫去扶贫,只有一家一户走,一家一户唠,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徐恺说。徐恺花了几个月时间,走遍了三个屯,除了外出不在家的,几乎所有村民家中都留下他的身影,村里每条道路都留下他的脚印。村民都说:“现在每家小鸡都认识徐恺,这可比徐恺认识每家小鸡厉害多了!”

      

      

      “第一书记说到底也是村里的外人,所以只有我才能在各种事情的分配上做到公平公正,让每户村民都获得最大实惠。”在徐恺看来,公平公正,做到“一碗水端平”是让百姓认可的关键。2017年核实贫困户情况的时候,徐恺发现村两委的亲戚靠着关系占了很多贫困户的名额,造成了贫困资金的不公平发放,很多真正贫困的家庭不能享受政策。徐恺当即入户核实真实情况,将“关系户”除名。特别是在分配扶贫牛的时候,徐恺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分配,坚决杜绝子女代养扶贫牛现象的发生,为此许多贫困户子女都对徐恺有很大意见,甚至有一些人来村支部撒泼闹事。“我不怕得罪人,因为我讲的是实话,办的是实事儿。”徐恺不为所动。在他的努力下,不仅党的扶贫政策得到了落实 ,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也更近了。现在徐恺与村民之间的感情就好像一家人一样,村里年纪大的老阿姨没事儿就要给徐恺打电话,邀他来家里坐坐,请他尝尝自己园子里的小菜。“徐恺这孩子太好了,我身体残疾不方便,他没事儿就来我家给我收拾屋子,比我孩子还亲呢!”说起徐恺,村民曲金凤脸上露出笑容。

     

      从“解民难”到“贴民心” 

      “我刚来宝利村的时候,这里的村民是真的穷啊,每户贫困的原因也是千差万别,只有做到‘对症下药’,才能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当徐恺了解到贫困户曾兆茹的妻子曲金凤由于患有血管瘤,导致一条腿高位截肢后,他便隔三岔五的去曾兆茹家探望曲金凤,关注其病情变化,还为其与村医签订服务协议,让村医免费上门体检。同时徐恺还帮助曲金凤购买药物,为其申请生活救助、大病保险、医疗报销等。为了改善曾兆茹一家的生活水平,徐恺为曾兆茹争取了护林员公益岗位,每年有10000元收入。2018年8月,曲金凤病情恶化住院,徐恺不仅立即去县医院探望,还发动突泉县气象局和盟气象局的党员干部,为曲金凤共筹得善款8000元。

      每次去曾兆茹家,徐恺都会自掏腰包,不是买点衣服就是买点生活用品,有时干脆扔下200块钱。“我看他们生活太困难了,我平时也没啥花销,买点东西拿过去,还能帮他们改善改善。”曲金凤告诉记者,这几年来,徐恺少说也得买了2000块钱的东西了。不只是曾兆茹家,宝利村里的贫困户就没有没受过徐恺资助的。“宝利村的老百姓特别淳朴,特别感恩,路上碰到我还叫我拿点鹅蛋鸡蛋的,我不要他们还生气呢。”徐恺告诉记者,每年大年三十儿的12点,村里几个70多岁的老大爷都会给他打电话拜年。“这就是把我当一家人了。”徐恺说。

      付出总有回报,4年来,徐恺用实际行动帮助全村56户101人实现脱贫摘帽,人均收入由原来1800元上升至5000元,全村86所危房得到不同程度的维修或者新建,为贫困户共发放36头繁殖母畜。

     

      用真情换真情,用真心换真心 

      对待贫困户脱贫这件事,徐恺坚持与贫困户培养感情,用自己的真情使贫困户说出实情,努力转变贫困户的思想,宣传党的政策,借助各方力量为宝利村打造集体经济,铺设一条致富路,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除了落实各项扶贫政策措施外,他还积极的思考各种致富金点子。每天夜以继日地为贫困户“出谋划策”,多种方法解决村民遇到的难题。除了继续推进“百亩果园”建设,还着力打造林下经济项目,为当地引入药材种植,计划对全村种植结构进行调整升级,极大提升土地收益。在徐恺的带领下,不仅全村实现“人脱贫,户摘帽”,徐恺也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县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战”即将顺利收官,徐恺这个驻村第一书记也即将到任。村民不愿让徐恺离开,对徐恺有太多的不舍之情。“请宝利村的村民放心,虽然我人离开了,但是我的心永远在宝利村,只要老百姓有难题,我飞奔回来解决!”徐恺坚定地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