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张亮:维和英雄的战“疫”故事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江苏工人报

      日前,在江苏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和国际合作条线举办的“抗疫一线·江苏境界”主题演讲比赛中,连云港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张亮,发扬维和精神,无畏艰险,奋战在涉外疫情防控一线的故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先进事迹感动现场的每一个人。

      作为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唯一一名维和警察,张亮曾两次被公安部选派出国执行维和任务,其间他克服南苏丹恶劣的生存环境,亲历部落冲突的枪林弹雨,飞驰在塞浦路斯险峻泥泞的山路,踏入雷区密布的军事地带,不畏艰险,意志坚定地执行着维和任务。在今年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他毅然挺身而出,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战“疫”打响后,张亮主动请缨,第一时间踏上赶往昆山的征程。那里正是涉外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为了尽快将国外入境人员转运分流,减轻上海的疫情防控压力,他不分昼夜,连续作战。不透气的白色防护服里大汗淋漓,透明护目镜下满是雾气,手套像抹了胶水一样紧紧粘在手上。装备穿戴费时,张亮怕耽误时间,便选择少喝水、少上厕所,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脱下防护服的张亮,脸色通红、衣服湿透、满脸压痕。深夜,为了防止密闭空间病毒传播,不管是在昆山当地还是在运送归国人员回连的车里,窗户始终打开,三月的冷风一点也不输冬日里的寒冷,张亮咬着牙挺了过来。

      在当时国内疫情防疫形势持续向好的时刻,疫情却在全球迅速蔓延。那段时间入境人数急剧增加,转运风险也越来越大。多年的维和经历练就了张亮沉着细致的工作作风,尽管接驳任务很忙很累,每一次的接驳转运,张亮总能用他特有的职业素养,察觉工作中的异常状况。有一次,一名外籍中年男子正在机场的一个角落里偷偷吃药,张亮发现后立即上前劝阻并对他进行体温检测,第一遍38℃,第二遍39℃,第三遍38.5℃。此时张亮立刻警觉起来,赶紧了解此人的活动轨迹和同行人员情况,并将他带至隔离区。后来,这名男子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亮知道后只说了一句话:“千万别告诉我的家人,我不能让他们为我担心。”排除感染风险后,张亮一刻也没耽误,迅速返回工作岗位。事后有人问张亮:“你当时怕吗?”张亮淡淡一笑说:“和在南苏丹经历的危险相比,这不算什么。”

      在昆山转运时,遇到旅客情绪波动是常有的事。面对旅客的各种情况,张亮总能站出来宽慰大家:“都别着急,我在南苏丹维和的时候有着和大家一样的心情,没有一刻不想回到祖国。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一定能把大家平安送到家!”这些看似平常的话语,在当时那样复杂环境中尤如春风般,温暖着每个人的心。一位旅客在给张亮的感谢信中这样写道:“看着可爱的防疫工作人员穿着‘大白’防护服忙碌而疲惫的身影,我的内心有着难以言表的感动,正是他们的努力,才为我们的祖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抗疫长城。”

      27个昼夜的奋战,机场接驳、昆山分流、转运连云港、返回昆山,数千次危险工作流程的不断重复,数万公里的不停奔忙,参与接驳564名入境返连人员,随车运送181名回连人员,收到群众《感谢信》30多封……这是张亮在昆山前线交出的成绩单。(江苏工人报特约记者 刘毅 通讯员 关宁 陈文静)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