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蒋秋香: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精彩人生
    发表时间:2021-09-07 来源:中工网

      从云南省昆明市王家桥沿普吉路前行,穿过一片城中村,就是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纺织厂厂区。诞生于1937的云南纺织厂,走过了84年的春秋。斑驳的墙体,老旧的设备,这个老厂流传下来的传统式样,质朴超然,历久弥新。

      

      这个厂的职工亦是如此。

      见到蒋秋香时,她身穿红衣白帽的工作服,正在厂区忙碌。

      在她身后厂区的空地上,职工利用闲暇时间种上了向日葵、棉花等农作物。

      弥漫人间烟火味的厂区,承载着无数纺织工人的幸福和梦想。

      蒋秋香正是其中一位。

      她是一名85后,宣威市格宜镇人,家住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她初中毕业时,大哥正在卫校上学,二哥还在上高中,贫困的农家担负不起沉重的学费,她还是在亲戚的资助下,才得以完成初中学业。

      初中毕业后,为了改变家庭的贫困现状,蒋秋香独自一人踏上了开往昆明的列车,去追逐她的梦想。

      逐梦的过程很辛苦。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蒋秋香当过保姆,学过理发,但一直没有合适的梦想萌芽的“土壤”。

      直到2004年的一天,蒋秋香得知云纺集团招聘一线工人。获得这个消息后,她立即报名并被成功录用。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姑娘,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蒋秋香兴奋不已。

      经过3个月的入职培训后,蒋秋香成为云纺集团纺织二分厂的一名细纱值车工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她曾在电视上看到过纺织女工的镜头,纺织女工多姿多彩的生活让她羡慕不已。可她到车间后才发现,细纱工段是整个纺织厂最难、最枯燥的工种,不仅工作时间长,还要在机器运转的同时处理各种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操作手法要“轻、快、准、稳”,加上车间噪音大、灰尘多,一天站下来,腰酸背痛,实际工作环境与自己的梦想相去甚远。

      第一天上班,细纱工段的纱线接头就让蒋秋香手忙脚乱,她一心想把工作干好,但越焦虑越容易出错。

      “第一天下班我就哭了,没想到工作会这么难。”蒋秋香说。

      为了提高操作技术,她每天提前半小时接班,下班后还要坚持练习半小时的纱线接头,就连周末也不放过。

      进厂的时候,他哥哥给她50元钱,虽然厂里也有食堂,但为了省钱,她买了一个煤油炉,自己做饭。

      第一个月,蒋秋香领到了180元的工资。那时候,服装店的售货员都有1000多元的工资,她一度产生了另谋出路的念头。

      当时,蒋秋香的师傅是昆明市劳动模范钱艳英,她的一举一动都被师傅看在眼里,师傅一面鼓励她,一面精心传授她各种操作技巧。

      遇上高人,蒋秋香定下心来学习技术,如何快速接头?如何换粗纱?如何做机台清净工作……因为长时间用食指捏纱线的位置,她的食指长出了厚厚的老茧,指甲也因为长时间压迫而变形。

      有志者事竟成。

      半年后,蒋秋香的操作水平就达到了优一级手。

      “要想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在做事之前就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准备。”蒋秋香说:“这句话是师傅告诉我的,我的成长离不开师傅的指导。”

      

      自此以后,她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走在车间,练在车间,车间成了她呆得最多的地方。

      对细纱值车工人来说,接头、包粗纱属于基础性的工作,只要勤加练习,就能掌握技巧和要领。

      简单的事情重复去做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坚持去做就是专家。

      蒋秋香的目标就是向专家看齐。

      2007年,在云纺集团公司操作技能大赛上,蒋秋香用40.05秒的时间包好5个粗纱包,创下了公司单项历史纪录。

      2008年,蒋秋香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一年,她再次打破自己创下的纪录,包好5个粗纱包用时37.3秒,生产效率再次提高。

      蒋秋香的技术水平引起了纺织厂厂长赵斌的关注,为了让她全方位成长,赵斌让她参与到基层管理工作中。

      2009年,蒋秋香担任纺织厂运转班三班值班长兼党支部书记,从细纱值车工转变为基层管理人员,工作范围也从细纱工段延伸到后加工工段。

      运转班值班长需要负责整个班的人员工作安排和运转,她以前只需面对机器,现在走上管理岗位后,不仅要面对机器,还要面对人。

      机器的性能是固定的,但人不一样,各有各的性格,只有让他们心悦诚服才行。

      蒋秋香所在的运转班三班近100人,她第一次安排工作的时候,有几个老职工对她说:“你一个小丫头片子凭什么对我们指手划脚。”

      当时,蒋秋香一下子就懵了,不知道如何面对这种情况。下班之后,她去找师傅取经。师傅告诉她,你想要别人佩服你,首先你得变强,别人不会的你要会,别人会的你要精。

      那就拿本事来说话。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为此,她牺牲休息时间,不断向前辈和师傅请教,学习后加工工段筒子、并线、捻线、摇纱等操作技术。

      作为纺织行业,大部分女工在一个岗位上就干一辈子,而蒋秋香在纺织生产9个基本操作工序中,她都能做到得心应手。

      几个原来资格较老的职工,被蒋秋香的技术和精神感动,安排工作时无话可说。

      在蒋秋香的带领下,3年时间,运转班各项指标名列纺织厂前茅,其所带的摇纱小组多次被评为“先进小组”。

      为了适应云纺集团的转型需要,蒋秋香不断充实自己,参加信息技术、商业服务等培训,并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大专学历。

      2013年,蒋秋香担任云纺集团纺织厂副厂长,她结合生产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推广操作技术学习练兵、技能培训等活动。

      “凡学百艺,莫不有师。”蒋秋香成长起来后,她自己也带徒弟了,而最让她欣慰的是其中两名徒弟已经成长为昆明市劳动模范和集团公司劳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2017年,蒋秋香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2020年,她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所获省市奖项更是无数。

      蒋秋香,用奋斗的青春书写了精彩人生。(据云南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云岭职工”消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