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非洲小薇”在黄土高原上与美好生活相遇
    发表时间:2021-04-2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记者蔡馨逸、王泽

      从非洲马拉维美丽的湖畔来到中国黄土高原上的城市,22岁的非洲姑娘小薇收获了爱人、孩子和一大家子亲人,以及许多陌生人的祝福。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不断推进,中非交往从国相交,走向民相亲,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到非洲寻求工作机会。小薇的丈夫白振华就是其中一员。

      2018年,延安小伙白振华在朋友介绍下,飞越山海到马拉维的一处中国援建项目工地上打工。

      “走的时候是冬天,一落地直接进入夏天。”与中国北方截然不同的气候环境,是马拉维带给白振华的第一印象。紧接着他发现,走在路上,不少当地人都会友好地冲他微笑,偶尔还能听到几句不太标准的“你好”,这让身在异国他乡的白振华感到无比亲切。

      2019年初,白振华和工友们一起到当地的旅游胜地马拉维湖游玩。在湖边,他不小心踢翻了一个水果筐,却意外结识了一位美丽的姑娘——小薇。

      “我对她一见钟情。”白振华说,“我给她起的中文名字是小薇,就像歌里唱的‘有一个美丽的小女孩,她的名字叫作小薇’。”随后白振华时不时约小薇见面,两人关系愈加亲密。

      对中国人印象不错的小薇也被憨厚朴实的白振华吸引。“在我们国家的中国人普遍都很友好,不仅帮我们修路搭桥,平日里也很客气有礼貌。白振华也是一样,他不小心踢翻我的水果筐,立刻就向我道歉。所以我对他的第一印象不坏。”小薇将两人的相爱称为命运的安排。

      2019年冬天,他们在马拉维走进婚姻的殿堂。

      “小薇说只要日子过得好,去哪里都可以。我让她跟我回国,我有信心能给她幸福。”带着这样的约定,夫妻二人同年底回到了中国。

      白振华的家乡在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2018年白振华出国打工时,延川县还顶着贫困县的“帽子”;时隔一年多,当他归来时,这里已成功告别绝对贫困。

      去年白振华与小薇的儿子降生。他们给孩子起名白宇航,寓意“航行于天际”,寄托了这个家庭新的希望。为了让妻儿过上好日子,白振华抓住一切机会劳动致富。他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在老家种起了葡萄、桃子等经济作物,还在延安的工厂当起小工。在他看来:“累是累,但值得。”

      做非洲特色主食恩希玛、学包饺子、展示自己DIY的新发型……工作之余,白振华和小薇在快手上拍起了短视频,小薇逐渐喜欢上这种记录生活的方式。

      “欢迎来中国!”“你非常美丽!”在她的视频下,网友热情地表达着对她的欢迎和喜爱。而在白振华的账号下,网友则更多的是叮嘱:“好好待你媳妇,一个女人为了你这么远来中国不容易。”

      得益于越来越多网友的关注,白振华与小薇搭上了“直播经济”的快车。今年3月,他们从原先租住的平房搬进了两室两厅的楼房。在父亲、兄弟的帮助下,新房被收拾得干干净净。小薇也拿抹布一遍遍擦着桌椅板凳,脸上一直挂着微笑。

      “感谢美好生活。”今年年初,小薇在庆祝22岁生日的视频里写道。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