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参与疫情防控,他睡了44天办公室沙发——记全国先进工作者、浦锦街道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朱谊
    发表时间:2021-04-01 来源:中工网

      早上6:20,闵行区浦锦街道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中队长朱谊准时从家里出发,7点左右就到了单位,每天上班前,他都习惯性在街道兜一圈,看看路上大大小小的事情。从业28年来,他的生活规律一直如此:前14年他是武警上海总队的军人,后14年,他是闵行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系统的一员,无论穿哪套制服,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

     

      为一次搬迁“陪聊”20个月 

      万事开头难,朱谊进入城管队伍后,很快接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一个城中村的拆违。200多户业主、700多名当事人、近7万平方米违法建筑……朱谊是主要负责人,拆违难度可想而知。

      “这些违法建筑有厂房、仓库、民房,涉及很多人切身利益,我被一些业主当成‘仇人’,甚至还有人跟踪我,半夜三更打电话骚扰。”朱谊说,面对业主五花八门的诉求,在部队习惯了听从指挥、完成任务的朱谊犯了难。

      朱谊决定转变思路,沉下心来、沉入群众中去。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去村里巡逻,和业主们聊天。一天、两天、三天,业主们不愿理睬朱谊;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业主们开始主动和朱谊打招呼,请他到家里坐坐。“我和他们聊生活、聊工作、聊孩子教育,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很多人成了朋友,他们也理解了拆违工作。”这项拆违工作,朱谊干了20个月,200多户业主绝大多数主动搬离。

     

      参与防控7×24小时在岗在线 

      这些天,朱谊每天上班前都要去一个地方——位于原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设置为街道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因设置老人优先通道等机制,朱谊正与其他部门协商,如何临时调整路边非机动车停放位置,维持接种点门口的秩序。

      事实上,疫情给朱谊的工作带来了不少改变:去年疫情暴发后,他积极响应号召,推掉原定的探亲旅游计划,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除夕夜,朱谊值班到凌晨才回家。从那时开始,朱谊便开启了没日没夜的工作节奏,办公室沙发成了他的床,一睡就是44天。“一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办公室可以随时响应;二则是我自己天天在一线,也怕感染上了传染给家人……”

      “在疫情防控面前,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在他的带领下,浦锦城管中队年初四就实现全员上岗,每位队员,都加班加点奔波在辖区各个角落,处处有他们的身影。期间,队员们可以做六休一,而朱谊则是7×24小时在岗在线。

     

      全力打造有“军魂”的团队 

      或许是曾当过兵,朱谊也很注重自己团队的培养。成立之初,团队遇到过人员不足、车辆较少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朱谊甚至一度举家在浦锦街道租房。

      现在,浦锦城管中队从原先的9人扩大到32人,各种配备和设施也基本得到了完善。朱谊也没有闲着,他开始着眼于队伍的规范性。“比如执法时候的文明规范和礼仪。”朱谊表示,执法的对象是鲜活的人,执法者也应该是鲜活的人,“我们不应该冷冰冰的,更不能暴力执法,而是要做好政策宣传,以理服人。”在他的带领下,浦锦城管中队不断做大做强,连续三年在全区考核中名列前茅,率先完成全市示范化中队创建。

      “在什么岗位就要做什么事,我在这个位置,就要这么做。”在朱谊看来,做好日常的工作,是自己该做的事,也是自己的本分。(张锐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