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陈建章: 一腔热忱温暖群众
    发表时间:2022-09-01 来源:人民公安报

      他是服务群众的“敲门人”、反诈预警的“吹哨人”、精准治理的“把脉人”,他就是湖北省枣阳市公安局南城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建章。

      今年57岁的陈建章从警22年来,始终怀揣着一腔热忱,守护着全市最大社区沙店社区的8万余名群众。因工作成绩突出,陈建章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两次获个人嘉奖,被评为枣阳市“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共产党员”。

      “咚咚咚……”一阵敲门声响起。“张先生,我已经协调小区物业在你们楼下增设了垃圾桶,他们以后会定期清理,你们楼上楼下的邻居,要以和为贵。”陈建章笑着对小区住户张先生说。“谢谢你了陈警官,不是我多事,主要是楼下的天天把垃圾堆放在门口,这大热天,每次下楼臭烘烘的。”张先生不断感谢。

      今年7月,张先生与楼下住户李女士因垃圾堆放多次发生争吵,直至上升到两家持刀对峙的局面。得知情况后,陈建章多次上门为两家耐心劝解,并协调小区物业增设垃圾桶,彻底消除两家的矛盾。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居民的件件鸡毛蒜皮小事,陈建章都挂念于心。他常说,为民服务要有“敲开最后一扇门”的情怀,真心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

      “喂,刘女士,你现在可能正在被骗,千万不要转账,一定要等我来!”8月15日,接到枣阳市公安局的反诈劝阻指令,陈建章一路电话不断,马不停蹄地赶往刘女士家。

      当天,在家带孩子的刘女士收到网购“客服”的消息,称其网购的尿不湿有质量问题,现停止发货并双倍退还资金,但需要刘女士为其刷单三笔后才能退,信以为真的刘女士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开始刷单。陈建章马上劝阻她停止操作。

      “陈警官,我知道你天天都在宣传反诈,但今天不知道怎么的,突然就有些犯迷糊了。”由于陈建章的及时赶到,成功保住了刘女士5万余元的血汗钱,醒悟后的刘女士连连道谢。

      为切实守好群众的钱袋子,陈建章会根据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案特点,带领辅警和社区工作者开展反诈宣传“扫楼行动”,确保反诈宣传全覆盖,将“吹哨人”的防范工作做实做足。

      “张老板,你们宾馆要从B级场所降到C级,这段时间我每天会不定期来检查,要知道合法经营才是立业的根本。”8月9日,陈建章对辖区一家不按规定登记旅客住宿信息的宾馆老板发去提醒。

      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和行业场所安全管理工作要求,陈建章精准施策,对辖区行业场所进行综合评估,推行常态检查、分级管理。对评分较高的A级场所,实行每月检查;一般情况的B级场所,实行每周检查;不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要求的C级场所,实行每天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动态调整等级,常态化督促辖区旅店做好日常经营管理,淘汰掉群众不放心、安全隐患多的问题旅馆,有效避免了行业恶性竞争。

      “这种管理模式既给群众带来了安全感,又能促进旅馆行业良性竞争向更高水平发展。”对分级管理的做法,辖区旅馆经营者纷纷点赞。(本报记者 肖新民 通讯员 徐子威)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