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援鄂护士杜富佳:青春之花在“疫区” 绽放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贵州文明网

      杜富佳,女,汉族,贵州省遵义市湄潭人,1993年10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湄潭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2020年9月,杜富佳入选2—7月“中国好人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遵义市湄潭县人民医院是贵州省指定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热门诊的183家医疗机构之一,作为急诊科护士的杜富佳先后申请加入湄潭县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志愿者、湄潭县人民医院抗击新冠肺炎青年突击队,并被推选为突击队副队长。在看到贵州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的新闻后,杜富佳两次向单位提交了援鄂请战书,提交请战书后,她便开始在网上查找前往湖北所需要熟练掌握的技能,并不断对照学习和演练。杜富佳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只有熟练掌握了护理技能,才能更好护理和服务患者。”2月21日,杜富佳作为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杜富佳作为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主动请战 逆行武汉 

      哪怕山重路阻,河流依旧百折向东。2020年,前所未见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是一场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考量着每一位党员干部和广大医务工作者。 

      “大哥杜富国在战场上扫雷时对战友的一句‘你退后,让我来’深深地感染了我。在武汉告急时,我也庄重地写下了请战书。”1月27日,湄潭县人民医院向全院医护人员发起了前往医院疫情第一线的倡议书,杜富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看到贵州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的新闻后,得知医院医护人员也可以申请驰援武汉时,杜富佳马上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她还积极参与筹建湄潭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并被推选为突击队副队长,与年轻的医护人员一道,利用工休之余加入到物资搬运、义务送餐等后勤保障服务中。 

      为了表达自己奔赴一线的坚定决心,杜富佳两次向医院党委申请支援湖北。那一段时间,关注疫情的发展和“圆梦武汉”成为杜富佳每日工作和生活中的“必修课”。 

      

    杜富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苦练本领 慷慨出征 

      向湄潭县人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后,杜富佳开始利用互联网自学穿脱防护服、院感等知识,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还剪去留了10多年的长发,为驰援武汉做充足的准备。她上班的科室是急诊科,患者多、病情杂,医护人员可以说是高速运转,基本没有轮休。每天要不断给病人们监测体温、输液、换吊瓶,照顾完所有病人,全身早已被汗水浸透。 

      

    作为急诊科护士杜富佳每天要不断给病人们监测体温、输液、换吊瓶

      接到通知后,她也被前所未有的紧张激动包裹着,但她迅速调整好状态,以坚定不移的勇气和出必胜利的信念投入到前线艰苦疫战中。2月21日,杜富佳与贵州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172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逆行武汉”,开始培训。 

     

      冲锋在前 主动作为 

      2月26日,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穿戴防护服后,杜富佳第一次走进了“抗疫战场”。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危重病区救治一线,杜富佳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克服困难,主动作为。当发现不少患者面对病情焦虑、恐慌时,杜富佳把患者当作亲人,精心护理患者时深入细致地开展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树立起战胜病魔的坚定信心。 

      在战“疫”一线,杜富佳时时刻刻思考的都是工作,日日夜夜牵挂的是患者,把对家人的思念之情转化为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精神,把为患者服务看做应尽的本分,将奋战在武汉看做是对组织的感恩,她和战友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新时代的奉献之歌。 

      在“红区”里,杜富佳的工作在记录患者病情、护理患者治疗、抚慰情绪、抽血化验、采集咽拭子标本的一系列工作中周而复始。 

      每个班工作六个小时,交接消毒更衣大约一小时,回到驻地单程坐车一个小时,医护人员每天将近十个小时在工作状态中。精神高度紧张,医护人员都容易失眠,有的同事需要安眠药帮助入睡,“我妈说我从小胆大,所以我回屋洗了就睡。”杜富佳说,睡好了能保证每天有良好的状态进入病区。 

      工作中,杜富佳也看到了县城医院的水平和“国家队”的差距不小,她说,自己的脑子会不停地转,当天工作是否存在问题?是否完成目标?她希望在疫情中经受考验的同时,也能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在杜富佳眼里,危重症患者向好是整个疫情形势向好的希望。杜富佳也能察觉到自己成了病人们的关注对象,病区里一些阿姨主动教她说武汉话,“觉着和贵州话差别不大”,还有的阿姨会问“家里怎么样?跑这么远想家吗?”杜富佳觉得,这些举动是患者对医护人员最好的认可。杜富佳说,“当看到患者康复出院,是最为感动和开心的事情,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八病区,杜富佳和患者一起过“三·八”妇女节

     

      凯旋而归 无尚荣光 

      “我昨天出院了,遗憾的是没有跟你说声再见。谢谢你对我们细心体贴的照顾和鼓励。希望你们保重身体,平安回家!”3月5日,杜富佳收到一位名为邓汉珍的患者发来的短信。 

      3月7日,“三·八”妇女节前夕,杜富佳给病房的阿姨们送去了康乃馨。就在那天,杜富佳也成为一名在隔离病区火线入党的中共预备党员。 

      3月13日,一位患者坚持要给杜富佳等医护人员唱一首《感恩的心》,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3月25日,杜富佳一行告别武汉,告别奋斗一个多月的武大人民医院东院,踏上归程,无数居民纷纷打开窗户为她们送行。那一刻,杜富佳深深的感受到,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精神。 

      

    杜富佳结束援鄂抗疫工作任务回到家乡,湄潭县人民医院的同事欢迎她平安归来

      有人说,杜富佳一家是“硬核家庭”。老大杜富国是全国闻名的“排雷英雄”,老二杜富佳是全国“抗疫先进个人”,老三杜富民是湄潭家礼医院的一名“急救医生”,老幺杜富强是一名服役西藏军区的“戍边卫士”。 

      杜富佳说:“我们兄妹4人,都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该做的事,在本职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杜富佳,一名普通医务工作者,在国家和人民遭遇灾难之际,不顾个人安危 ,敢于牺牲,谱写了一曲“抗疫”大爱之歌。(贵州省精神文明办)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