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愚公连长”牛何松:近3年修通两条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中工网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用10万多块石头,筑上千级石头台阶,从2018年9月到2021年6月,近3年修通“新时代愚公路”和“何松路”两条山路。日前,央视农业农村频道播出纪录片《“愚公连长”》,讲述了退伍军人牛何松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乡亲们向太行山宣战的脱贫攻坚故事。

      2018年1月15日,在一家报社当记者的退役军人牛何松辞去公职,返回老家山西壶关后脑村投入脱贫攻坚战中。当年2月21日,他受聘担任后脑村民兵连连长。

      后脑村位于山西壶关太行山大峡谷青龙峡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却因路阻受穷。2018年9月1日,牛何松规划开辟一条从山脚下的青龙峡景区青龙潭瀑布通往半山腰的后脑村的近500米的旅游步道。隔日,他在微信朋友圈发出《致后脑村父老乡亲的一封求助信》和《关于在后脑村先行试点开发旅游的意见建议》,宣布开山修路。

      在山高、坡急、路陡的太行山修路十分艰难。大型机械来不了,全靠人力敲石、运石。顶着人们各种不理解,牛何松带领乡亲们咬牙苦干。他们合力撬起山上一块块巨石,然后用工具破成小块,再肩背手抬运到工地;砌路的石头不够用了,攀上2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去破石头……2019年5月4日,470米长的旅游道顺利竣工,被命名为“新时代愚公路”。

      接着,牛何松部署两场战斗:变垃圾堆为游泳池,变猪圈牛圈为新时代愚公精神展览馆;开辟一条把景观连点成片3000多米的旅游致富路。

      近3年来,牛何松没有领过一分钱工资,没有向家里交过一分钱,还把自己的劳动工资和荣誉奖金55062.5元全部捐赠。

      2019年9月8日,建成新时代愚公精神展览馆;2021年6月6日,建成3000多米长的何松路。

      “新时代愚公路”“何松路”两条旅游步道把后脑村亟待开发的多处旅游景观连接起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山路网,建成了以旅游和文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生态绿道,吸引着全国游客前来赏景漫步。

      牛何松收获“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2019年7月26日,在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他被授予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 米俊茹)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