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先后8次前往国外打击跨国犯罪,利用大数据智慧办案 新型犯罪的“克星”林心淦:36年坚守从警初心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先后8次前往国外打击跨国犯罪,利用大数据智慧办案,成新型犯罪“克星”

    36年坚守从警初心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

     

      日前,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一场“劳动”主题的报告会台下座无虚席。一位身穿警服、脚步刚健的警察向在场师生敬礼,他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福州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林心淦。

      在热烈的掌声中,面对台下一张张年轻的面庞,林心淦将自己的成长故事娓娓道来。

     

      从警初心 

      林心淦出生在福建省福清市农村,在他的童年记忆里,家里的生活十分清苦。为减轻家庭负担,他边读书边劳动,为了积攒学费,每年暑假都要打两份工——白天当搬运工,晚上当锅炉工。

      每当他利用炉火的光亮看书学习时,母亲的叮咛总在耳边响起:“孩子啊,将来穿草鞋还是穿皮鞋,就看你努力读书的程度了。”就这样,靠着勤工俭学,这位农家子弟走出农村,迈入警校。

      在警校期间,除了学习警务技能和法律知识,让林心淦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思想政治课。老师的教诲让他暗下决心:“要做一名好警察,不辜负父母和国家对他的培养。”

      警校毕业后,林心淦被分配到当时的福清县公安局治安科工作。他跟着前辈从下乡办案做笔录学起,他做的笔录条理清楚、字迹工整,认真到哪怕错一个字也要重新抄写一遍。林心淦说,责任心是做好工作的根本。

      在36年的从警生涯中,他长期从事治安、刑侦、禁毒等基层一线工作。他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30多项荣誉。

     

      海外行动 

      2011年起,林心淦先后8次被抽调前往印尼、越南、日本、南非、阿根廷、新西兰等国打黑、追逃、缉毒、办案。

      他曾跟随公安部专案组到印尼参加“3·10”打击特大跨国跨境电信诈骗专案。面对境外警务资源和条件限制,案件推进一度陷入困境,他主动提出新的侦破思路,积极联系印尼侨领发挥作用,最终与印尼警方合作一举捣毁犯罪团伙。

      日本警方曾受理一起中国留学生失踪案件,但3年未能告破。公安部抽调林心淦参与案件移交,林心淦带领专案组创新破案理念,1个月就抓获犯罪嫌疑人,揭开了失踪案件背后的抢劫杀人真相。林心淦回忆说,当他再次到日本取证时,日本警方集体列队鞠躬,表示感谢。

      命案必破是警方对社会的庄严承诺。一起因借债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致死案件,专案组多次赴云南追逃都空手而归。林心淦经过分析推断,逃犯可能已出境隐藏至越南老街的一所语言学校。他在一次看似漫不经心的“闲聊”中确定了嫌疑人的踪迹。次日,通过边境警务协作,嫌疑人在越南被抓获。

      ……

      林心淦用过硬的业务能力和敬业态度体现了一名中国警察的担当与本色。

     

      创新之路 

      勤于思考、善于思考、敢于思考,这是林心淦从警多年来保持的良好习惯。近年来,为了在队伍管理、业务建设和服务群众中提质增效,林心淦走上了创新之路。

      当他接管福清刑警大队时,当时,民警们绩效排名靠后,情绪低落。为加强队伍管理、提高干警积极性,林心淦跟民警一起同吃同睡同加班,责任归自己,立功给民警,通过绩效考评、竞聘上岗、双向选择等管理机制,让刑警的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不断提高。

      在办案体制机制上,他将传统派工制改为责任制,从决策指挥、现场勘查、现场调查、家属访问、情报研判等各个环节细化办案流程,分工细致、各司其职、责任到人。充分发挥民警们的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侦破案件。

      “科技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新课题,新型犯罪不断涌现,防范此类案件发生,这和中医养胃是一个道理,要强基固本、常备不懈。”如今,林心淦的工作重点从“以打为主”转变为“以防为主”,从外科手术式的“西医”疗法转为防患于未然的“中医”疗法。

      2019年以来,除了采用传统的人力侦查,运用前沿科技手段智慧办案成为林心淦和同事们日常工作的主流。

      为有效应对新形势下的违法犯罪活动,每隔一段时间,林心淦就会集合队伍,利用大数据分析案件发生的规律,对症下药,防止此类案件发生,将犯罪行为消灭在萌芽之中。

      时光荏苒,36年过去了,在林心淦心中,做一名优秀警察的初心从未改变。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