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张子权:把满腔热血洒在禁毒战场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人民公安报

    像父亲那样,他把满腔热血洒在禁毒战场 

    ——追记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 

    人民公安报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陈 攀

     

      “曾因缉毒民警身份无法露面,如今露脸却是黑白照片”“一门两豪杰,父子皆英雄”“向替我们挡住黑暗的公安民警致敬”……

      澜沧江畔,青山不语,草木含悲。冬月刚至,云南迎来最冷寒冬,瑟瑟寒风让人冷彻心扉。

      连日来,一名叫张子权的禁毒民警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微博、视频里那张年轻俊朗的黑白照令网友泪目,更让大家对一个英雄的家庭充满敬意。

      2020年12月15日19时,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张子权在外地出差办案期间,因劳累过度突发疾病倒下,年仅36岁。而在26年前,他的父亲张从顺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时壮烈牺牲。一个家庭,两位英雄,感动了无数人。

     

      40多天拼命奋战 

      在异乡办案的他猝然倒下 

      2020年11月4日,临沧市公安局接到一条案件线索,立即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张子权主动请战,参与到专案侦办中。他和战友不眠不休,与时间赛跑,很快抓获了犯罪团伙骨干成员田某和钟某。

      11月8日,根据专案组深挖情况,张子权与4名战友连夜赶赴耿马县孟定镇,开始长达20多天的专案攻坚。为尽快查清案情,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白天走村串寨核查嫌疑人活动轨迹,困了累了就找张桌子趴着眯一会儿。晚上一头扎进讯问室,反复研究案情开展讯问,坚持事不过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终于交代了关键信息。

      案件有了突破性进展,张子权的身体却亮起了“红灯”。专案组民警痛惜地回忆,11月22日晚,刚走出讯问室的张子权脸色发白,浑身无力直冒虚汗,大家劝他请假回家休息,顺便参加单位体检,张子权却摆手说:“还没到休息的时候,等案件结束再说吧。”

      张子权又像陀螺一样一头扎进案子。12月1日,张子权和战友从临沧转战至安徽合肥、阜阳、宿州等地开展延伸侦查。到达宿州后,张子权没有片刻休息,通宵达旦翻看分析案件卷宗,很快追查到涉案“下家”的隐匿位置。

      张子权冲锋陷阵,主动请缨前往萧县开展侦查。抵达萧县当天上午,他顾不上休息,迅速会同当地警方分析案情,制定周密的抓捕方案。“一定要全链条打深打透,彻底铲除犯罪窝点。”张子权和战友没有片刻停歇,就连吃饭走路都在思考,没日没夜地查看卷宗、讯问、研判抓捕行动。

      连续奋战40多天后,正在和战友研究案情的张子权突然倒地、呼吸微弱、丧失意识,经抢救无效,于12月15日永远离开了。一直拼命办案的他终于停下奔忙的脚步,像父亲那样,把生命献给了挚爱的公安事业。

      张子权用生命最后的坚守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该专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7名,查获冻结涉案账户20个、涉案资金157万元,摧毁犯罪窝点6个。

     

      沿着父亲的足迹 

      他义无反顾踏上从警路 

      “从第一天穿上警服,我们就发誓,要成为像父亲那样的警察。”2020年清明节,张子权和两个哥哥来到父亲张从顺墓前,祭奠缅怀26年前壮烈牺牲的父亲。

      时光回溯到26年前,1994年9月1日,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所长张从顺在侦办一起跨国贩毒案时勇斗毒贩,毒贩暴力反抗引爆手榴弹,张从顺为保护战友不幸壮烈牺牲。1994年12月,公安部授予张从顺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995年2月,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张从顺为革命烈士。

      父亲牺牲后,张子权三兄弟毅然投身公安事业,踏上父亲未走完的征程。大哥张子成现任镇康县公安局凤尾派出所教导员,二哥张子兵是临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三兄弟用满腔热血诠释着“忠诚、坚韧、无畏、奋进”的临沧公安功模精神。

      “三兄弟身上有老所长的影子,不屈不挠,踏实做事。”张从顺的老战友鲁玉军说,这么多年来看着兄弟三人通过努力赢得大家的认可,他很为他们自豪。

      “当警察从来不后悔。”在云南省公安厅组织拍摄的纪录片《英雄三子》里,当时还不能露面的张子权曾说到,“我们很自豪,三兄弟都从警,老母亲也很支持,担心肯定有,她时不时会打电话问我在哪里。身体好一点,工作做好,就是对她最大的孝顺。”26年来,母亲彭太珍默默支持着警察儿子:“这都是孩子们的选择,如果张从顺还活着的话,也会支持他们的选择。”

     

      边境缉毒战场 

      他智勇双全与毒贩殊死搏斗 

      2007年11月,张子权毕业后来到临沧市公安局治安禁赌行动支队,三年多的禁赌斗争中,他先后37次到边境参加专案行动,共参与破获境内外赌博案件23起。2011年2月,张子权调到禁毒支队,接续完成父亲未竟的事业。他勇挑重担、冲锋陷阵,与毒贩展开一次次生死较量。

      2013年8月,支队获取线索,一临沧籍男子正在境外组织毒品准备运输到临沧贩卖。通过缜密调查,专案组获悉毒贩身上有枪,准备从境外走山路和乡间小路绕到临沧,再坐车到昆明。

      11月9日,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在毒贩必经的临翔区博尚镇一小路上设伏。大队长带领张子权这一组负责设卡查缉,另一组作为前方观察哨。为防止毒贩驾车冲卡,民警专门安排了一辆大货车横在路中间。22时许,毒贩驾驶一辆白色轿车渐渐靠近,见前方有民警堵卡,毒贩猛踩油门急速驶来,就在车子冲向大货车的瞬间,张子权和战友挺身而出,果断鸣枪,将疾驰而来的车子逼停。

      张子权一个箭步冲到车旁,一边大声喝道“不许动,我是警察,请接受检查”,一边迅速拉开车门,将警用电筒的强光猛地射向驾车男子。没等丧心病狂的毒贩缓过神来,战友已冲向车边一把擒住驾车男子,此时还坐在后排酣睡的三个马仔只好束手就擒。随后,民警从驾驶座下搜出一支子弹已上膛的手枪。该案共查获海洛因40多千克,抓获嫌疑人4名。

      “明知毒贩有枪,他仍然迎着危险上,冲在最前面,那股劲头让人敬佩。”提起张子权,和他并肩战斗七年多的易制毒配剂案件侦查大队大队长痛惜不已。

      2017年4月,支队接到线索,一伙外省人正准备将制毒设备从湖南怀化中转到临沧双江县,再运到缅甸。专案组顺藤摸瓜,将目标锁定在一生产制造K粉原料的团伙,经过一年多的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团伙人员结构,但由于条件所限,藏匿在境外的加工厂一时难以找到。

      2018年春节期间,趁着毒贩防备松懈,张子权主动请缨,到境外开展化装侦查。因为皮肤黝黑,会讲一点缅甸语,大家都说,张子权长得像缅甸人,他也凭借这一“优势”,常常第一个站出来,请战到境外查办案件。这次,他和战友装扮成当地人,穿上迷彩服开着皮卡车,冒着生命危险在境外的原始森林里蹲守观察,仔细寻找目标。经过20多天的艰苦蹲守跟踪,张子权和战友终于找到制毒窝点。5月13日,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部署下,抓捕行动成功收网,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名,缴获制毒物品40多吨。

      “为了禁毒事业,我们义无反顾。”张子权曾坚定地说。近十年的缉毒路,多少次化装侦查,多少次命悬一线,他舍生忘死与毒魔战斗,先后参与侦破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督办的重特大贩毒专案158起,缴毒20余吨;参与破获制毒物品案件46起,缴获制毒物品1100余吨,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荣获嘉奖。

      2019年1月,因工作成绩突出,张子权被抽调到市公安局参与扫黑除恶,在专项斗争的600多个日夜里,他风餐露宿、日夜奋战,长期奔走在一线,年平均出差达250多天,足迹遍布临沧市25个乡镇37个村58个村民小组,先后赶赴昆明、大理、保山等地开展线索核查和专案侦办,参与破获涉黑涉恶案件90起,抓获黑恶势力团伙成员94名。

      “无论什么岗位,他都踏实肯干,办什么事都让人特别放心。”张子权留给大家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