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剪刀舞处纸生花——走近梅山剪纸非遗传承人向亮晶
    发表时间:2021-12-21 来源:湖南日报

      向亮晶和她的立体剪纸作品《鲤鱼跳龙门》。何娟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刚贵

      【文化解说】 

      梅山剪纸 

      梅山地处湘中偏北地区,是宋代以前少数民族向西南迁徙过程中的重要驿站,形成了以汉文化为主、兼容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的梅山文化。在梅山文化的发展过程中,积淀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梅山剪纸艺术。梅山剪纸,分剪花和锉花两种。在安化古梅山地区,从呱呱坠地,到成人婚礼,再到人老终去,祖辈留下的梅山剪纸文化伴随人的一生。2021年,梅山剪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传承故事】 

      她手腕翻飞,剪随意走,剪下的纸屑不停地飘落。不一会儿,一幅《百花盛开》的团花剪纸便呈现在记者面前。

      春天莺飞草长,夏天鱼戏莲间,秋天男婚女嫁,冬天腊梅傲雪……她用一把剪刀,剪下了50多个岁月;她苦心孤诣,把梅山剪纸的根“留”下来,上榜国家“非遗”;她匠心独运,使平面剪纸“立”起来;她锐意创新,开发剪纸文创产品,让梅山剪纸“红”起来。她,就是梅山剪纸非遗传承人向亮晶。

      暖阳融融的冬日,记者走近向亮晶,感受她的剪纸世界。

     

      “我剪纸的时候,时常会想起妈妈” 

      1962年出生的向亮晶,是家里6个孩子中最小的,小时候成天跟在妈妈的屁股后面。妈妈吴桂兰是裁缝,也是当地有名的剪花巧女。妈妈每天用缝纫机做活,向亮晶就蹲在旁边用碎布料剪花样。耳濡目染,向亮晶学会了剪花花。5岁那年,妈妈要剪几百个鸡蛋花忙不过来,小亮晶帮着妈妈剪出了漂亮的鸡蛋花,让妈妈惊讶不已。

      长大后,向亮晶从事过很多行业,无论是在花鼓戏剧团,还是在学校当老师,或是开设计公司,她始终把剪纸当做一种爱好。她说:“剪纸是一门细功夫,也是一门慢功夫。一个作品需要几天时间制作,大型作品可能要花费十几天或更长时间,但我就是喜欢剪纸。”

      随着时代变迁,现在年轻人很少有人愿意学剪纸,向亮晶意识到梅山剪纸艺术应该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和传承。

      2009年,向亮晶将“梅山剪纸”申报为益阳市非遗项目。2012年,梅山剪纸被推荐参评湖南省级非遗项目。申报省级非遗需要制作视频文本等经费5万元,这对向亮晶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她觉得,如果自己不申请,梅山剪纸项目很难找到具有代表性的人来申请了。于是,她找到有摄像机的朋友,在酷暑高温下拍摄视频资料。8分钟的光盘制作,向亮晶自己编写解说词,做成文档后又找人配音,还要在一周内编辑成片。向亮晶从没做过剪辑,她边学边干,不分白天黑夜连续作战,还把在学校读书的女儿找回来帮忙。最终,梅山剪纸顺利通过省级非遗申报。今年,梅山剪纸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如今,向亮晶的侄女向术,开始从她手中接过剪刀,成为梅山剪纸第四代传人。向亮晶说:“我想,妈妈知道了应该会很高兴。现在我剪纸的时候,时常会想起妈妈。这么多年了,好像她从来不曾离开过。”

     

      “作品获奖使我深受鼓舞,看到希望” 

      197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向亮晶的剪纸作品《争艳》首次获奖,并得到20元奖金。在那个年代,20元对于一个16岁姑娘来说是一笔巨款。她说:“作品获奖使我深受鼓舞,看到希望,激励着我把剪纸作为自己一辈子的事业。”

      经过长年累月的练习和钻研,向亮晶创作出多种剪纸作品,但传统平面剪纸让她感受到某种局限性。2002年春,她来到清华美院进修平面设计专业,眼界大开,找到创作瓶颈的突破口。

      她在传统剪纸技艺的基础上创立“立体剪纸”概念,创作《雄鸡》《紫荆花球》等立体、半立体剪纸作品,在国际国内大赛屡获大奖。2009年,她的剪纸作品《鲤鱼跳龙门》荣获首届中国国际旅游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她还在2010湖南省首届旅游产品设计大赛和2016湖南省工艺精品博览会荣获金奖,开创剪纸作品在这两项赛事上拿金奖的先河。

      2008年,向亮晶着手创作连环剪纸长卷《安化茶香飘万里》,作品分为《安化茶香序》《黑茶的霸气》《红茶的洋气》《绿茶的仙气》《擂茶的客气》《茶香飘万里》6个连环画组,共36帧画面。她花了两个多月时间制作小样,再用700多个工作日完成整件作品的制作,装裱后全长41米、宽1.13米。该作品成为2019年第四届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的一个闪光点。今年,她创作的剪纸作品《万里茶道》入围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第15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

      向亮晶多次被选派到华盛顿、悉尼、首尔等国外城市进行文化交流,许多作品被国家、省级博物馆收藏。

     

      “向老师的课不光是技能培训,还是创意思维训练” 

      向亮晶在剪纸创作的同时,还积极组建剪纸社团。2013年成立“安化县梅山剪纸研究会”,2019年发起成立“益阳市剪纸艺术协会”。

      2010年,她获评“高级工艺美术师”,是我省剪纸行业第一个获得高级职称的剪纸艺人。

      向亮晶注重剪纸艺术的推广和宣传。从1988年开始,她先后在安化、益阳和长沙、南京等地传授剪纸技艺,开堂讲课,学生达到上万人次。

      今年11月8日至13日,湖南城市学院艺术系45名学生开展剪纸研学活动,向亮晶给他们授课。“向老师教学方法很科学,她的课不光是技能培训,还是创意思维训练。”湖南城市学院教师连芷平说。

      为了让更多的人学会剪纸,向亮晶著书传授技艺。2009年,她编著我国剪纸类书籍中的第一本立体剪纸教科书《中国风·立体剪纸》;《少儿立体剪纸技法》(2014)一书,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推广工程系列教科书。目前,她已出版剪纸技法书籍8本,其中《剪纸入门》即将再版。

      近年来,向亮晶依托梅山剪纸开发文创产品。她研发的剪纸衍生产品《双鹅》床上用品荣获湖南省工艺美术展金奖,《梅山迎亲》围巾荣获中国民间艺术委员会第32届年会作品一等奖。

     

      【专家寄语】 

      剪纸,让梅山民俗活色生香 

      湖南美术出版社编审、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左汉中 

      梅山文化是一个神巫交织、人文杂糅的历史文化现象,是古老楚文化的重要分支。向亮晶作为一名民间艺术家,以智慧之眼捕捉到梅山文化中的剪纸艺术,以一剪之力,带动乡梓的民间艺人,剪下了梅山地区人们种茶、制茶、运茶的劳动生活,和耕种、养殖、女红的辛劳情景;还原了张五郎的神奇和“相衣”的庄重,将梅山民俗表现得多姿多彩,活色生香。

      向亮晶著书立说,将剪纸的创新与当代运用作为新课题,创造了立体剪纸和一系列贴近时代的文化创新作品,让古老的传统剪纸之树绽放出艳丽的花朵。我们要为向亮晶近些年来所作的努力叫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