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女调车员的“铁汉”人生
    发表时间:2021-01-2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月26日,在福建上杭火车站,调车员丘丽榕进行登高作业。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邓倩倩、邰晓安

      “调车员招来个女孩子!”丘丽榕的到来,让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上杭车站“炸开了锅”。许多人在铁路工作几十年,女司机、女信号员都没少遇到,女调车员还是“头一回见”。

      调车,是货运铁路上最艰苦且重要的工作之一。穿梭在铁轨列车间拆分重组车厢,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干上调车员,对丘丽榕来说是一次巧合;而干好调车员,是她不服输的选择。

      作为全国罕见的女性调车员,三十而立开启另一段“铁汉”人生的丘丽榕,生动诠释了那句话——“人生没有不可能”。

     

      铁路上“穿针引线”的飒女子

      “车来了,准备下轨道……”丘丽榕纵身一跃,到了指定的车厢边。

      摘解两车间的风管并断开车钩,随后两手抓住铁栏,几步爬上悬在车厢外侧的铁梯,使劲转动闸盘,让停留的车厢彻底固定住,这是丘丽榕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的动作。

      “我们的任务就是将进站转运的车厢截留下来,然后拼接上发往下个目的地的列车,这是机械所不能替代的人工活。”丘丽榕说。长相清秀的她虽然个子不高,但身姿矫健,透着一股劲儿。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是中国重要的贵金属基地,每年约有229万吨货物通过上杭火车站运输。春运期间,车站的运输工作更是大幅增加。

      丘丽榕迎来上岗后的第一次春运。“以前他们都说这是男性专属的工作,我算是破例了。”她说,虽然比男同事们多训练了三个月,如今终于能够独当一面。

      “货运列车一般有限定的调车时间,为了抢时效,需要动作熟练且迅速。”丘丽榕刚检查好货道车轨的路面安全,又从车头跑到车尾操作装置。一天下来,她至少需要在铁轨的石子路上步行五六公里。

      作为调车员,一个班次的工作时间是24小时,平均每天10趟车次,每趟作业时间一到三个小时不等,熬夜工作是常态。

      “工作强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每个环节稍有不慎就可能带来危险,登高爬低、防止溜车,越是晚上越要提起十二分精神。”丘丽榕说。

      晚上10点42分,丘丽榕迎来又一班作业。

      “减速、减速……停车,连挂好。”她轻身上梯,站在最前端的一节车厢边,悬着身子跟车离地飞行。昏暗的灯光下,如果不是工作服上的反光条,很难发现她扒在车体侧面一脚宽的车梯上。

      “在列车推进这项作业中,火车头在尾部顶送,列车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运行,司机是看不到前方情况的,我需要站在最前端的一节车上给司机当眼睛。”她说。

     

      别人能干,我怎么就不能干?

      “上杭站怎么有个女调车员,行不行呀?”

      丘丽榕的到来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其他客运站的调车员听说“上杭站来了个女调车员”,闻风前来“探班”。甚至让不少路过的货运司机都感到惊讶。

      “这有啥不行,进来了就学呗。”丘丽榕爽朗地回答。从她坚毅的气质不难看出,12年当兵经历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记。

      17岁那年,丘丽榕进入部队成为一名女兵,当过通讯兵、卫生员,荣获过两次嘉奖、两次优秀士官。2019年,她申请转业回到家乡龙岩上杭,成为一名货运调车员。

      “刚开始我以为搞错了,去劳动人事科确认了三次。”上杭站站长李东南说,在大家的印象中,女生怎么能干调车?闸盘都拧不紧!

      李东南好心劝说:“调车员很多男的都吃不消,要不申请调换个轻松点的岗位?”没想到丘丽榕的倔劲儿上来了,“别人能干,我怎么就不能干?”

      不过,调车员的辛苦还是大大超过了预估,入职后丘丽榕频频遭遇“惊喜”。

      在丘丽榕的设想里,在铁路部门工作应该是穿着帅气的深蓝色制服,戴着白色手套,指挥着来往列车。“实际上,我们确实穿着制服,却是黄色的;也确实戴着白纱手套,但一个班次作业下来,就全黑了。”

      刚进车站时,丘丽榕尚不清楚调车员到底是做什么的。师傅带她跟了几趟车,她心里犯起了嘀咕,“怎么还要爬上爬下干这个?”

      丘丽榕仍然记得第一天理论学习时,视频里播放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的场景。“放一个案例,师傅就告诉我们,这是哪里操作不规范,结果就出了安全事故。”一个个事故场景触目惊心。直白的画面丘丽榕倒不怕,毕竟当过医务兵,但警示教育却让她对调车员的风险真正重视起来。

      丘丽榕的父母原本只想让女儿在老家找一份安稳舒适的工作,一开始知道女儿在铁路上班时,还挺开心。直到在车站看见女儿干活,母亲的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

      “父母希望我身穿制服,体面、光鲜。看到我在车上爬上爬下,很心疼,希望我换个岗位。”不过她已经打定主意不能放弃。她“骗”父母说这是上级的命令,不能换。“当时我已经学了快半年时间,车站那么多同事帮我、教我,半途而废太可惜,就想起码要学会一项技术。”

     

      倔强的“女兵”

      狠话是放出去了,但面对调车对体力的需求,克服身体的短板却并不容易。尽管丘丽榕当过兵,但和男同事比起来,力量还是有差距。

      首先就是摘不动风管。货车依靠空气刹车,两节列车解组时首先得摘下连接在一起的风管,这需要很大的爆发力。一开始,男调车员单手能摘的风管,丘丽榕却两手并用,连摘三次都没摘下来。

      上杭站里少有女员工,同事们对丘丽榕是既爱惜又无奈。

      “有时候看教她半天不会,我们也会着急,如果是男徒弟,估计早就开骂了。但面对女同事我们舍不得,就只好去骂她的师傅,说他教得不好。”李东南说,丘丽榕有时候干得慢,火车司机也会抱怨,但一听说是刚来的女调车员,也就耐下性子等了。

      同事们的包容和照顾丘丽榕都看在眼里。“凡事自己能做,我绝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丘丽榕说,为了尽快掌握调车技能,她便每天给自己加量。扒车梯、拧闸盘、翻车钩,这些动作丘丽榕要重复上百次,手套、安全带、黄色工作服沾满了车辆上的灰尘、油渍。

      丘丽榕有几个朋友是健身爱好者,在和她们聊天的时候,丘丽榕觉得可以通过健身来增强力量和速度。正好上杭站附近就有一个小型的健身房,丘丽榕下班有时间就跑去锻炼。

      跑步、卧推、举重……只要能提升臂力和速度,各类健身器械她都学着使用。不间断训练了大半年,她便从门外汉变成健身达人,还“顺便”考取了健身教练证。

      为弥补自身力量的不足,她也逐渐摸索出一些发力小技巧。“每次拧完闸,我都会踢一脚铁链来判断防溜是否达标,这样也比较省力。”

      一名男调车员培训上岗一般需要6个月时间,丘丽榕花了9个月。尽管艰难,她却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

      站长李东南更是发现了女调车员带来的“鲶鱼效应”。“以前有的男调车员遇到困难还会找理由,现在同样的事情人家女调车员都能干,你还有什么好说的?”李东南说。

     

      做最勤劳的“蚂蚁”

      “扒着车梯的时候可以看到很美的风景。”丘丽榕说,因为站得高,可以看到纵横的铁轨道岔,还有周边的山林和小溪,有时还会自己偷偷哼着喜欢的歌。

      因为这风景,丘丽榕一下子感受到调车员工作的另一面。

      因为调车员的身份,她遇到了人生的另一半。2020年初,曾在肯尼亚从事调车员工作的邹运斌回到国内,听说龙岩上杭有位女调车员,也特意前来一睹风采。没想到,双方一见钟情。2020年10月,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婚后的丘丽榕也得到了丈夫更多的理解和关爱。因为深知调车员工作的危险,每次上岗前,邹运斌都会反复叮嘱妻子注意安全。知道她上班辛苦劳累,他把家务活全包了。

      上岗以来,周围的男同事把丘丽榕当做宝贝呵护,工会发的防护用品都抢着给她用。但丘丽榕并不认为自己需要被照顾,“磕磕碰碰是家常便饭,能坚持一定坚持到底,尽量少麻烦别人”。

      “我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丘丽榕说,调车员的成长与历练,也让她挖掘了自己的潜力,挑战了“不可能”。

      “调车员就是铁路线上的一个个蚂蚁,而我想做最勤劳、最努力的那一只。”丘丽榕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