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王中美:焊好桥梁生命线
    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弧光耀眼、火花飞溅,手持焊枪、挥汗如雨,焊工这份职业似乎很少与女性联系在一起,而中国中铁工业旗下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王中美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21年。

      “焊缝是桥梁的生命线,要对每一道焊缝负责!”从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到手艺精湛的“大国女焊将”,手中的焊枪见证了她一路的成长和蜕变,也见证了她身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与坚守。

     

      “我们的焊接关系着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安全” 

      王中美的父亲是新中国第一代建桥工人,受父亲影响,从小她对焊花就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2001年,桥梁专业毕业的王中美来到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实习,真正接触这份工作后,王中美才体会到其中的艰辛。

      “烟熏火燎特别能形容我们的工作,到处是弧光和焊花,一不小心就会烫伤、脱皮,作业空间狭窄、闷热,一年四季都得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还要拎着几十斤的焊丝爬上爬下。”王中美说。

      弧光刺激下,她的眼睛干涩疼痛,皮肤也被焊花烫出了水泡,留下了疤痕,爱美的她一度打起了“退堂鼓”。但身边党员师傅和工友们的鼓励让她坚持了下来。

      一位老工长对她说:“别小瞧自己,我们虽然是普通一线工人,但我们焊接的都是世界一流的桥梁,影响着千家万户。”想到自己亲手焊接的大桥能够横跨祖国的江河湖海,为万千百姓带来出行便利,王中美咬牙坚持了下来。

      “桥梁是由焊缝连接起来的,如果一道焊缝出了问题,就会影响整座桥梁的质量,我们的焊接关系着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安全。”为了精进焊接技艺,王中美每天跟在师傅后面细心观摩、学习,吃完饭就跑回车间,找个角落、找些废板子拼起来自己练。

      随着技艺不断提升,王中美越干越起劲,拿起焊枪就不想放下,几乎到了痴迷的地步。一次她沉醉在焊接中,飞溅的焊花已经把背上的衣服烧出了一个大洞,一旁的工友大喊“起火了”,她这才回过神来。“我当时一心想着一鼓作气把它焊完,很奇怪,一点也没感觉到疼痛。”王中美笑着说。

      凭借强烈的责任心和精湛的技艺,王中美焊接的产品一次性探伤合格率达到99%,成为大家公认的“免检王”。

     

      “困难面前,我不能退” 

      在公司党组织的培养和党员师傅们的带动下,2007年,王中美入党了。“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党员师傅们总是冲在最前面,现在我成了一名党员,困难面前,我也不能退。”面对鲜艳的党旗,她的目标更加坚定。

      2010年,得知京福高铁铜陵长江大桥项目需要攻坚,担任工班长的王中美主动请战,带着女子电焊突击队赶到了现场。时值盛夏,桥面经太阳暴晒,温度高达五六十摄氏度,王中美和工友们要在钢梁箱体内施焊,工位狭窄逼仄,整个人就像在烤箱里一样。

      为了避开高温,从下午四五点到第二天早上八九点,王中美带着大家通宵作业,实在扛不住了就爬出来透口气,再接着回去干,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从来没干过。好几次,王中美出现中暑症状,领导让她回去休息几天,她担心耽误工期,前一天晚上打完吊针,第二天一早就又回到了现场,“我是党员工班长,在紧要关头,必须坚守在一线。”

      京沪高铁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京广高铁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60余座世界级桥梁的建造现场都有王中美带头冲锋、连续奋战的身影。

      不同桥梁使用的焊材不一,结构形式各异,施焊条件也不同,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我们这关不过,现场就不能按时施工,遇到问题那就解决问题。”抱着这种态度,王中美带领团队不断攻关、创新。

      按照传统,厚度16mm以上钢板熔透焊接必须开双面坡口,王中美不断试验、优化,在厚度16mm至28mm钢板熔透焊接中,创新采用开单面坡口的焊接工法,既保证了焊缝质量,又提高了50%的工效,被公司命名为“王中美焊接工法”。在沪通长江大桥新钢种焊接中,她积极参与工厂实验,攻克焊接技术难关,解决了重达1800吨的大型全焊整节段桁梁的焊接难题。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中,连续半年,她带领团队没日没夜地试验,从坡口形状、坡口尺寸、焊接材料、工艺参数等方面反复调整、优化,创新了海上接桩横位自动化焊接专项工艺……

      这些年来,她和团队相继开展了27项材质实验和焊接攻关任务、取得17项创新成果,多项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提到这些成绩,王中美十分谦虚:“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焊工,只是参与的项目多,积累了更多经验,有一些好点子,其实干的都是自己的老本行,做的都是自己应该做的事。”

     

      “党员就要帮助大家把事做好” 

      “党员就要有想付出的精神,要像师傅们那样,不光把自己的事做好,还要帮助大家把事做好。”责任驱使下,王中美不遗余力地带徒传技。

      在徒弟们眼里,王中美既是严师,又是闺蜜。工作中,她雷厉风行,要求严格,反复告诫徒弟,“不管有多少高科技,还是得扎扎实实练好基本功;只要手里的焊枪拿起了,就要对每一道焊缝负责。”传授技艺,她毫无保留,遇到问题,她耐心帮助,只要有她在,大家心里就有底。生活中,她则像大姐一样,关心每个人的家庭、生活,了解她们的兴趣爱好,每实现一个小目标就会带大家一起去爬山,鼓舞士气。

      2016年,以她名字命名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王中美技师学习工作室”挂牌成立,王中美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只要愿意学,不管是不是我的徒弟,我都愿意教。”这些年,她为公司培养了众多技师、高级技师,多名徒弟获得省部级荣誉,带出的“女子电焊突击队”更是成了业内响当当的巾帼“焊将”队。

      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王中美异常清醒:“荣誉一开始对我来说是肯定,到最后是压力和责任,鞭策我不断向前奔跑。”

      如今,王中美在焊接实验室承担了更多焊接工艺评定、实验、课题等任务,接触了更多高端智能设备,对自己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我要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理论和技能水平,努力带动更多桥梁焊工成为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提升焊工整体水平,让更多人重新认识这个行业、加入这个行业。”(吴叶柳)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