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乡邮员”赵明翠:30年行走深山邮路,把“高铁”引到家门口
    发表时间:2021-04-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陕西安康,安康、平利,平安顺利。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考察调研,衷心希望父老乡亲们的生活像城市的名字一样:安康、平利,平安顺利。总书记的期盼深深地烙印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邮政分公司邮递员赵明翠的心里。

      2020年2月,伴随着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布的脱贫退出公告,安康10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基本解决。赵明翠在112平方公里的邮路上见证了安康革命老区的脱贫成果。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曾溪镇,全镇几乎都是高山峡谷。1991年,年轻的赵明翠在邮递员爸爸、姐姐的鼓励下踏上了乡邮员之路,一干就是30年。

      她负责投递的曾溪镇片区邮路有14个行政村,83个村民小组、1.2万余人,其中4个村在深山,4个村在汉江对岸,是石泉县最复杂最艰险的邮路。一趟邮递下来,赵明翠骑自行车托着100多斤的邮包需要两三天时间。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在革命战争年代,安康为红军和抗日敌后武装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天然屏障。但是,曾经用于拒敌的绵延大山却成了群众致富和通讯的“拦路虎”。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邮政分公司邮递员赵明翠(右)。

     

      赵明翠艰难地行走在这条邮路上,单位配发的自行车,在不断上坡下沟的山路上骑烂了两辆。为提高投递时限,她先后自费买了三辆二手摩托车。身高不到一米六的她,骑在摩托车上脚够不着地,一旦摔倒在山路上,根本扶不动三四百斤重的摩托车和邮包。碰上有人路过还能搭把手,在没有人经过的时候,她只能把车上的邮件一一卸下,把空车扶起来后再重新装上去。

      去往汉江对岸的村子每天早晨有一条摆渡船,但是她很难赶上,如果租船要花30元。为了投递及时,2010年,赵明翠买了一艘二手小木船,自己摆渡过江。

      可以说,她是在这条江上长大的。她的父亲很早以前是江上的船夫,经常帮助江岸村民捎带包裹。后来,邮政局招工,父亲就成为了一名临时的乡村邮递员。赵明翠从小跟着父亲送邮件。

      1991年初中毕业后,她就成了父亲的接班人。

      曾溪镇外出打工的人多,好多家庭都是留守老人和小孩,细心的赵明翠不仅认真投递各类邮件,还会主动问乡亲们有什么要帮忙的,缴电话费、代办存取款手续、捎带日用品和种子、药品,都成了赵明翠的“分外”事。她把用户当亲人,用户待她更似亲人。

      2011年1月,在十里沟村送信时,赵明翠一不小心摔下10米高的土崖,当即失去知觉,路过的乡亲们顾不上危险,翻下山崖把她救了上来。

      

    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邮政分公司邮递员赵明翠。

     

      作为陕西省安康市唯一的女乡邮员,赵明翠投递过的14万份邮件无一延误、无一丢失、无一投诉。记得女儿出生的时候,赵明翠离开了邮路,但是没有人愿意接她的班,她又回来了。

      在日常邮递的过程中,除了翻山越岭,赵明翠还得穿过4个隧道,这样可以节省两个多小时,在天黑前赶到对岸。那时火车还没有提速,虽然在当时穿越火车隧道并不违反规定,但不意味着没有危险,每当火车快要经过的时候,赵明翠要提前躲在隧道的洞里。

      长期与邮路为伴,赵明翠深刻认识到贫困地区交通建设的重要性。

      “我们安康是一个革命老区,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和沿海地区相比,我们现在还没有高铁和机场,发展比较滞后。安康300多万父老乡亲非常期盼能改善这种现状,从而推动陕甘宁革命老区协同发展,更好地巩固脱贫成果,和全国人民共同致富。”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赵明翠首先关注的就是贫困地区的交通建设问题。

      2018年,她提出应尽快建设西安到安康的高铁项目,希望这条高铁能够尽早修通,带动更多乡亲增收致富。2019年这个建议已经被采纳,西康高铁项目纳入了国家规划。

      2020年,安康富强机场正式通航,安康陆水空“三位一体”现代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在此基础上,赵明翠又提出,建设横贯陕南、连接周边地区的十堰—安康—汉中—兰州高铁,可以串联西成、西渝、西武、郑万、兰渝等高速铁路,开辟一条连接西北、华中和西南地区的高铁大通道。快速对外大通道,承载着助力脱贫攻坚、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望,可带动优势资源开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巩固该地区脱贫成果。赵明翠激动地说:“希望这个建议能被纳入‘十四五’铁路建设重点项目,如果横贯陕南、连接周边地区的高铁建成,就会加快这些地方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贫困群众的生活将会越来越好。”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赵明翠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多抽时间调研,多听取意见建议,她希望把具有代表性、广泛性的基层声音带上两会,由此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实实在在地帮老百姓们解决这些关注的问题。2019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她提出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等问题,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也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2020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农民工的劳动所得在法律层面得到了有效保障。积极解民忧、为民办实事,赵明翠的眼神坚毅且笃定,她说,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