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人生要发‘一点光’”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河北沧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委王红心
    发表时间:2020-11-23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家住河北省沧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张琴(化名)向王红心报告了一个喜讯:她家的土地纠纷终于解决了。

      张琴共有7个兄弟姐妹,土地纠纷持续了两个多月,闹得厉害时家人动了斧子。王红心和志愿者先后上门9次,参与调解的志愿者44人次,累计做工作20多个小时,终使一家人握手言和。

      这些热心的志愿者,都是“红心志愿服务协会矛盾纠纷化解群”成员,其中有5名心理咨询师,其余全是律师,具备很高的专业水平。

      王红心是全国道德模范、沧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政委。连同“矛盾纠纷化解群”,王红心和她的志愿者团队以“红心志愿服务协会”为主体,先后启动“守护童年”红心警务站、“红心婚姻家庭公益维权家园”等12个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凝聚起各行各业志愿者3000余人,成为弘扬法律正义的一面旗帜。

     

      一个“勤务兵” 

      王红心首先是个警察,人民警察。

      她当政委后,工作更忙了,事儿更多了,可没有一点“领导”的样子,村里老太太拿她当闺女,姑娘小伙子把她当大姐。

      王红心喜欢这些“角色”,她的愿望是当好“勤务兵”,“群众有难事儿,希望我都能帮上一把”。

      王红心不是闲得没事做,公安工作任务多、责任重,她的志愿服务全部在业余时间或节假日做,有时下了班比上班还忙。但她始终相信:“人的‘爱’是与生俱来的,在一起就要相互温暖。”

      她自小喜欢读书,读得多了,一种与人为善、乐于助人的品格就积淀在心里。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第一次学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唱得眼泪汪汪。课后她就组织了“学雷锋小组”,五六个小朋友时常排着队去火车站做好事。上初中时,哪位同学忘了带文具,都愿意找王红心借,准能借着,王红心离家近,手上没有就下课跑回家去拿。上高中时,同桌身上起了小疙瘩,王红心举手带同学去看医生,她在家里排行老大,弟弟妹妹看病都是她带。上了警校,她周末时常帮校园旁的农民种菜,常常弄得一身汗、两脚泥……

      1990年,王红心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路派出所实习。当时派出所接连破获了两起少年盗窃案。其中一个少年父母离异,他宁愿留在派出所,也不愿回家。王红心下了班就跟少年聊天,讲法律,讲成长,讲人生价值,顺便照顾他的生活。实习结束时,少年拉着王红心的衣服说:“阿姨,我想跟你回家。”少年胆怯而渴望的眼神,让王红心感到心疼,她那时就想,这辈子一定要为孩子们,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事。

     

      一位“播火者” 

      王红心现在是个“老公安”,在公安系统的预审、宣传、优抚、共青团等十多个岗位上工作过,对群众需求体会深刻。

      “人民公安为人民”,在王红心看来不单是一句口号。在多年从事志愿服务基础上,2010年9月,她发起成立“红心志愿服务队”,把更多人聚在一起,共同为老百姓做事。

      在王红心带领下,“红心志愿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了慰问孤残儿童、贫困母亲和公安英烈母亲活动,开展了“关爱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系列活动,捐建“爱心书屋”等,把温暖传递给弱势群体和需要帮助的人。

      2010年冬天,志愿服务队在走访看望贫困学生过程中,发现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小刚和弟弟小强双手有残疾,指间有蹼,需手术治疗。

      这对小兄弟家境困难,父亲已不幸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仅靠13岁的姐姐打零工和亲戚资助维持生活。王红心把3个孩子搂在怀里流下了眼泪。她四处奔波,联系医院为两个孩子分别进行了手术。孩子住院期间,王红心给他们买衣服,每天去送饭,与他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孩子出院后,王红心又联系了沧州市南湖学校接收兄弟俩,免费供他们读到小学毕业;沧州培英旅游职业技术学校也愿意接收姐姐,免费供她读完初中和中专课程;华北石油精神康复医院愿意为他们的母亲进行治疗,减免医疗费。

      那天王红心带领志愿者到村子里去接兄弟俩到沧州上学时,3个孩子看到她,手牵着手跑过来,喊着“妈妈”扑向王红心,差点把她撞倒。那个时刻,王红心眼中涌满幸福的泪水。

      爱,像星火燎原。以“奉献爱心 播种希望”为主题的“红心志愿服务队”,很快成为爱心志愿者聚集的家园。自服务队成立以来,王红心带领大家每月至少两次走访慰问贫困家庭,累计开展助残、义诊、助学等活动700余次,行程10万多公里,捐助款项达200余万元,服务群众30余万人次。2014年经民政部门注册为“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后,该组织又先后启动“守护童年”红心警务站、“红心婚姻家庭公益维权家园”等10个专业化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向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发展。继而,由受助人员组建的“失独家庭互助会”等爱心组织次第花开,温暖了这座城市。

     

      一名“调研员” 

      在王红心的文件柜里,放着十几本厚厚的“剪贴本”,有探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有关注生命教育的,有聚焦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这上面承载着她对失足青少年帮教的思索和心得。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希望。实习时那名失足少年的眼神,一直映现在王红心的心里。她将帮教失足青少年,当作终身任务。

      一名13岁的重犯,曾是令全村骄傲的少年,谁都想不到他会做出惊天大案。王红心一次次赶到河北保定未成年犯管教所,对这名少年进行帮教,摸清他的犯罪根源,解开他的心结。孩子过生日,王红心为他订了双层蛋糕,一次次爱的温暖,终于使一颗冰冻的心在泪水中获得新生。

      因为帮教有效,这名被处收容教养3年的少年,提前220天走出未管所。回来后,王红心为少年联系了技能培训学校,选了酒店管理专业,让他学会了一技之长。毕业后,少年到北京一家酒店实习,因表现优异,又被上海一家酒店聘用,逐渐成长为部门主管,在上海谈了女友,已准备成家立业了。

      通过王红心耐心、真心、细心地帮教,200多名失足青少年重拾生活信心、找回人生方向。她被多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先后300余次走进学校为学生们进行法制安全教育、励志感恩教育等,帮助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她调查了大量青少年犯罪案例,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受教育程度、成长经历、犯罪根源等,写成《这些孩子怎么了?》《鲜花为什么凋谢?》等10余篇论文,在专业学刊发表,助力全社会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位“帮大姐” 

      王红心有很多“亲戚”,比如家住沧州市献县的王娟(化名),因丈夫入狱,女儿上学,自己又突发脑梗导致偏瘫,生活一度陷入绝境。

      王红心得知后,带着13名志愿者捐赠的3700元来到王娟病床前。从那天起,素不相识的两人结成了“一家子”。王红心明白,除了病痛,更让王娟感觉沉重的是思想压力。她来到狱中见到王娟的丈夫并做了帮教工作。之后,王娟的丈夫因表现良好,获得了减刑,今年9月出狱了。她的女儿也变成了红心的“女儿”,经过帮助,小姑娘思想稳定下来,生活上也有了照应,学业没有耽误。这下,王娟卸掉了思想包袱,积极配合治疗,身体恢复得很快,现在胳膊能抬,腿也能走了,她对王红心满怀感激。

      王红心在播撒爱心的同时,在很多受到帮助的家庭中,她也被当作家人,被惦念着、牵挂着。王红心觉得,这是她所得到的最大回报。

      身在公安部门,王红心感觉除了生活上遇到的难题,让群众时常闹心的还有各类矛盾纠纷。这些矛盾纠纷,通常涉及个体切身利益,调解起来难度很大,而一旦形成冲突,就可能对群众生命财产带来损害。作为“老公安”,王红心想出了好办法。

      在“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中,有着各行各业的能手,其中有知名律师,也有心理咨询师,王红心把他们联合起来,成立了一个高水平的“矛盾纠纷化解群”,她自己变成为群众“家长里短”往来奔波的“帮大姐”。

      沧州高新区的王玲(化名)老人年过九旬,她的6个子女因为一些往日矛盾,在赡养母亲的问题上起了纠纷。女儿们想去看望母亲,大哥不让见,结果越吵越凶,打了多少回报警电话,民警上门做工作也很难见成效。

      王红心和“矛盾纠纷化解群”志愿者们10天上门3次,除了日常调解之外,还利用“家庭系统排列”等心理学专业方法找到背后的问题根源,通过“对症施治”,慢慢解开一家人的心结。王红心趁热打铁,和志愿者一起买了菜、带着肉,跟随女儿们来到大哥家,热热闹闹地给老人做饭,陪家人聊天,吃顿热热乎乎的“团圆饭”,唤回了血浓于水的亲情。

      用一颗“红心”,为身处困境的人们送去温暖和希望。渐渐地,王红心的事迹传开了,在沧州、河北乃至更大范围传播开来。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民政干部吉付林,2019年先后建起“全国道德模范王红心榜样群”“红心志愿者骨干团队交流群”“青少年健康成长交流群”等志愿服务组织,弘扬“红心”志愿服务精神。在山西、江西、陕西、新疆等地,类似志愿服务组织也相继建立,发挥着“播红心、撒爱心、暖民心”的作用。

      王红心是快乐的,她忙碌着,每天“发一点光,照一段路”,也收获着,留下一路闪光的足印。王红心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4次。

     

      【短评】 

      用大爱诠释崇高 

      用心去帮助人,用爱去感化人。30年来,王红心把人间大爱播撒给社会,如阳光般温暖了有需要的人。

      她先后帮教失足青少年200多名,救助贫困学生500多人;她还担任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300多次走进学校,作法制安全、爱国励志等方面的报告。她为流浪青年找工作,帮孤寡老人办户口,给贫困母亲筹钱治病……她帮助过多少家庭,做过多少好事,已难以说清。

      时代在变,王红心的初心却从未改变,那就是用人间大爱温暖更多的人。在她的发起带动下,成立10年的沧州红心志愿服务协会如今已拥有3000多名志愿者和10多个志愿服务平台与项目。受王红心的影响,在湖南、山西、江西、新疆等多地相继成立了多个弘扬“红心”志愿服务精神的志愿服务组织,这颗“红心”所发出的光芒正照进越来越多人的心中。

      在王红心看来,奉献是一种幸福,“通过自己的帮助,照亮他人的生活,无论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王红心和志愿者们真诚地面对帮扶对象的问题,将心比心,真心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用真情换取群众信任,以警心换民心。

      一位道德模范就是一面旗帜。王红心所做的一切,是一位人民警察、一位共产党员对自己使命的担当,是对真善美的坚守,更是对人民的挚爱。人民警察的职业精神、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在王红心身上交相辉映。时代进步需要崇高精神引领,社会发展需要携手互助向前。王红心努力用自己的爱心、奉献和忠诚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通讯员 哈聪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