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冯双白:坚守初心 为人民起舞
    发表时间:2021-02-03 来源:光明日报

      坚守初心 为人民起舞 

      ——访中国舞蹈家协会第十一届主席冯双白 

      【新闻人物】

      说起新一届任期的工作,冯双白的言语间充满了使命在身的紧迫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站在这样一个新时代的新起点上,中国舞蹈界到底能做些什么?我们必须要认真思考,立刻行动起来。我感到时间紧迫,肩上的责任重大。”

     

    冯双白 记者 李笑萌摄

     

      冯双白认为,探索出一条既具有东方之美、同时不拒绝优秀外来元素,能够被国内外观众广泛认可喜爱的中国舞蹈艺术发展道路,是当下中国舞蹈事业面临的时代课题。“在整个人类舞蹈艺术的发展中,中国的舞蹈艺术拥有一个独特的位置,它既有传统,又在不断创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任务对舞蹈界来说责无旁贷。”

      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舞蹈事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回顾这些年我国舞蹈事业取得的新成就,冯双白感受最深的就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舞蹈工作者中蔚然成风。“也正是在这样的创作理念引领下,舞蹈走出了动作艺术的小天地,更多的创作者将个人与时代结合在一起,出现了一批现象级的舞剧作品,比如《永不消逝的电波》《朱鹮》。在《独树》《爸妈我想你》《骑兵》等一些小作品中,也体现出了奋力攀登高峰的劲头。”冯双白说。

      在本届舞代会的分组讨论中,冯双白特别关注到舞蹈维权的问题。“这其实是推动艺术创新的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必须要抵制那些千篇一律、拾人牙慧的东西,从法律层面遏制文艺创作中浮躁、急功近利的不良风气。目前,舞蹈界对于雷同抄袭还缺乏科学的判断,仍有许多工作要做。”冯双白表示,未来5年,进一步提升中国舞协的工作水平,还要在既接地气又有强大艺术理论支撑,既有中华美学精神内核又有科学理性思维指导上下功夫。

      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伟大时刻。冯双白介绍说,中国舞协不仅将推出一批记录时代、讴歌党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展演,还将启动“中国顶尖舞者成长计划”,进一步加强青年舞蹈人才队伍培养。“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将选拔出100名优秀的年轻舞者作为未来的顶尖人才培养,一批当下的文艺名家、中国顶尖舞者,将与他们分享艺术生涯的收获与感悟。”冯双白对中国舞蹈事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中国舞协的重要品牌,“顶尖舞者”是通过榜样力量引导年青一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经典案例,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与好评。

      关于舞蹈,冯双白身上其实有多个身份:他既曾是一名舞者,也是有着扎实文学和文艺理论功底的研究者,还是把文学与舞蹈牵在一起的创作者。舞蹈几乎占据了冯双白全部的生活,“对我来说,舞蹈不仅是一种职业或一份工作,更是我内心认同的一种生命价值。”正是带着这种热爱与坚持,冯双白始终研究思索着,在时代中前行,为人民起舞。(记者 李笑萌)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