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鞋垫奶奶”李玉珍
    发表时间:2021-12-22 来源:中工网

      午后的暖阳洒在一台老式缝纫机上,12月20日,78岁的李玉珍与往常一样正俯身而坐,脚踩缝纫机踏板,双手在机针下忙碌着。伴随着“哒哒哒”的声音,细密均匀的针眼落在鞋垫上。

      就在几天前,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二七区大队消防员来到李玉珍家里,看到密密麻麻的针脚、色彩斑斓的配色鞋垫,只觉得温暖。看似简单实则工序复杂,她做的鞋垫耐穿又环保。

      李玉珍住在郑州市二七区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干休所。退休以前,她在郑煤集团干休所工作。退休以后,她闲不下来,便自学绘画、缝制手工艺品等,每天都忙得不亦乐乎,而现在,她开始沉迷于如何做鞋垫。

      李玉珍向记者介绍,这些鞋垫看似简单,实则需要多道工序:首先,将旧衣服、旧被单进行清洗,然后全部撕成一条条布片,铺在专门上浆的硬板上。糨糊要自己调和——将适量面粉和成面糊后开火熬糨,糨糊熬成后,一层布片上一层糨糊,一共是4层布、4层糨糊。接着,把浆好的布放在阳光下晒干,用剪刀将厚实的布片剪成鞋垫的形状,再进行包边,用缝纫机打实。这样,手工鞋垫才算做好。“跟普通鞋垫不一样,合脚、耐磨、透气又环保。”李玉珍乐呵呵地说,今年以来,她已经缝制几百双鞋垫。发挥“技能”给每人做一双鞋垫,让消防员垫在脚底下,走起路来更有劲。

      缝制几百双鞋垫,对年轻人来说都是浩大的“工程”,她为何如此执着,在小小鞋垫上耗费如此多的时间与精力?李玉珍坦言,今年郑州经历了“7·20”持续强降雨后,她从电视、手机上看到二七区消防员英勇救援的事迹,知道消防员在水里一泡就是几天,双脚泡得跟桃核皮似的,让人直心疼。“别人家的孩子都是有危险往家里跑,他们却哪里有危险往哪里去,我当时看到都掉泪了。”李玉珍就想着发挥自己的“技能”给消防员每人做一双鞋垫,让消防员垫在脚底下,走起路来更有劲。

      “我是一名老党员,党龄已经35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春节前再做100双鞋垫,送给更多的消防员。只要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做下去。”李玉珍说道。

      后来在李玉珍的感召下,做鞋垫的队伍越来越壮大,周边社区邻居有人送面(打糨糊用)、送布料,还有人帮忙洗布料,缝制鞋垫。“玉珍奶奶的行动已经带动了周围不少群众,她七八个姐妹已加入志愿队伍,大家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只要有旧被单等,就来支援她。”邻居说道,“要把‘鞋垫奶奶’身上的精神传扬出去,传递给更多人。”

      (据河南工人日报消息 河南工人日报记者 张潇予)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