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第一书记”带脱贫户摆摊 扶贫更扶志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谭小尾夫妇是海南省临高县临城镇抱瑞村委会田新村的脱贫户,自9月15日文澜公园夜市开市以来,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帮助下,摆起了夜市地摊,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效。

      

    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玩碰碰车(刘瑾 摄)

      谭小尾夫妇一家五口人,有三个孩子,由于地少人多,导致生活困难,2014年被纳入贫困户。在经过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谭小尾夫妇于2016年底脱贫。虽然已经脱贫三年多,但是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今年9月文澜公园夜市地摊对外开放招募摊主以来,谭小尾夫妇商量去夜市摆摊经营儿童碰碰车增加收入。

      

    市民在小摊前消费(刘瑾 摄)

      “三个孩子都在县城上学,在这里摆摊方便,老公白天在家里做些农活,打点零工,我在县城就近照顾孩子,晚上过来摆摊,解决了生活的后顾之忧。”谭小尾说。

      夜市经济的繁荣程度是一个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体现。在得知临高县发展夜市经济、支持广大群众在文澜公园摆摊的消息后,临城镇抱瑞村党支部积极发动贫困户报名,让他们通过摆地摊的方式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

      临城镇抱瑞村第一书记谢斯杰说,“对于脱贫攻坚工作来说,夜市摆地摊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扶贫新思路,希望通过摆地摊,让贫困户改变传统思维,增强创业意识和能力。”

      帮助困难群众进行脱贫工作,不能一昧地只靠帮扶,要让他们有更多的增收方式。地摊经济的发展,除了为市民游客提供便捷、卫生、舒适的休闲消费场所的同时,也进一步解决了低保户、贫困户、下岗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就业创业问题,营造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增强了经济发展新动力。

      

    市民逛夜市(刘瑾 摄)

      据了解,文澜公园夜市的发展将根据市民、游客的需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丰富多样的食品及各类特色商品,扩展夜市形态,进一步激发就业创业活力,促进临高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临高夜市示范点。

      “我们致力打造临高夜市示范点,给市民和游客提供良好的消费、观光场所。目前摊位都是免费的,不收取任何费用,能提供500多个摊位,解决近1200个就业岗位。”中管(临高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雅桢介绍。(王凯 刘瑾 陈建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