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扎根监狱学领域30年的“老兵”翟中东:耕耘在不被关注的“角落”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优秀社科工作者】 

      光明日报记者 靳昊

      中等身材、脸型瘦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作为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的一名教授,要说翟中东身上有什么特别之处,那就是这身笔挺的警服了——儒雅之外,让他平添了几分英气。

      监狱和罪犯,大多都在不被关注的“角落”,而翟中东却是监狱的“常客”。30年来,翟中东走遍了全国上百所监狱,在监狱学和社区矫正理论这门“小学科”里,他努力耕耘,在鲜有掌声和鲜花的路上一路前行。

     

      将法律精神落实到科学方法上 

      “监狱就是关‘坏人’的地方,还需要什么‘学问’吗?”提起“监狱学”,很多人难免会有疑问。

      “别说对罪犯进行改造,单是‘管住’他们,又谈何容易!”翟中东认为,法律的精神必须落实到科学的方法上,而监狱学能够给监狱民警提供一套矫正罪犯的科学工具,既能使罪犯得到应有的惩罚,又能预防其重新犯罪。

      20世纪80年代初,基于培养监狱人民警察的需要,一些高校陆续开办了监狱学专业。1990年,翟中东考入当时的西南政法学院(现西南政法大学),成为监狱学方向的研究生。

      后来,由于实践教学匮乏等因素,大部分学校的监狱学专业陆续停办。监狱学的园地里,逐渐“门前冷落鞍马稀”。

      在翟中东看来,监狱学是门“很偏僻”的学科:基础薄、研究者少、关注度低。远离学术的聚光灯,翟中东也曾想转向研究学术“热点”,或者做一名兼职律师。但是,他最终没有放弃,坚持了下来。

      “这个学科,就像溶洞一样,口小但别有洞天。”自1994年起,“监狱、社区矫正、重新犯罪防治政策”成为翟中东的主要研究领域。全国上百所监狱的高墙内,都曾留下翟中东实地调研的足迹。

      监狱工作和社区矫正工作,是刑事司法的后端,更是犯罪防治的前端。做好这项工作,不止可以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平安,更是在推动法治和文明的进步。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是全国司法行政领域的最高学府。翟中东认为,作为学院一名教师与研究人员,理应担当起对监狱学和社区矫正的研究责任:面向监狱、社区矫正工作的问题,提出方案;从社会治理高度和防控重新犯罪高度,建构有关监狱学的理论概念、体系,促进中国犯罪学的发展。

      一次调研中,翟中东发现,一名经历复杂的罪犯,在14岁时就参与涉黑犯罪。深入了解后才知道,这名罪犯3岁时父母离异,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10岁起便辍学浪迹街头。

      类似的案例,翟中东接触了很多。他认为:“做危险评估时,不能只看结果,要透过行为看过程,多了解罪犯的犯罪经历、家庭情况等。”

      为最大程度提高罪犯管控效益、降低成本,翟中东与同事提出了监狱与社区矫正的罪犯危险管理方案,即将危险控制的关注点放在“关键罪犯”身上,并初步构建了罪犯危险评估的“点探测模式”。通过测算危险评估量表,可以将不同的罪犯危险情况区分出来,进行“分门别类”的管理。

     

      推动监狱学“升级换代” 

      在河北某监狱调研时,翟中东曾遇到过一名暴力犯王某。作为家中的顶梁柱,王某从没有违法犯罪史,却因脾气暴躁而闯下大祸。一次,母亲与邻居吵架,告诉了王某。王某怒不可遏,提起家中的杀猪刀就冲向对方家。结果对方家人拿着农具与其对打,王某重伤2人,被判入狱。

      “这样的罪犯在监狱中占相当一部分,大多都是因为一些琐事而触犯刑法,典型的如‘路怒族’。”翟中东认为,对这样的罪犯,传统改造起的作用并不很大,应该控制其脾气、磨炼其个性。

      为此,翟中东设计完成了理性化矫正项目,以引导罪犯控制冲动、学会管理情绪。经过这一项目的矫治,王某本人改变很大,效果非常明显。

      长期以来,监狱人民警察、社区矫正工作者改造罪犯缺乏一种可以操作的具体方法。为此,翟中东带领同事设计了罪犯矫正的九大项目,除了理性化矫正项目外,还涉及责任培育、家庭关系、理财能力、人际交往等方面,以满足不同罪犯的不同矫正需要。“罪犯改造,不仅要转变罪犯的思想意识,更重要的是使他们掌握必要的文化知识和谋生的一技之长,以便自食其力,不再危害社会。”翟中东说。

      罪犯管教难度不断加大,传统的劳动改造、教育改造与狱政管理方法受到挑战。翟中东认为,随着监狱工作的发展和社区矫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出现,监狱学亟须“升级换代”。他主张,将法学、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教育学的交叉学科融入监狱学专业中,在现有基础上发展刑事执法学,使得监狱学专业走出发展瓶颈、走向科学化。

      监狱学是一项需要投入很大心力的研究活动。30年的学术生涯里,翟中东似乎没有休假的概念。他出版个人专著12部,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取得了如此丰硕的研究成果,他却说:“我二十几岁开始研究监狱学,50多岁才感到摸到一些门道。”

      翟中东笑谈自己是监狱学领域的一名“老兵”。他念兹在兹的,是吸引青年学子加入研究队伍,培育壮大监狱学学术圈,以满足监狱与社区矫正工作的现实需要,进一步促进犯罪防控的科学化。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