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李小红:把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助农种好果卖好价
    发表时间:2022-06-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们为全国的抗疫,喊了无数次‘加油’。这次,在怀化的我们,也要为自己加油!”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小红紧急调配一批帐篷等物资,解决核酸检测点挡风避雨的问题;9天时间,为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送去爱心盒饭1.28万余份,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李小红

     

      不久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扰湖南省怀化市。总部位于怀化的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佳惠”)是商务部指定的民生商品保供单位。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李小红带领企业攻坚克难,不移余力协助地方政府承担保供应工作,继2020年捐款捐物520余万元后,今年又捐赠抗疫物质200余万元。5年来,她带领佳惠累计捐款捐物3500余万元。

     

      导入技术帮助农民提高收益 

      中国农产品批发市场协会副会长,全国商贸流通服务业劳动模范,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先进个人……诸多头衔加身的李小红分别在2020年和2021年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这些至高无上的荣誉,同时也让我内心深感忐忑,我还做得不够,荣誉也激励着我带领企业在巩固脱贫的路上永不停息。”谈及这些荣誉,李小红说。

      李小红是土生土长的怀化人。1999年,她带领50余人在本地开办第一家超市,现已发展为拥有175家零售连锁门店,1000余亩大型农产品物流中心,1.8万余名员工,年销售交易额达160余亿元的现代商贸流通企业集团。

      黄连冲村是柑橘大村。过去,村里缺少科学种植技术指导,单位面积产出价值低。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小红提交了“加大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促进连片山区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连片山区农业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还很多,农民对先进种植技术的需求很大。因此,我向大会提交了这份建议,希望通过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引导适度规模生产,逐步走向农业现代化,帮助农民提升土地单产效益,实现收入持续稳定增长。”李小红说。

      截至目前,佳惠果果绿公司与麻阳46个村合作建立了村级“农业技术服务站”,通过导入技术,帮助农民提高收益。今年,这一模式还将在芷江、溆浦、洪江等地推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在我们这样的连片山区,正需要通过导入社会化农业技术服务,推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富裕。”李小红认为,农业技术服务站入村大有可为,“加大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推广力度,帮助农民种出好果,卖出好价。”

     

      建言践诺推动政策文件出台 

      201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履职期间,李小红共向全国人大提交68份建议。她提出的《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最先一公里”建设》《加强农产品产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促进连片山区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等建议,获得国务院及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影响或推动了部分政策文件出台。

      李小红建言践诺,把技术和标准带到了田地里,建立产地预冷库,打通农产品上行的“最先一公里”;开超市、建市场,畅通农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帮助农民把萝卜白菜卖个好价钱;吸纳本地1.8万名群众就近就业,带动就业20余万人。

      “作为个人也好,作为企业也好,当党和国家有号召,人民群众有需求,回报家乡、回报社会除了是一份理所当然的责任,也是一个企业存在的核心价值。”李小红说。(邵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