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来自成都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李振宇——他的“战场”不见硝烟却依然惊心动魄
    发表时间:2022-01-11 来源:四川日报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力

      

      近日,中央宣传部、公安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2021“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和先进事迹。20名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中,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警务技术一级主管李振宇是我省公安队伍中唯一入选者。

      1978年出生的李振宇,从警已有21年。多年来,他扎根基层、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在多起重特大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侦办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曾荣获四川省公安厅基层技术革新二等奖、三等奖,成都市公安局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并先后被授予“四川省优秀政法干警”“四川省最美基层民警”“成都榜样·最美警察”等荣誉称号。

      “能够入选全国2021‘最美基层民警’,我非常激动,深感荣幸。”李振宇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非常自豪!”

      

      在科技创新中擦亮“为民心”

      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人民卫士,李振宇的“主战场”是网络空间。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我们的工作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必须要非常努力,办案才能‘毫不费力’。”除了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李振宇还时常放弃本身就很难得的休息时间,把精力全部用在计算机技术和网络应用学习上。正是凭着这股精神,他练就了一双遨游网海的“鹰眼”,成为成都公安网络领域“专家型人才”。

      心思缜密、善于抽丝剥茧的李振宇,总是在不见硝烟却依然惊心动魄的网络安全战场上屡破大案要案。在一系列重特大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侦办中,李振宇与战友积极发挥网络尖兵作用,在一场场“网络暗战”中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李振宇说,网络世界也可以充满温度。“我们要把警务工作的科技化、智能化、便利化延伸至群众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公安界的“产品经理”“架构师”“设计师”“运维负责人”……不仅是勇斗罪犯的人民警察,平日里,李振宇更“身兼多职”,积极开发更好服务市民的各类应用。

      如今,在成都公安推进警种融合的大背景下,李振宇进一步发挥其信息化技术特长,着眼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在科技创新中不断擦亮“为民心”。特别是在2021年4月成都公安向社会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四项承诺后,李振宇积极联动相关警种,助推相关行动走深走实。

      

      在抗击疫情中立下新战功

      疫情期间,李振宇更是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四川“战疫”的一名幕后英雄。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为了准确掌握相关情况,李振宇带队下沉到“战疫”一线。为打破志愿者、基层民警等在社区排查中面临的工作重复效率低、感染风险高的困境,李振宇与同事们加班加点,经过4天4夜编程设计和12次实战检验,率先在全省公安系统研发出利用二维码实现居民自主申报信息的软件模块,用“大脚板+大数据”方式,让摸排工作从“敲门”变成“守门”,不仅极大解放了紧张的警力,也让信息收集更系统、更规范、更便捷,进而为日后省内普遍使用的“四川天府健康通”的开发和运用贡献了公安科技力量。

      2021年,成都疫情反复。李振宇再次毫不犹豫地与团队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在充分了解一线工作最迫切最棘手的需求后,李振宇与战友们迎难而上,及时研发出依托5G技术的信息图像传输系统及线上流调小程序,为成都防疫指挥部及时掌握封控区域真实情况、适时调整封控区域服务及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提供了决定性的技术保障,为成都再一次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立下了新战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