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一等功臣谭斌:英雄壮举让这三个字熠熠生辉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中国军网

      细长的双眼、黝黑的面庞、质朴的笑容,不高不矮、不胖不瘦,若是走在人潮涌动的大街上,你的目光甚至不会在他身上停留片刻,可在战友们眼中,他确是最闪亮的英雄。

      他就是一等功臣谭斌。

    谭斌在授课。 

      初见谭斌,他坚毅的眼神、淡泊的声音,还有那双微微变形的双手,都在传递着同一个信息——这个人,并不像看起来那么普通。

      谭斌出生在湖南宁乡的一个小村子里,从小听爷爷奶奶讲述先辈们怀着满腔热血矢志报国的故事长大,他的梦想也是成为解放军,守家卫国。生活在和平年代,国家日益强盛,不必经历先辈们的磨难,但拳拳爱国心却毫不逊色。如今,那个听故事的小男孩,已经成长为全旅有名的“兵教头”。

      参军入伍,不仅仅是谭斌的梦,更是整个家族的光荣。

      2019年10月11日上午,送喜报的队伍抬着“一等功臣之家”的牌匾喜气洋洋地向谭斌家走去。胸前挂满荣誉奖章,走在最中间的谭斌已然成为全村最闪亮的星,这是宁乡县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荣誉。

      时光回溯,那是2019年7月,东海某海域,一场大规模跨昼夜两栖登陆实兵对抗演习鏖战正激烈。突然,一则态势信息传来:“2104车在距岸约10多公里处失去动力,开始渗水……”

      海面上,夜黑风高,波急浪涌,三次拖救均以失败告终,第四次拖救还未展开,车长栾公博就发回报告:“车内渗水加剧,车体开始倾斜!”现场的一切迹象都表明:车,要沉了。

      弃车还是抢修?

      “弃车”,说不出口!这是一支视荣誉为生命的部队。

      “抢修”!派谁去?

      就在现场指挥莫海幸纠结的瞬间,谭斌已经脱下鞋袜:“让我上!”当时浪高3米,下海就是搏命,万一打到螺旋桨,那就是粉身碎骨。还没来得及多叮嘱两句,谭斌已经绑好牵引绳,纵身跃入海中。

      短短30米的距离,水性极好的谭斌足足游了15分钟,甚至连后背撞上铁挂钩也没有察觉。谭斌登上战车时,车体已经严重倾斜,留守在战车上的车长栾公博甚至做好了沉车的准备。当时,载员舱积水深度已超过10厘米。就在谭斌准备进入驾驶舱舱门开启排水泵时,栾公博一把拉住了他:“这样太危险了。”

      有着14年驾驶经验的谭斌又怎会不知危险,开启舱门时,大量海水可能瞬间灌入而导致战车立即沉没,驾驶舱里的人根本没有时间逃生。

      可那时的谭斌并没有想那么多。如果这辆战车在他眼前沉没,那将是他一生的遗憾。趁着一个浪头刚过,谭斌打开副驾驶舱舱门跳了进去,手动紧固百叶窗加强密封、检查车内控制系统、更换控制盒保险丝……一系列紧张有序的操作之后,排水泵发出了嗡嗡的排水声,战车开始向外排水了。

      燃眉之急解了,危险却没有排除。此时的战车犹如一艘没有桨的船,一旦燃油耗尽、排水泵停止工作,依然会沉没。

      是等待救援,还是冒险继续抢修?战车是否还会发生未知的故障?

      “全连加快车速,迅速抢滩登陆。”就在这时,电台里传来连长的命令,谭斌明白,此刻已经进入登陆战斗的决定性时刻。

      “为了能打赢,咱俩拼一把吧!”谭斌和栾公博对视了一眼,与其等别人,不如自己先尝试。谭斌决定放手一搏:升起车头挡浪板增大受力面、放下负重轮和履带增大阻力……一番紧张操作后,车辆在水中向前一蹿,栾公博兴奋地敲击着驾驶舱舱门:“有动力了,有动力了!”

      车是能动了,可开向何方呢?升高的挡浪版遮住了驾驶员的视窗,导航系统失灵,海况超出战车水上驾驶模式临界值,一层层海浪冲上车顶,战车犹如“半潜船”。更为可怕的是,战车刚发动10分钟,废气便漏进了驾驶舱。驾驶舱内只有一个已经损坏的风扇,浓烟呛的谭斌直流眼泪,他用湿衣服捂住口鼻,另一只手驾驶战车。此时,驾驶舱内的温度接近50度。

      “报告,2104战车请求重回战斗序列!”从凌晨到中午,谭斌滴水未进,可他并不觉得渴和饿,他只有一个想法:让战车从正面成功登陆。

      冲滩的“最后一跃”终于到来,履带和地面撞击的一瞬间,谭斌趴倒在方向盘上,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当驾驶舱门打开时,浓浓的废气混着热浪扑面而来,意识渐渐的模糊……谭斌听见车长栾公博一直在叫他,可是他连回应的力气都没有了。

    谭斌在医院接受治疗。 

      事后,战友们都替谭斌感到后怕,可他却云淡风轻地说:“训练就是打仗,哪能没危险?当时只想着要把战车开上岸,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就成功了。”

      “谭班长在任务面前充满斗志,遇到危险更是血性十足!”谭斌的徒弟师涛告诉记者,每次遇到装备故障险情,谭斌总是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面。

      2013年,连队参加跨区实兵实弹演习,一辆满载弹药的战车电瓶在行进过程中松动打火,“如果车体起火,弹药随时可能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谭斌果断命令乘员紧急下车,自己却拿起灭火瓶冲了进去……

      去年4月,旅里组织江面驾驶训练,一辆两栖装甲车突发故障。由于水流过急,牵引绳连抛多次都挂不上。“让我上!”暴雨如注,江水寒冷彻骨,谭斌跳入江中,指挥施救……

      危急时刻喊出“让我上”,这是谭斌从军多年来的习惯和本能,他没有所谓的超能力,却拥有一颗强大的心,总能在有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甘愿用有限的力量竭尽全力。

      “我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特此向连队党支部请战,停止休假、赶赴一线,愿同战友们和灾区人民一起抗洪抢险……”

      这是今年7月13日,谭斌亲笔写下的请战书。

      那天,连长本没有告诉他前往一线抗洪的事;那天,他本该休假回家与家人团聚……可从战友口中得知此事后,他退掉了回家的车票。

    谭斌在抗洪大堤上。 

      大堤上,谭斌从连长手里抢过“党员突击队”队长的袖标,带领“党员突击队”除险加固、堵塞引流,扛着沙袋在泥水中来回穿梭,喊响了“人在,堤在”的口号。

      一天夜里,堤坝突然出现裂痕,可能随时有塌方的危险。这时,需要有人下水,摸清水下情况,打造沉枝缓流防冲带。连队想让谭斌留在水上,可谭斌却急了,他说自己水性好、身体壮,比别人更合适。随后,绑上安全绳第一个下水,借助微光探明水下情况,扛着倒置的树木,和岸上的战友一起按照间隔2米抛沉树木、填充沙袋的方式进行抢险作业。水面上的浪一个接一个从他身边翻过,岸上的战友都为他捏了一把冷汗,可是他却没有丝毫畏惧。

      哪里最危险,谭斌就主动请缨出现在哪里,以赤胆忠诚叫响“让我上”的无畏勇气。守家卫国的信念也随着一次次的任务注入到谭斌的血液里,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他给自己的孩子取名“家民”,寓意为“为国家为人民”,还嘱咐孩子“长大成人,秉承父志,参军报国,卫我中华”。

    谭斌全家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