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扈志生:只要有学生在 我就会一直坚守在这里
    发表时间:2020-09-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8日电(丁成玉)地处辽宁省开原市莲花镇砚台村的砚台小学,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今年56岁的扈志生是这里唯一的老师。“哪怕只剩最后一个孩子,只要他们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守在这里。”扈志生说。

     

      为让孩子们有学上 坚守深山34年 

      2002年之前,砚台小学有200余名学生,8名教职工。但由于近些年学苗不断减少,还有部分学生跟随家长外出打工就读,学校里的老师也逐渐离开了。如今,学校里只剩下扈志生一名老师与孙晓锋和扈佳旭两名学生。

      “这两个孩子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他们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据扈志生介绍,砚台村四面环山,交通极不便利,距离最近的县城有40多公里,离最近的村办小学也有16公里。如果没有砚台小学,两个孩子就将面临辍学。

      三十多年前,扈志生考到砚台小学,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面对闭塞的大山和艰难的条件,扈志生也曾想过离开,但看到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他还是选择了留下,“只要孩子们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守在这里。”

      扈志生说:“虽然只有两名学生,但我也是按照其他学校的课程给他们安排课程表,语文、数学、体育……一天六节课,一节也不少,课余活动也安排得非常丰富。”

     

      为了学生 一切苦和累都值得 

      为保证两个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每天清晨,扈志生都会接上他们一起去学校。途中有几处小河,汛期时水会漫上道路,冬天时常结冰。每次扈志生都会走在前面探路,孩子们紧紧跟随。三个人说着笑着,笑声回荡在田野间。

      “孩子们曾经说,父母都没有送过他们上学,老师你真的辛苦了。听见孩子这样的话,什么苦什么累瞬间都没有了。”扈志生说。

      在学校里,扈志生既是保洁又是维修工,冬季给教室生炉子取暖,夏季修房顶防止漏雨,一切需要动手的事情都落在他一个人身上。“看到孩子们在教室里认真学习的样子,一切都是值得的。”

     

      “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两个孩子底子差,很多知识点都需要反复教授,但作为老师,一定要有耐心。”扈志生说,“我是大山里的孩子,当初选择回到砚台村教书,就是希望能让这里的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在34年的从教生涯里,扈志生教出了三百多名孩子,砚台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是他的学生。

      扈志生对教育事业的坚守也影响着他的两个孩子,如今,扈志生的儿子也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群山环绕着砚台小学,却包裹不住扈志生希望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向往。“我希望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扈志生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