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郭枫: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劳动报
    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记上海闵行区总工会劳动关系指导员郭枫

     

      2006年担任劳动关系协调员,2017年来到吴泾镇总工会从事劳动法律相关工作,闵行区总工会的劳动关系指导员郭枫经历了很多劳资纠纷,他认为在现场找到劳资双方的矛盾点,并及时介入是调解矛盾的重要一步。因此,一旦案件发生,他总是第一时间奔赴纠纷现场,及时介入调解。

      有一次,镇内一家企业部分搬迁,涉及近300名职工的安置。得知这一情况后,郭枫迅速赶往现场,会同区总工会及企业负责人对安置方案进行了三方会审。“当时这个案子有一个争议的点在于,涉及的职工均为劳务派遣,因此补偿是否由用人单位承担产生了争议。按理说用人单位将这部分职工退回,即由劳务派遣公司另行安排,但这样存在激化矛盾的风险。”所幸郭枫的担忧并没有发生,由于用人单位一直有建立工会,因此在沟通的过程中用人单位方主动提出,所涉及的职工都是工会会员,他们有困难,因此愿意从企业的角度承担一部分费用,用以稳定职工情绪,这给了郭枫很大信心。

      有了用人单位的承诺作为基础,郭枫与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法律援助律师等多方合作,梳理职工的个人诉求,对于其中的非理性诉求予以讲解。最终,经几轮交涉,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这件事涉及的规模还是很大的,也是因为我们及时得知了信息,才能确保职工理性维权。”郭枫回忆,得益于平时工会政策宣传,企业在经营的时候也比较注意职工权益,因此双方最终才能平稳协商成功。在双方协商一致后,郭枫并不认为事情就告一段落,那段时间他持续跟进企业的状况,直到所有的职工签订协议,他才放下心来。

      为了能够及时获得信息,郭枫平日时常走访基层工会,获取第一手信息。有一次,一家企业希望修改规章制度,职工认为涉及自身的切身利益,因此产生了不理解。当场,郭枫分别找到企业和职工代表,一方面了解双方对此事的态度和出发点,另一方面也核实规章制度修改是否经过职代会等民主程序。在他一次次耐心的调解下,双方互相理解,一场潜在的劳资纠纷被化解在萌芽之中。

      平时,郭枫也注重法律法规的学习。“只有实时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在找到双方矛盾争议的焦点。”郭枫认为,带着正直良好的心态,运用知识储备分析案件,才能在调解劳资纠纷的过程中无往不利。(张锐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