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养牛倌奋斗记——广西罗城乔本村农民吴德勤的入党故事
    发表时间:2021-08-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记者 朱志敏

     

      2021年2月25日,吴德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那是吴德勤生命中的高光时刻。回首这几年的巨大变化,吴德勤心潮澎湃地说,“党是指路明灯,点亮我,激发我脱贫的‘牛劲’。”

      吴德勤,1968年出生,是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乔善乡乔本村的普通村民。他曾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个体户。1993年,吴德勤25岁,遭遇意外右手断掌,落得终生残疾。失落过,消沉过,但吴德勤不甘心屈服于命运。他从零开始,与妻子一起打零工、种田勉强养家糊口。2015年,当吴德勤为两个孩子上学的费用不得不举债时,乔本村的精准扶贫政策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了希望。

      2015年,吴德勤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村党总支书记吴联明经常到吴德勤家入户家访,送政策上门。2016年,在村里帮扶下,吴德勤申请到3年免利息的5万元政府扶贫贴息贷款。

      原驻村第一书记黄宏伟建议吴德勤,“拿5万元分别建60平方米的牛舍、买5头牛,再租6亩草地,开启养牛创业路。”从此,吴德勤与妻子起早贪黑割草养牛,日子变得有奔头。

      天道酬勤,吴德勤的养牛事业逐渐发展壮大。2018年,他已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养牛倌,2021年他家牛场已发展到30头牛。吴德勤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在乔本村传为美谈。

      养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带着农民赚。吴德勤经常给群众传授肉牛养殖经验,带领乡亲们一起养牛增收。提起吴德勤,乔本村村民吴吉强不由自主地伸出大拇指点赞,自从跟着吴德勤养牛后,他养牛省时省心了不少,收入也随之增加。

      原驻村第一书记黄宏伟发现,吴德勤既能把事业干好,又有奉献精神,就有意识地引导吴德勤向党组织靠拢。

      吴德勤也逐渐意识到:党员都是“正能量”,思想境界高,能有今天全靠党!他发自内心地拥护党,想成为一名党员。

      “作为一名地道的农民,在我平凡的工作中和成长的每一步,都与党的关怀密切相连。从近年来的脱贫历程中,我逐渐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2019年5月17日,吴德勤向乔本村党总支部递交的入党申请书里这样庄严地写道。

      “收到吴德勤的入党申请书后,我代表党总支部到他家走访时,他正在认真地给五六名有意向养牛的农户传授牛场日常管理、营养搭配、疾病防控等养牛知识,他讲得细致认真,农户听得津津有味,最后,几名农户当即决定回去立即发展养牛。”村支书吴联明认为,吴德勤是个脱贫致富的好榜样,在养牛群众中有威望。

      为增强吴德勤的党性修养,村党总支部花费了不少心血:从感恩教育、提升技能到服务群众,从学习《党章》、参加“三会一课”跟班学习到收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视频……为培养吴德勤思想入党创造条件。

      自吴德勤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后,他变了,变得干事业更有“牛劲”,更喜欢向党员“取经”。

      谈起吴德勤递交入党申请书前后的变化,乔本村驻村工作队员韦华忠说:“吴德勤过去只顾埋头喂牛养牛,现在能主动学习各类党史教育情景党课、时政热点。在考察期内,吴德勤的党性修养不断增强。”

      2021年5月,广西农民吴德勤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他激动地说,“成为中共预备党员不是终点,未来我要带动更多人养牛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戴上党员徽章后,吴德勤誓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要在牛场日常管理、营养搭配、疾病防控等能力素质上更加提高自己。”

      “美丽乡村的磁场对年轻人越来越有吸引力,振兴乡村更需要年轻人接续奋斗。”吴德勤琢磨着:“等养牛规模扩大了,多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把外地打工的儿子也劝回来。”

      吴德勤对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越来越笃定,他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对美好生活更加向往。“只要做,就能实现!”他坚定地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