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羊建明:无偿献血二十三载 志愿服务不停步
    发表时间:2022-06-27 来源:南宁日报

    无偿献血二十三载 志愿服务不停步

    ——记第一届南宁市助人为乐模范羊建明

    南宁日报记者吴青华

     

      “捐献一袋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一条可以重来的生命。”这是曾荣获第四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第二届自治区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第一届南宁市助人为乐模范羊建明踏上无偿献血之路的初心。

      1999年,还在兰州大学读书的羊建明到南宁某单位实习,在朝阳广场看到了采血车。得知献血不仅无损健康,还可以救助他人,他当即进行了人生中的首次无偿献血。

      自1999年到现在,羊建明每年都会参与无偿献血,甚至到外地出差或旅游,他都会择机前往当地血站献血,北京、深圳、广州等20多个城市的血站都留下了他的足迹。至今他累计献血达7.9万毫升,多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成为广西首个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个人促进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献血者。

      为呼吁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羊建明与其他志愿者一起筹建了“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羊建明还利用休息日走上公交车、走进社区宣传无偿献血,到采血车和捐血屋对献血者进行陪护、安抚,通过网络、举办讲座等方式传播无偿献血知识。为缓解每年七八月无偿献血淡季的用血难题,羊建明与团队都会在此期间举办“动员企事业单位集体献血”宣传招募活动,促成我市设置全国首个“公务员献血月”。

      春节是医院临床用血需求量较大的时段。2020年春节前后,受疫情影响,街头献血人数大幅减少,为此羊建明7次参加献血,还带领志愿者们协助南宁中心血站开展团体献血宣传招募工作,到我市各献血点提供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生命护航。

      今年6月14日是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当晚,羊建明在南宁市庆祝2022年世界献血者日暨《南宁市献血条例》宣传活动设置的“爱心潮聚集市”中当起了“掌柜”,通过展示自己的献血证、各地早期的纸质献血证、纪念徽章等相关无偿献血藏品,分享无偿献血故事,让市民深入地了解无偿献血。

      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红色爱心”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目前,这支队伍已发展成为拥有9000余名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作为协会会长的羊建明两次获得南宁市“五星级志愿工作者”称号。

      二十三载岁月如歌,二十三年坚守如初。羊建明以满腔热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南宁市无偿献血事业发展,也擦亮了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