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魏世杰:“共产党员哪能有退休的时候”
    发表时间:2021-04-25 来源:青岛日报

      在青岛,科普老人魏世杰是一个让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他前半生隐姓埋名参与国家核武器研究26年,后半生回到家乡照顾先天智力残障的儿子、精神分裂的女儿和妻子,一生都在践行“奉献”这个关键词。从1996年开始,魏世杰就活跃在科普“前线”,到今天已经开展了500多场讲座,为30多万人打开了走近科学的大门,传递了笑对困难的勇气。

      4月16日,在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小学,魏世杰为六年级的学生作了“科技报国信念如炬”的讲座。

      4月20日,在崇明岛路小学,魏世杰开展了立德树人大讲堂分享。

      4月22日,魏世杰冒着风雨赶到中国海事黄岛海事处,为数十位工作人员带去了一堂特殊的党课。

      ……

      虽然已是80岁高龄,但魏世杰在照顾家人的同时,每周至少要应邀开展3场讲座,每场约2个小时,听众的范围覆盖了小学、中学和大学,民企、国企和机关单位。这是魏世杰作为一个拥有40年党龄的“老党员”发挥“余热”的方式。

      讲座中,魏世杰会介绍纳米技术、机器人、航天和生物工程等最新的科技动态,让青少年产生对科学的向往;也会讲述我国“两弹一星”研制的艰苦历程和光辉成就,激发听众的爱国热情;还会介绍他克服苦难照顾生病家人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笑对挫折,勇往直前。西海岸新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辗转打听到了魏世杰的电话号码,发来短信致谢:“您给孩子打开了热爱科学的大门,我儿子回家一直在讲‘两弹一星’的知识,说他以后也要做科学家,谢谢您!”

      魏世杰开讲座从不收取“劳务费”,在他眼里“学生的掌声就是最大的奖励,年轻人的进步就是最好的回报”。

      这名年逾八旬的老人还十分“时尚”,他开通了新浪微博,每天在网络上分享知识。疫情期间,魏世杰开始录制短视频进行科普。每个视频八九分钟,每期讲述一个科学故事。“说实话,我听很多科普人讲过背景辐射,云山雾罩的都没听懂,这次听魏老讲,终于有点明白了。”“魏老,讲得好!能否在方便的时候讲解一下爆燃、爆炸以及爆轰等概念?”科普视频发出后,网友的热心留言就是魏世杰眼里最好的“奖励”。目前,魏世杰录制了20多期科普视频故事,总播放量已经超过230万次。

      一生辛劳,魏世杰退休后为何依旧选择忙碌?对此,他轻描淡写地说:“共产党员哪能有退休的时候,只要有人愿意听,我会一直讲下去。”(耿婷婷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