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西安青年志愿者风雪中筑起疫情防线:“我的城,我来守!”
    发表时间:2021-12-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请保持1米距离”“请提前打开健康码”“小朋友,有没有身份证?”……在本轮新冠肺炎疫情中心的陕西省西安市,严寒风雪中的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的一句句暖心提醒,让身处封闭小区内的市民感到温暖。

      西安的本轮疫情,起于12月9日,截至27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11例。

      “立即行动!共筑疫情防线——请广大团员青年坚持科学防疫,争做自律防疫的示范者。同时,积极向社区报到,展开相关志愿服务工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团西安市委联合西安市青年联合会、西安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

      “一个还没挂断,另一个电话又打进来了!”团阎良区委的“疫情防控应急招募令”刚一发布,团区委干部谢佳佳的电话就被“打爆了”。当时,一天接了300多通电话的谢佳佳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对方还没开口,我就能猜到他想问什么”。

      还有一些此前曾经参加过疫情防控的志愿者,自发参与到防控工作中。不到两天时间,谢佳佳创建起两个志愿者群,每个群有500人,都是日常储备的志愿力量。

      退役军人李正喜是其中一员,他是一名“资深”疫情防控志愿者。2020年以来,西安市每次出现疫情,防控一线都有他的身影。女儿曾问李正喜:“爸爸,什么是志愿者?”他想了想后回答:“就是心甘情愿、不图回报,去做一些事情的人。”

      连日来,作为志愿者小组组长的李正喜,每天都在清晨5点认领任务,一直忙到晚上10点开总结会。每天深夜回到家,他都感到腰部和小腿肌肉酸痛,但还要在微信上处理一天的留言、计划次日的工作安排。他把自己单独关在小房间里,不敢靠近妻子、女儿。为了工作方便、确保家人安全,最近几天,李正喜干脆住进了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办公室。

      在雁塔区,大雁塔街道办事处团委书记刘攀峰已连续工作了半个多月,“最忙时,两天睡了4个多小时”。

      “我需要口罩”“我要防护服”“我们缺脚套”……每天,刘攀峰接听的电话,都是辖区内各个核酸检测点打来的。他必须想办法,在第一时间将防疫物资落实到位。

      他所在的大雁塔街道办事处,下辖22个社区,居民约7万人。据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披露,此次西安疫情的三大传播链条中,最严重的长安大学本部家属院就有部分区域在大雁塔街道办辖区内。

      每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前一天,都是刘攀峰最忙的时候,他需要配备齐全所有防疫物资。多天的连续工作,让刘攀峰和志愿者感到疲惫的同时,也在不断刷新着他们的工作效率:之前,七八万人的核酸检测两天内能够完成,“现在,只要7个小时!”

      “我的城,我来守!”在朋友圈发出这句话的刘攀峰,已有半个多月没有回家。7岁的儿子会在跟爸爸打视频电话时,隔着屏幕亲亲他。听到孩子说“爸爸,我想你了”,刘攀峰的心里暖暖的,“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回家陪陪孩子”。

      杨志是西安一家教培公司的负责人。作为湖北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他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全国人民的温暖。这一次,他带领公司员工加入了雁塔区志愿服务活动,“想为这座城市做点什么”。

      最累的一次,杨志在雪中坚持了8个多小时,微信步数记录了两万多步。也正是在这一天,他切实感受到了西安人的“暖”。

      作为在社区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的志愿者,为节省防疫物资,杨志和同事们只做了基础防护。那天因为人多,天快黑了,核酸检测还没结束,他们得把检测桌移到有灯光的地方继续服务。

      “我们本想把检测桌抬走,没想到几位女护士看到我们没穿防护服,担心有感染风险,拒绝了帮助。”看着几位女护士小心翼翼抬桌子的样子,杨志被温暖“一击”。

      除了维持核酸检测点秩序,杨志每天还要打流调电话。“只要每个人积极配合防疫工作,这座城市就能早日渡过难关。”杨志说。

      12月23日是志愿者曲津津的生日。生日当天,她收到了一个意外的惊喜——团阎良区委书记张亦蕤带着蛋糕专程赶来为她庆祝生日。

      “截至12月28日18时,共组织21432人次共青团系统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累计服务时长208983小时。”团西安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志愿者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街道、村庄、社区,在核酸集中检测、搬运防护物资、人员管控排查、封闭小区物资保障、开展心理疏导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荣 记者 石佳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