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余学庆:带着党旗出征“岐伯山”
    发表时间:2021-08-10 来源:中工网
      

      带上党旗出征!这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余学庆教授临行前提出的唯一要求。

      8月1日,余学庆被省卫建委紧急抽调前往郑州岐伯山医院开展新冠病例集中收治工作的余学庆主任,在临行之际,他向院党委书记翟剑波提出唯一要求:“书记,这面党旗太珍贵了,我想把它带在身边时刻激励自己!”

     

    图为浑身湿透的余学庆在郑州岐伯山医院 

     

      当天,临危受命的余学庆从接到召唤到出发,只有2个小时的时间,他没有任何犹豫和过多考虑,就直接从工作岗位上出征,单枪匹马奔赴岐伯山医院。

      在简短的送别仪式上,余学庆面对党旗举起右拳,郑重承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迎难而上!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河南中医人,必不辱使命,保证完成任务!”随后,他向党委书记翟剑波提出了带着党旗出征的唯一要求。

      危急时刻显现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余学庆到达岐伯山医院即投入战斗。隔离病区有被感染的危险,一旦穿上防护服,便长时间不能吃喝,也不能上厕所。这对已年过半百、两鬓斑白的余学庆是个巨大的挑战。

      面对严峻的工作环境,余学庆毫无怨言,充分发挥自己的中医药专业优势,迅速召集郑州市中医院、郑州市场六院等进驻岐伯山医院的几名中医医师,组成中医救治团队,制定中医救治方案,确保所有患者中医药的使用。

      几天来的连续工作很辛苦,每次查房后,余学庆脱下防护服,身上早已湿透的衣服轻轻一拧就能拧出水。换上干衣服,美美地睡一会儿,对他来说是最大的享受。

      在前线奋战的余学庆工作很投入,他的家人却在后方时时牵挂。8月2日,刚忙完一天工作的他打开手机,看到了孩子发来的微信语音:“爸爸,你要注意防护啊,我和妈妈等你回家!”

      余学庆说,听到孩子的声音,他很高兴但也感到很愧疚,觉得自己欠家人的太多了。从接到命令到出发,时间很短,他根本来不及拜别双亲,更顾不得面见妻儿,匆匆与科室同志们交接了工作,从办公室衣柜里拿了几件简单的衣物,就直接奔赴岐伯山医院。

      该院党委副书记张婉红告诉记者,今年51岁的余学庆是省知名专家。在特大暴雨袭击郑州时,他在岗位上坚守了三天两夜,吃住在科室,协调处理各项工作,没有耽误一个病人的治疗。作为知名专家,他清楚新冠肺炎的危害,更知道德尔塔病毒的凶险,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深知只要人民需要就要义无反顾。

      该院工会主席乔东鸽说,同事们都牵挂着余学庆,给他打电话问候,他却给大家鼓劲:“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要怀着必胜的信念出征,绝不气馁。即使再凶险,也不能后退一步!”

      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疫情防控阻击战还在持续,面对艰难凶险,余学庆坚守在岐伯山医院,用初心和医术续写忠诚。(据《河南工人日报》报道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陈卫国)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