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曹金生:团聚的笑脸,是他坚持的动力
    发表时间:2021-08-19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用爱心唤醒爱心,帮助走失群众找到家人,西安民警曹金生——(引题)

      团聚的笑脸,是他坚持的动力(新时代·面孔)(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原韬雄

     

      “我女儿走丢了!您能帮帮我不?”午饭时分,曹金生刚在一家小饭馆坐下,一个电话把他从椅子上“拽”了起来。“什么时候走失的?有多高?穿什么衣服?”他一边努力缓解电话那头求助人的焦急心情,一边拿出笔记下有价值的信息。“每次接到求助信息,我比谁都急,因为早一分钟找到人,就可能挽救一个家庭。”

      曹金生是陕西西安市莲湖区的一名民警。在他的带动下,500多名爱心市民陆续加入他组建的寻人志愿服务队,帮助许多走失群众找到家人。

    曹金生(左)向群众询问走失人员情况。人民日报记者 原韬雄摄 

     

      网络寻人 

      在微博上开通“曹警官寻人超话”,阅读量近1亿次 

      “好消息!老人找到了,感谢好心人扩散!”在一条寻人微博下,曹金生写下喜讯。2018年10月,曹金生在微博上开通“曹警官寻人超话”,目前阅读量已近1亿次。“网络公益寻人效果特别好,在互联网上,热心人织起一张爱心网,这里发布的信息,九成都能找到。”

      曹金生把“公益寻人”当成事业,还要从一名叫“三妹”的女孩讲起。

      2013年,一名女子来到莲湖分局,嘴里反复念叨着“我要回家”,可问她叫什么名字,家住哪里,她却什么都答不上来。无奈之下,曹金生和同事们只得先将这名女孩安顿在救助管理站。可谁知,第二天女孩又回到了分局“吵着要回家”。曹金生安排她和两名女民警住在一起,“好,你比她俩都小,就先叫你‘三妹’吧!”

      可转过头,曹金生犯了难,什么头绪都没有,寻亲就像是大海捞针。一筹莫展之际,曹金生想到自己常用来发布安全防范信息的微博账号。“是不是能通过网络帮‘三妹’找找家人?”曹金生打算试一试。

      信息一经发布,短短5天就被转发了5万多次,阅读量超过8000万次。“三妹”的弟弟看到消息后,和母亲连夜买了车票赶到西安。亲人重逢时,“三妹”一家紧紧抱在一起,哭成一团。“我的心好像被震了一下,原来一条短短的信息,就能让一个家庭重新团圆。”曹金生感慨。

      后来,曹金生便研究起如何通过网络寻人。如今,即使深夜入睡,只要手机一响他便赶紧翻身起床。“寻人的事,等不得。”每条信息,曹金生都会打电话一一核实,保证信息准确可靠。

     

      传递爱心 

      组建寻人志愿服务队,500多名热心市民加入 

      “世纪城小区一名老人走失,大家帮忙找找。”“收到!我开车去寻一圈。”“已转发,祝平安。”……曹金生寻人志愿服务队微信群内,一呼百应。

      下班后,志愿者刘丽娟骑着电动车,在走失老人附近的小区穿梭,向保安和住户了解情况,直到天黑才回家。刘丽娟的母亲曾经在逛公园时与家人走散,当时曹金生在各平台发布寻人启事,并发动志愿者一起寻找,终于在走失的第七天,发现了刘丽娟的母亲。“别人温暖了我,我也要温暖更多人。”刘丽娟说。2014年,曹金生正式组建一支寻人志愿服务队。那时起,刘丽娟就坚定地加入了服务队。

      志愿者马慧也有相似的经历,在曹金生的帮助下,她走失的儿子被找回。一次,曹金生发出紧急寻人通知:一名87岁的老人走失,情况十分危急。马慧赶忙动身,20多名志愿者也纷纷从四面八方赶来。

      曹金生拿着地图,将志愿者分成7组分头寻找。整整一夜,马慧和志愿者们深一脚浅一脚,方圆10公里内所有的村庄和公园都找遍了,依然不见老人踪迹。

      第二天,有热心市民发来线索。志愿者前往确认,正是走失的老人。“老人看着很虚弱,一双拖鞋都磨出了洞。”马慧又高兴又心疼。

      每次帮群众找到家人,曹金生从来不收酬金、不接受吃请,只是邀请他们加入寻人志愿服务队。如今,曹金生已组建起两个寻人志愿者微信群,有500多人加入他组建的寻人志愿服务队。今年,曹金生的寻人志愿服务队与西安市出租车爱心车厢志愿服务队达成合作,日渐扩大的“朋友圈”不断充实着爱心力量。

     

      坚守初心 

      “只要群众有需要,寻人这个事我就一直做下去” 

      走进曹金生的办公室,一面面群众送来的锦旗安静地放在角落里。

      来寻求帮助的人越多,肩上的责任就越大。曹金生说:“寻人有‘黄金72小时’之说。”接到求助后,他会尽快联系相关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调取监控录像,寻找目击者,查清走失人员的活动路线。

      曹金生是个细心人,每次线下寻人,都会带上面包、牛奶。“走失者中以老人居多,他们找不到家人往往非常焦虑,需要及时补充营养。”找到人后,他会仔细叮嘱家属,为老人的每件衣服缝制防水洗的信息卡,以防再次走失。

      有时,曹金生会碰上不法分子提供虚假线索骗取酬金。他经常提醒群众,“要钱的,让他们先找我。这种大部分都是假的,真心提供线索的不会提要求。”

      “目前,志愿服务队已经与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我们有不少民警也加入了曹金生寻人志愿服务队。”莲湖分局政工科副科长沙珂说。

      今年5月,曹金生时隔两年回老家探亲,姐姐见到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金生啊,你这头发都见白了。”吃饭不规律、熬夜、频繁看手机,这几年,曹金生的视力不断下降,也落下了肠胃病、颈椎病等毛病。提起这些,曹金生总是摆摆手说:“咱得对得起头上的警徽,这是我力所能及的事,身子累,心里甜啊!”

      曹金生的电脑里保存着许多照片,一张张团聚的笑脸就是他坚持的动力。“我的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他常常教导我,为人民就要义无反顾。只要群众有需要,寻人这个事我就一直做下去。”他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