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平川夫妻十年执着种树 千亩荒山变身致富经济林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秋时节,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宇太苑坤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荣种植的苹果大丰收。 刘玉桃 摄

      中新网甘肃平川9月12日电 (记者 刘玉桃)“这满山的果树,是我们全部的心血,是用十年汗水换来的。”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宇太苑坤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荣,望着山间挂满果的苹果树说。

      “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为了种活、种好这些树,我们走了多少弯路、吃了多少苦,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今年48岁的张荣,双手因为常年和果树打交道长满老茧。

    图为张荣和妻子展示丰收的苹果。 刘玉桃 摄

      2011年,常年在外做工程的张荣有了回乡种树的想法。没想到得到妻子滕丽丽的支持。“她的支持让我有了信心,现在想想,当时两个人是傻了。”张荣笑着说。

      于是,2012年,张荣开始着手筹备种树的事,投资200万元,承包了白银市平川区宝积镇吊沟村的荒山荒坡,种植400多亩苹果树苗。

    图为张荣和妻子分拣苹果。 刘玉桃 摄

      小树苗种上后,张荣和妻子两个人天天坐在山头上看,想到底能不能栽活。

      “那时候不懂什么是滴灌,全靠打井,人力挑水给树苗浇水。树栽活了,人也累得够呛。”张荣说,后来他请农业技术人员来指导,安装了节水灌溉设备,才解决这一难题。

      后来2年时间里,张荣又陆续承包1500多亩荒山,种植苹果、核桃等。妻子滕丽丽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说:“站在山顶,看着树苗在风中来回摆动,好像在跟我招手,很开心,没白忙活这几年。”

    图为张荣介绍他的无农药、自然生长的苹果。 刘玉桃 摄

      如今,张荣成立了合作社,与宝积镇吊沟村签订合同,总共承包当地荒山荒坡3300亩,除了种植苹果树、核桃树和桃树等经济林,还养殖小尾寒羊等。

      种树的这些年里,张荣和妻子遇到很多困难和不理解,亲戚、朋友都反对。“为了种树,我们放弃原本安逸舒适的生活,把所有以前做工程的积蓄都投入进去。不仅没有收回本,还一次次遭遇打击。”张荣说。

      2016年,张荣第一批栽种的苹果树挂果了,但果子很小、口感又不好,夫妻俩傻眼了。后来咨询果业专家,才知道是品种不好,经过不断摸索,张荣引进陕西一个优良品种,进行技术嫁接。

      手腕粗的树,不得已全部要砍掉。滕丽丽不让砍,坐在山上哭,但是没办法,工人和技术人员10几个人,花了1个多月时间,才将400多亩苹果树全部嫁接完。“就像自己的孩子,好不容易养这么大,说砍掉就砍掉,接受不了。”滕丽丽说。

      2018年,正当满山的苹果、桃子、杏子、核桃等花开遍野,丰收在望时,灾难再一次降临,一场冷空气席卷而来,彻底浇灭了夫妻两人的希望,所有花都冻死,几乎绝收,损失近100万元。

      “那时候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那年还没买农业保险。”吃了亏的张荣,给果树都买了保险。2019年,他种植的苹果、桃子、核桃等丰收,共收入120多万元,荒山变成致富经济林,同时也改善当地生态环境。

      虽然这些年投入的成本还未收回,但张荣很有信心。他说,现在果树都不是盛果期,过几年,果树长大、产量增加,收入自然也会增加。此外,提高果园收益,还需提高果子品质,打造品牌,通过线上销售,以及参加展销会等,让更多人了解他的苹果。

      目前,张荣的合作社已投资980余万元,种植苹果树1800亩、核桃树200亩,新打机井1眼,建成500立方米蓄水池1个,一年带动就业100人次。此外还建成标准化羊舍3栋、饲料库350平方米、仓库260平方米等。

      下一步,张荣计划新建1200立方米蓄水池1个,并完善配套2000亩滴水灌溉设施。同时续建青贮池,购置各种仪器、饲料加工设备、兽医防疫设备;引进种公羊5只、基础母羊250只,肉羊存栏达到850只以上,促进种植、养殖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增加收益,也带动周边百姓致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