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罗祖勤,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留下残疾,却是个远近闻名的好人——“做好事,会上瘾”
    发表时间:2021-04-19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戴鹏

      4月14日18时,正值下班高峰期。株洲市天元区长江路嵩山路口公交站台,一位老人拄着拐杖上车时,一不小心差点摔倒。

      说时迟那时快,一个中年男子及时扶住了老人。老人站稳后,转过头想要感谢男子,却发现他是一个佝偻着背、跛着脚的残疾人。

      中年男子叫罗祖勤,是株洲市残疾人联合会就业管理中心系统管理员。今年40岁的他,虽自幼患小儿麻痹症留下了残疾,却是个远近闻名的好人,走到哪,就把好事做到哪,先后获评“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与株洲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株洲市道德模范。

      2019年5月1日,回茶陵探亲的罗祖勤遇见一位向他求助的盲人流浪者。问清流浪者具体家庭地址,他便邀请谭建平驾车,一同将流浪者护送回郴州安仁。

      行至茶陵县官铺和枣市交界处,罗祖勤看见路边一处民房突发大火,火势极大,瞬间蹿到屋顶。

      “赶紧停车!”罗祖勤一边让谭建平停车报警,一边只身冲进火场。切断电源、救人、搬东西……10多分钟,罗祖勤不仅救出了两名被困火场的儿童,还抢救出了屋里的重要财物,自己却累得瘫坐在地上,无法动弹。

      等到村民们赶来,控制住火势,罗祖勤和谭建平已悄悄离开,继续护送盲人流浪者回家。

      “每当遇见需要帮助的人和事,罗祖勤总是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冲上去。”谭建平告诉记者,更加惊险的一幕发生在2007年。

      2007年11月19日3时,睡梦中的罗祖勤被邻居家的狗吠声惊醒。他马上意识到可能有小偷“光顾”,立即起身查看。

      罗祖勤穿着一双拖鞋,刚一出门,就见前方一个黑影在夜幕中闪过,正要翻墙进入邻居家的院子。

      “是谁?干什么?”罗祖勤警惕地大声问道。黑影见有人,撒腿就跑。罗祖勤奋不顾身冲上去,一把抱住那人。那人无路可逃,用手上的钝器砸向罗祖勤。罗祖勤始终没有松手,忍着剧痛坚持到村民们赶来,将其制伏。

      事后证实,这是一名惯偷。此次见义勇为,罗祖勤多处受伤,尤其是右锁骨粉碎性骨折,构成九级伤残。

      “做好事,会上瘾。”罗祖勤说,因为自身残疾,他对于别人的不幸感同身受,愿意用爱和光照亮更多有需要的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