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红豆集团党员先锋须凤德:退休不褪色 余热映初心
    发表时间:2021-08-16 来源:党建网

      不久前,红豆集团总部退休慈善党支部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老党员须凤德同志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激动地说,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关怀,一枚小小的纪念章,承载的是光荣与梦想,更是责任与激励。7月19日,在红豆集团党委发起的“庆百年 报党恩 争先锋”主题活动中,须凤德被评为“党员先锋”。

      须凤德早年参军,在部队是有名的“神枪手”,三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荣获“五好战士”。退伍后,他转业到地方,工作中他勤奋刻苦,诚实肯干,在锡山区组织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直至2001年60岁光荣退休。常年在组工部门工作,须凤德积累了丰富的组工经验,本可退休安享晚年,但他退而不休,于2002年7月1日进入红豆集团,承担起红豆集团党的建设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

     

     

      企业党建的“指导员”

      作为一名老组织委员,须凤德在工作中将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党建强”促“发展强”。他深知凡事人为先的道理,首先从培养企业党建人才着手,抓好党务干部的队伍建设,选拔使用了一批热爱本职、热心党务工作的年轻党务干部,并通过以老带新、培训指导,促使这批党务干部快速成长,为红豆党建工作打牢了人才基础。

      须凤德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建立党务干部例会制度,提高工作能力。须凤德每次都提前做好例会准备工作,确定例会议题、会议内容,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关于党建工作的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了解各党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学习等,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二是建立党组织工作机制,工作落到实处。指导督促开好“三会一课”,引导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及时了解党员的学习教育、思想、生产生活等状况。抓好党员培训制度,通过常态化的政治学习,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做到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工作上开拓创新。同时,建立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建立党员活动机制,发挥党员作用。组织开展我为企业献良策活动。每年3月是集团的挖潜月,广泛开展党员提合理化建议,号召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开展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党员示范岗创建等活动,引导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红色精神的“宣讲员”

      改革开放初期,江苏总结出的攻坚克难“四千四万”精神不但是无锡的城市精神,也是红豆集团从一家手工作坊走向集团化国际大公司的精神法宝。红豆集团既是“四千四万”精神的践行者,也是“四千四万”精神的弘扬者,为传承和发扬好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须凤德经常利用座谈会、交流会、宣讲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红豆集团发展历程、老书记周耀庭的创业故事、红豆老一辈干部员工的敬业精神。

      须凤德还注重对青少年进行艰苦创业教育,他和12名老干部联合集团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红豆夏令营”活动,通过带领学生们参观集团党建馆,了解党史,让“四千四万”精神根植于心;在“红豆书院”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丰富孩子假期生活,锻炼、提升孩子动手、创新、协作等综合素养和能力,培养具有“四千四万”精神的接班人。

     

      退而不休的“志愿员”

      2007年红豆集团成立了退休慈善党支部。老干部们在须凤德的带领下成立“志愿者”团队,协助无锡耀庭慈善基金会做好百岁老人慰问金的发放工作,让他们在欢度晚年生活中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安全生产是企业的生命线,须凤德等许多支部老干部长期担任“安全监督员”,义务进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巡查整改工作,主动配合企业开展巡视安全生产工作260多次,提出改进措施13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须凤德、孙亚君等老干部带头报名,争当义务检测员,为集团员工测体温、查证件,还积极捐款捐物,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活到老,学到老,须凤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1961年6月入党,入党60年的须凤德同志已年满80岁。现在虽然他已不担任红豆老干部支部书记一职,但这些年,阅读党报党刊、学习党史、收集党史资料早已成为他的生活日常。他常说:“我们老党员就是要坚守初心,老有所为,为党的事业、企业发展贡献出更多的余热。”这就是一名永不退休老党员的炙热情怀,是夕阳正红映初心的真实写照。

      (红豆集团 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