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王向东:十年磨利剑,筑梦警察蓝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央视网

      他,事无巨细,上传下达,是基层派出所的内勤“大管家”;他,心思缜密,秉公执法,是基层单位的法制员;他,随警作战,勤于笔耕,是讲好铁警好声音的“小喇叭”。天津公安处沧州西站派出所民警王向东。入警已10年,从肩扛“双拐”到“一杠三星”,从警界“小白”到单位的中坚力量,他用踏实勤奋的脚步筑梦警察蓝。

      作为拥有10年党龄的青年民警,入警时尚显稚嫩的宣誓,早已淬炼成党旗国徽下坚定的信仰和紧握的拳。从警以来,他荣获公安机关个人嘉奖2次,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次荣获北京铁路公安局优秀党员称号,1次荣获北京铁路公安局优秀团干部称号,荣获2018、2019年度北京铁路优秀通讯员称号。

       

      大四那年,国庆假期结束后,他从县城老家坐上一趟凌晨发车的绿皮火车返回大学校园。坐在座椅上,浏览着手机中的新闻,倦意满满的他,正值睡意惺忪之际,突然感觉到有人拍他的肩膀,他立马惊醒过来,发现面前站着一位胳膊上佩戴着“乘警”袖标的中年警察,手中拿着一部手机问道:“这是你的手机吗?”,原本握在手中的手机早已不知所踪。“手机是我在你座椅旁边的过道上捡到的,要不是我及时发现,可能已经被别人捡走了。小伙子出门在外一定要时刻警惕,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他用力的点了点头,并连忙向警察叔叔鞠躬致谢。乘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几个月后在报考国家公务员时,在浏览职位表时,他发现铁路公安职位赫然在列,他毫不犹豫地的报考了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处。经过自己的努力,他过关斩将成为天津铁路公安处这个光荣集体中的一员。

      入警之初,作为一名社招大学生,他从未接触过公安业务,他曾彷徨过、迷茫过,怀疑“文质彬彬”的自己能否胜任“真刀真枪”的一线警务工作。在派出所领导的关心下,沧州站派出所执勤组最有经验的刘骏同志成为了他传帮带的师傅。在师傅的敦敦教诲、言传身教下,站区巡控、审查嫌疑人、查缉追逃、接处警、治安调解,他从工作中学习,从身边同事身上学习......经过近一年的学习历练,面对各项公安工作他都能游刃有余,在查缉追逃工作中,他一个月内连续查获3名网上在逃人员,成为派出所的追逃能手。

      2017年1月份,他成为沧州西站派出所的一名内勤。刚开始,他以为内勤工作就是做报表、传达上级文件,写写总结方案。但是和内勤出身的所长常广军的一次促膝长谈,彻底改变了他的想法。内勤工作需要参与单位工作谋划,处理各类信息,协调沟通上下级,要求有较强的文字写作功底和掌握各种信息平台的操作能力。

      没有紧张刺激的查缉追逃,也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破案,与之相伴的是事无巨细的琐碎事务,工作中点多、面广,事务繁杂,有时还有临时性紧急工作任务,是内勤工作的最大特点。

      上报材料,打印各类文书,整理更新台账,分类摆放警用装备,装订整理卷宗,深入沿线路外宣传,协助执勤民警强化阵地防控......他忙碌的身影,每天穿梭于在辖区站线和派出所的各个角落,“我就是派出所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他开玩笑的说。

      不久前,他在盯控进站安检时,发现一名男性旅客在通过安检门后,右手从裤兜中抽出一件不明物体,迅速甩向了身后。这一反常举动瞒过了安检员,却没逃过他的眼睛。他快步向前控制住该男子及其同行人,并用电台呼叫同事支援。3名同事赶到现场将2人带至审讯室,他蹲在地上经过仔细寻找,最终找到了被该男子扔掉的玻璃坩埚。

      刚开始,该男子极力否认该物品为其所有,王向东调取了事发现场不同角度的监控录像,视频监控清晰的拍下了他扔掉玻璃坩埚的全过程,在大量的证据面前,他最终承认该玻璃坩埚为两人吸食冰毒的工具,两人于前一日晚上刚吸食过冰毒。在两人携带的行李中发现瓶装白色粉末,经鉴定为冰毒,两人尿检也均为阳性。

      作为派出所的法制员,从嫌疑人的查获到该案件的办理,他全程参与,由于事实证据确凿,两名违法嫌疑人均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该案件也被单位定为标准案例,在全处范围内进行推广学习。

      在派出所执法工作中,他肩负着案件“质检员”,制度“管理员”,民警“小教员”的作用。他用辛勤的汗水,推动着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为不断提高派出所民警执法办案水平而默默耕耘。3年以来,他办理了各类案件400余起,调解旅客纠纷100余起,打击处置各类违法人员500多人。

      讲好警察故事,发好铁警声音,是他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的职责和使命。在日常工作中,他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他积极深入一线挖掘身边同事的先进事迹,用笔下的文字传播队伍正能量,向社会各界展现铁警的形象和作为。新闻宣传工作时效性比较强,有时需要与时间赛跑,为了抢素材,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3岁女童前脚掌断裂急需赶往潍坊某军区医院手术,沧州西站派出所民警及时开辟救援通道,保驾护航。八旬老人车站走失,沧州西站派出所民警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老人找到家人,线路民警王建勇履职尽责,坚守高铁安全一线,被沿线百姓称为高铁“百里侠”......。诸如此类的众多派出所民警的先进事迹在他的努力陆续被中央电视台、法制日报、天津政法报、河北卫视等多家媒体报道。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北京铁路公安局评为优秀基层通讯员。

      王向东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除了自己的努力,领导同事的悉心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2017年6月底,王向东被抽调至北戴河参加暑运安保工作,此时妻子已经身怀3个月的身孕,正是需要有人陪护的时候,临行前,看着妊娠反应强烈的妻子,他于心不忍妻子一人在家,而妻子也看出了他的担忧。妻子宽慰他放心出差,一定要踏实工作。在这期间产检时,妻子都是孤身一身去往医院。后来回忆起这段经历,妻子总是调侃道:“别人产检,身边陪伴的是丈夫,我产检,身边陪伴的是自己的影子”。

      家里两岁多的儿子已经开始上托班,因为工作繁忙,他去接送孩子的次数屈指可数,照顾家庭和儿子的重担,都落在了妻子身上。今年1月份的一天下班前,他给妻子打去电话,说所里又一个案子需要加班。晚上9点多,孩子高烧39度,妻子发微信问他不回,打电话也无法接通。不会开车的妻子抱着孩子跑到马路边打了辆出租车去往医院。半夜忙完案子,他才发现自己的手机早已没有电了。他赶紧给手机充电联系妻子才知道儿子已经在医院输液了。他赶忙驱车前往医院,来到病房门前,看着眼上还挂着泪珠打着吊瓶的儿子和早已疲惫不堪的妻子,他内心愧疚不已。

      作为一名“警嫂”,妻子深知自己要给爱人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包容。妻子说,她早已习惯了两个人聊天变成自言自语,无论当时多么委屈,最终给他的答复都是‘没事,放心吧’。在妻子看来,回家时一声轻声问候,简单的一句“我回来了”,胜过千言万语。她对丈夫说:“无论你多晚回来,家里都有一盏灯为你亮着”。

      “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三十一岁的他在时光中成长,在时代中磨砺,在信念里洗礼,在信心中笃行。他在藏蓝色的青春中,正朝着梦想的方向,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吴庆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