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北京医疗博士团”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12-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邢主任,拜托您给加个号吧!”不久前,得知“北京医疗博士团”要来陕西的消息,河南的许良(化名)跨越800公里,从河南老家一路赶到陕西省西乡县。

      当天赶来看病的人把医生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许良没能抢到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邢岩的号。邢岩得悉后,把他安排在当日接诊的最后一个。“我们医生辛苦点不要紧,重要的是能让患者看上病,减轻疼痛。”

      吸引“许良”们奔赴而来的,是“北京医疗博士团”带来的希望。“北京医疗博士团”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8年发起的一项医疗专项扶贫活动,作为博士团的一员,邢岩连续4年参加扶贫义诊。

      4年来,一批批医学专家通过“入户健康体检”“大型义诊”“学术讲座”“专家坐诊”“教学查房”等方式,深入对口援建的陕西西乡县、贵州紫云县等贫困县,累计问诊1万余名群众,对当地1000余名医疗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邢岩说。

      10月13日一大早,由航空总医院和汉中3201医院共同组织的21名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骨科等专家抵达西乡县,开展义诊活动。

      “不一样了,真是大变样。”时隔两年,“北京医疗博士团”一行人再次走进西乡县人民医院,不禁发出阵阵感慨。今年9月20日,西乡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门诊全面启动,正式接诊并收治住院病人,运行71年的老院区改换新颜。

      宽敞明亮的门诊办公区、整齐划一的病房陈设、国内先进的医疗设备……眼前的变化令从事神经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的邢岩深感欣慰。她同时发现,“这里还是缺少专业的医疗人才,特别是高水平的专家和学者”。

      听说“北京医疗博士团”要来的消息,来自西乡县下属村镇的李万祥(化名)连忙打电话预约了专家号。他患有先天性烟雾病,几年前,因一次自发性颅内出血,做了手术,但身体一直没有康复,还出现轻度肢体偏瘫。

      “有从北京来的专家教授坐诊,还能给我免费看病。”李万祥说。就诊当天一大早,一见到邢岩,他就急切地说,“听说您是这方面的大专家,把我这病交给您,我放心得很。”

      烟雾病是航空总医院的重点专业,也是医学界重要研究课题。在了解了李万祥的病情后,邢岩迅速和北京专家团队远程沟通,决定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并与李万祥约定,待疫情好转后,邀请他到北京进行系统诊疗。“非常感谢邢主任团队,希望‘北京博士医疗团’以后能多来几次。”李万祥说。

      邢岩发现,脑卒中在当地十分常见,但人们对这一疾病的防治意识不强,相关知识很匮乏。“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和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已成为我国排在第一位的死亡原因,也是中国成年人残疾的首要原因。”邢岩分析说,由于信息闭塞与地域局限性,当地医护人员需要掌握新的防控措施和相关培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邢岩认为,提升乡村的医疗水平,根本途径是提升医护人员的技术水平。单靠专家义诊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要“为当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让老百姓足不出村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为此,“北京医疗博士团”走进病房和手术室,开展教学查房、病例研究等工作,切实做好“传、帮、带”。通过临床查房,把各专业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规范与临床思维传授给帮扶科室医生;通过疑难病例讨论,为科室医务人员传授新知识、新技术。并结合当地疾病谱和群众就医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业务,帮助提升科室整体医疗业务水平,带好各自的“徒弟”,尤其是对患者诊治的临床思维、危重病人的抢救方法,专家组都尽可能地传道授业解惑。

      目前,航空总医院的远程讲座、学术培训等最新医疗资源已源源不断地向西乡县、紫云县人民医院输送,远程诊疗平台也已逐步搭建,远在乡村的患者可以通过网络接受北京专家的诊疗服务。

      “要把论文写在群众的心间。”邢岩再忙,每年都要挤出时间参加医疗博士团下乡义诊。今年4月2日,在航空工业集团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邢岩荣立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二等功。在她看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对乡村医疗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就是要授之以‘渔’”。(韩飏)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