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刘中华:研究室里的“逆行者”
    发表时间:2021-08-13 来源:江苏工人报

     “申请入党时许诺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现在正是我用行动兑现承诺的最佳时机。”这是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首次公布后,有着20年党龄的刘中华写在日记本里的一句话。  

      刘中华在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主要从事病毒学、分子生物学的研究。2020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刘中华带领团队火速投入到病毒检测试剂的研发工作中,开始了和时间的赛跑、与病魔的较量。从1月10日拿到病毒基因序列以后,他们24小时轮班,几乎没有休息。一个基本的要求,保证仪器不能空转。边试验边修正、边设计边验证,时间相当紧迫。

      “早一天早一秒研究出病毒检测试剂,就可能多挽救一个生命,一分钟都不敢耽搁。”作为常年和病毒打交道的科研人员,刘中华深知争分夺秒意味着什么,他必须以奔跑者的姿态“逆行”。

      当时的研发部门在上海,生产部门却在泰州。为了确保检测试剂研发出来的同时,泰州总部能够及时生产,刘中华马不停蹄地往返于上海与泰州之间。困了浓茶提神,饿了泡面充饥,整夜整夜地泡在实验室,一次次推翻、一轮轮实验……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凭借一股子冲劲,三天三夜,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1月13日,刘中华团队在全国率先研发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并且顺利拿到国家注册证。

      检测试剂的研发成功,让肆虐的病毒无处遁形,为斩断病毒的传播提供了一面“照妖镜”。为了保障检测试剂的供应,刘中华身为公司党支部书记,号召公司全体党员职工迎难而上,克服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原材料受限等难题,快速提升产能,保障了对疫区,尤其是重点疫区的供货。1月27日,检测试剂第一时间运往武汉,为湖北“战场”输送弹药;2月18日,硕世生物向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累计捐赠价值1000万元检测试剂和仪器;2月25日,检测试剂打包装箱,发往全国抗疫一线。那个不寻常的春节,刘中华和他的团队虽然是在小小的实验室里度过的,却用他们的坚守搭起了一条从泰州到武汉的“生命通道”。

      “在工作过程中,我体会到这份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我们公司有一个使命,最终服务于人类的生命健康。” 刘中华一直是这么做的。2003年非典暴发时,他在一线;2013年H7N9 禽流感暴发时,他在一线;2014年埃博拉病毒暴发时,他在一线;2020年新冠肺炎突如其来,他依然在一线。

      多少次与病毒交锋,刘中华从不退却,率队在研发“战场”上逆行,分秒必争“跑”出生命时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江苏省双创人才”“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这些荣誉,是党和人民给刘中华的点赞。未来,他将在披荆斩“疾”的路上继续奋勇直前。(洪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