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李久存:“六点半书记”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检察日报

    卢金增 魏枫琳

     

      李久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冬日寒风刺骨,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久存天还没亮就出门去村委会了。他是全国人大代表,“早见面听民声”是他上任20年来养成的习惯,每天早上6点半,除了出差以外,他都会准时来到村里的“村民事务代办点”,和群众拉家常听民意,调纠纷解难题。

      

    李久存(左)在村办企业调研指导

     

      “民心收复战”从小事做起 

      “赵瓦村曾经名声远扬,全区示范样板村,经济强村进市级,步入小康早脱贫……”就像快板里唱的那样,上世纪80年代,赵瓦村凭借改革开放的春风,成为当时远近闻名的富裕村。然而,随着市场经济风起云涌,粗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决策失误,基金风波突然暴发,顿时厄运降临,让赵瓦村曾经一度负债高达2亿多元。可以说,20年前的赵瓦村像是块没人想接的“烫手山芋”。2001年岁末,李久存被任命为村党委书记,那时的赵瓦村集体经济滑坡、班子人心涣散、干群关系紧张,李久存接下的担子可不好挑。

      “刚开始咱们不一定非要做所谓大事,把眼前的身边小事做好也能得到村民信任。”看到村民房前屋后堆积成山的生活垃圾和一下雨就变得坑洼泥泞的路面,李久存和村两委成员决定,这场“民心收复战”就从改善村里的脏乱差“泥巴路”干起。

      在李久存带领下,村干部纷纷拿起扫帚、推着小推车,走街串巷边清理、边动员。村里修路资金不够,大家就自己动手搞建设,和施工队一起挖路基、铺路面,短短三个月时间,赵瓦村南北的8条街巷全部实现道路硬化。

      道路修好了,村里的人居环境也需要进一步优化。那时,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都搭着小棚,堆放着废弃的砖瓦泥料和生活垃圾,既不美观,也不卫生。为了改变村民的不良生活习惯,李久存倡导实行“家家户户葡萄架”的庭院式管理模式,把过去村民们习惯堆放垃圾的地方利用起来,在各家门前搭上葡萄架,等到藤蔓结出红紫葡萄,村民们谁也不忍心再往葡萄架下扔垃圾了。

      如今,葡萄紫了,村民笑了,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也在一点一滴中逐渐增强。

      

    李久存(右)和施工人员交流村体育广场提升改造中排水沟存在的问题

     

      重返“富裕村”从打造特色产业着手 

      村里的环境卫生治理好了,李久存带领班子成员推进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那时村里想安装一些基础设施,但考虑到资金有限,书记就带着我们自己干。”村党委副书记李爱琴告诉记者,她跟着李久存干了这么多年,也成了能扛起电锯割管子的能工巧匠。

      在李久存的带领下,赵瓦村先后投资建立民俗博物馆、村史馆、植物园、人工湖以及占地7500平方米的体育休闲广场等,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

      为解决村企负债和集体经济滑坡问题,李久存带领班子成员通过拍卖、破产、引进项目等方式,改建或新建企业25家,消化债务2亿余元,盘活闲置资产6800多万元,全村经济重新走上正轨。

      李久存认为,村子要想富裕起来,还要打造自己的特色产业。他把目标定位在发展生态农业和服务业上,建起绿色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百亩草莓采摘基地。同时,借助毗邻建材市场的地理优势,筑巢引凤,该村成立汽车销售服务企业,引进高科技企业和现代服务项目,让更多村民从种地、务工转为经营业户。短短十几年,赵瓦村从“困难村”发展成远近闻名的建材产业集聚村。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落后产能转型升级,才能真正走上绿色生态的发展道路。”李久存表示。

      如今,人们走进赵瓦村,面对绿草如茵、干净整洁的花园式村居赞叹不已。村子环境优美,村容整洁,老年公寓、幼儿园、卫生室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曾经的“问题村”成为“富裕村”。赵瓦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山东省“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示范村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李久存(右一)就村庄建设规划和工作人员交流

     

      履职尽责从倾听群众心声开始 

      “我是一名基层干部,当巴掌大的官,也要为群众撑起一片天。”这是20多年来,李久存一直坚持的工作准则。村干部的工作做好了,村子的面貌也有了改善,村民们对李久存更加信任。东家遇着难事,西家和邻里起了纠纷,大家都愿意去找李久存解决。为了接待村民来访,李久存干脆在村传达室摆了桌椅和沙发,给大家提供畅所欲言的地方。

      时间一长,原来的传达室就变成了现在的“村民事务代办点”,每天早上6点半,李久存都会准时来到这里,“六点半书记”的名号也由此而来。

      “群众心里有事不知道反复考虑多少次才鼓足勇气找来,不如我每天一早到村里等着,听他们说说心里话、道道心中苦。”李久存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早上6点半,是因为早晨头脑清、思路明,村民的意愿和诉求也都可以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事情讲明了,问题解决了,还不耽误村民们当天的正常工作。慢慢地,李久存发现,村民们找他说急事、琐事的少了,提意见建议的多了,抱怨诉苦自家事的少了,主动为村居发展建言献策的多了。

      村容村貌改观了,生活福利提高了,李久存又把心思放在村居事务管理上。在他带领下,赵瓦村探索构建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设立便民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4大类45项服务。制定村规民约,带领村民立家谱、树家训,结集成《家风家训》,培育淳朴诚信的文明村风。

      “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他人”“比别人多一点执着,你就会创造奇迹”……在赵瓦村的文化长廊,抬头可见一条条简单易懂的格言警句。这样的格言警句在赵瓦村总共有1000余条,村民可以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潜移默化领会哲理,让文化悄然滋润内心。

      2018年1月,李久存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围绕民生热点话题,李久存提出不少优质的意见建议。

      在2021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久存围绕农村集体经济、过度医疗检查等热点话题建言献策。“建议以镇村联建统营作为发展突破口,项目引领作为发展主方向,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应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应避免重复的、不必要的过度医疗检查,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建立公平、公正的就医格局。”

      履职四年间,李久存把听到的百姓心声和在基层工作实践中的思考带到了全国两会上,“我将继续积极发声,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李久存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