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杨晓梅:当好社区守门人
    发表时间:2020-07-02 来源:光明日报

      【实践者风采】

      “当好社区守门人。”这是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翟靖巷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晓梅和86岁的父亲杨琦共同创作的画册《战疫速写》扉页上的一行字。

      “这句话意义深刻,是一名老党员对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期望,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杨晓梅说。

      大年初四,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时,为守好社区大门,翟靖巷社区党支部紧急招募社区党员成立联防联控党员志愿小分队,17名党员在党旗前合影加油。这张照片被杨琦看到后,老爷子提出父女俩一起画一本战疫速写,让社区居民和青少年记住2020年春天的故事。

      手指滑过一张张画页,疫情防控期间的艰辛值守历历在目,杨晓梅感慨万千。

      情感之外,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和短板带给杨晓梅更深的思考:如何运用机制优势和成熟经验应对基层风险挑战?党员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2020年3月,于疫情中“开张”的“绿色庭院”成为翟靖巷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居民参与治理格局的“试验田”。

      翟靖巷社区属老旧小区,不少居民退休后在社区绿地上私搭乱建菜园子。劝说的过程中,社区、物业还与居民产生了不愉快。

      2017年,杨晓梅在上海培训学习时受到启发,回来后便着手筹建绿色温棚,动员大家进行集中蔬菜栽培,还绿地于民。2018年,社区党支部申报的党建项目“绿色庭院”获组织部门1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再加上12万元的社区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保障,2019年年底,翟靖巷社区怡安小区里一块原来用于堆放杂物的空地,变身田园风十足的小木屋和绿植装饰墙、绿色种植盆……还有一个洋气的名字——“绿色庭院”。

      绿色栽培基地建好了,谁来认领、打理?这次社区党员同志成了杨晓梅的优先动员对象。“社区党员随叫随到,这给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实践基础。”杨晓梅说,在社区党支部的鼓励下,72岁的高海发等几名老党员主动撤菜园还绿地,积极到“绿色庭院”认领种植。

      两个多月来,在党员和群众的积极参与下,“绿色庭院”已经种植了300多盆蔬菜。认养了3盆香菜的居民邴士芬每天都去看自己的菜,“这件事情社区做得好,不仅满足了我们种菜的爱好,还不占公共用地”。

      经历过疫情的磨难和洗礼,杨晓梅决心赋予“绿色庭院”新的定位,“它不仅仅是菜园子,更应该成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行垃圾分类的试验基地”。

      作为今年银川市老旧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翟靖巷社区怡安小区鼓励居民“绝对定点、相对定时”分类投放垃圾。垃圾房和“绿色庭院”这两座小木屋,因垃圾分类“搭上了话”:经过居民正确投放的水果皮、干菜叶子、厨余垃圾等,被“绿色庭院”的认领者回收并制作成酵素,作为蔬菜的有机肥料。居民还可以用纸箱、矿泉水瓶等资源垃圾直接到“绿色庭院”兑换已经成熟的蔬菜。

      杨晓梅说,下一步,社区党支部还要动员在职党员积极到社区报到,以居民呼声为第一信号,以居民利益为第一追求,以居民满意为第一标准,把社区建成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本报记者 张文攀)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