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赵子庆:小司机也能干大事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央视网

      城市会暂时“封锁”,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物流运输从未停息。

      这是今年疫情影响下的中国城市物流的写照,也是从事物流运输20年的赵子庆最深的体会。

      今年大年初三,赵子庆在安徽阜阳老家的小商店买东西时,听到店主说,货物运不进来,店铺马上要关门了。他便敏锐地意识到:不能继续休假了,需要回到岗位上去。

      赵子庆的岗位在浙江杭州。他曾是一名货车司机,如今经营一家物流公司,专门做物流快运。

      “物流是城市的血脉,不会停,也不能停。”赵子庆一边赶往杭州,一边召集公司的货车司机做好开工的准备。

      在得知有防疫物资需要送往武汉时,赵子庆立即就接下了订单,“得跑,总有人得跑。”他说,平时运输货物需要计算经济利益,但是特殊时期,“社会需要我们,不能退缩。”

      为了说服在休假的货车司机“逆行”前往武汉,赵子庆一边动员大家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边开出了提高工资、准备餐食的待遇。

       

      司机出发前,他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如兄长一般嘱咐:尽量不进服务区,不进收费站,不要离开车。货车司机出发后,他便通过传化智能物流一直关注着货车司机的行程,以便在需要时提供帮助。

      前段时间,南方汛情严峻,他又紧急承接了一个运输防汛物资的项目。从浙江台州发出到安徽、贵州、四川等地。“此类物资运输与普通物资不一样,会遇到很多异常情况,比如目的地改动、司机需要等待很久等。”

      赵子庆谈起,今年接了很多物流企业不太愿意接的订单,“因为并不挣钱,有时甚至要亏本。”从浙江到湖北、山东、重庆、四川、贵州、新疆等地,从防疫物资到防汛物资,赵子庆积极接单,“可以预见,成本、风险都是倍增的,但是我们不能退缩。”

      一车车物资抵达,一位位“逆行”司机安全返回,这是赵子庆今年最关注的事情。8月2日,当他送出的最后两位运送防疫物资的司机从新疆回到杭州时,赵子庆舒了一口气:又结束了一场“战役”。

      赵子庆于1993年到杭州打工,2000年开始当一名货车司机。他说,在运输过程中,他感受到了中国货运流通的日益增长,看到了物流运输的重要性。

      他抓住了机遇,2008年自己买了一台小货车,自己拉货,自己搬货,也在不断吸取经验教训,2010年开始经营自己的物流公司。

      从货车司机到经营物流公司,他深知货车司机的辛苦,尤其是作为“逆行者”的不易:家庭和社会都需要他们。“货运司机多数都在30岁到40岁之间,他们不仅维系着物流的持续运转,同时也是家里的顶梁柱。”

       

      处于经济、民生生活的中重要一环,今年疫情、汛情期间,有无数货车司机奔驰在公路上,挑起了城市间物资流通的大梁,也有无数像赵子庆一样,推动特殊时期物流运转的人。

      “作为物流人,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感。”这是赵子庆今年常说的一句话,他也一直在这么做。

      “希望我们物流行业内的企业一起,为物资运输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这是我的愿望。”与物流运输结缘20载,赵子庆说自己是一名物流人,甘愿成为物流行业的一颗“螺丝钉”,他相信“小司机也能干大事”。(记者 朱春燕 通讯员 施佳秀)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