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最美人物
    “折翼天使”的“妈妈”
    发表时间:2022-09-06 来源:安徽日报

      人物名片

      丁海燕,蚌埠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最美特教教师、安徽省中小学十佳班主任等荣誉。

     

      人物寄语

      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走近特殊孩子,了解孩子特点,给予他们适合的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应有的成长,这是特教老师一生的课题。希望有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共同照亮这群孩子前进的路。

     

      9月1日,蚌埠市特殊教育中心七年级12名听障学生迎来开学第一课。

      “同学们好,暑假结束,咱们又回到课堂上,大家现在的心情怎么样呀?”班主任丁海燕用手语、口语相结合的方式与孩子们互动交流。

      与正常学生的教学不同,特教学校学生小到刷牙、洗脸、穿衣,大到学习生活技能,都需要老师手把手地教。今年是这批学生和丁海燕相处的第7个年头,在孩子们眼里,这位耐心又温柔的丁老师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妈妈”。

      “学校实行九年一贯制教学,从最开始教这12名学生熟悉校园、遵守课堂纪律,再到教他们识字读书、写作画画,我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和进步,也收获了感动和幸福。”丁海燕告诉记者。

      1998年,从肥西师范学校毕业的丁海燕,进入蚌埠特教中心担任听障班班主任。走进教室的那一刻,她才真正体会到特殊教育的“特”。

      眼前的孩子不仅听不到、说不出,有的还伴有其他障碍。挑战难以想象,却并未让丁海燕气馁。为了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她与学生一起吃、一起玩,并利用课余时间钻研心理学,编制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图文绘本,努力寻找适合每一个孩子的互动模式。

      正是日复一日的用心教育,丁海燕所带的第一届班级获得蚌埠市文明礼仪示范班称号,全班11人中有3人获得蚌埠市“三好学生”荣誉。毕业时,10名学生考上了省级及以上聋人高级中学,保持着蚌埠特教中心建校以来的升学纪录。

      文艺表演是蚌埠特教中心的一大特色,曾多次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

      丁海燕抓住每一次排练节目的机会,让孩子们尝试更多可能。为帮助听障学生掌握舞蹈动作,她经常忘记手脚磨出水泡的疼痛,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示范、纠正……就是这样的执着和坚持,让丁海燕带领“折翼天使”在一个个舞台上绽放精彩。她和学生们参演的《欢庆花鼓》曾获得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银奖。

      2015年,丁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成立,次年又成立劳模工作室。从一个班级的老师,变成一群人的带头人,更多的责任压在丁海燕肩上。她带着青年教师探究特教育人方法,参与国家、省、市级课题研究,编写德育、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和班主任研修成果集,摸索出独具特色的特教方案。

      在2020年全国名师工作室创新发展成果博览会上,丁海燕名班主任工作室被评为全国先进名师工作室,其个人也获得全国优秀工作室主持人称号。

      “我当年也有进入普通学校任教的机会。但是想来想去,孩子们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丁海燕说。20多年来,看着一届届学生走出校门后自食其力,有的从事广告设计、软件开发等工作,有的建立了工作室从事服务听障人群的公益事业,丁海燕发自内心地高兴。她说:“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在蚌埠特教中心七年级教室,记者看到每一块墙面、每一个角落都被师生赋予了别出心裁的创意。内容丰富的黑板报、精彩纷呈的美术作品、贴满爱心卡片的感谢树,成为孩子们展示自我的平台。

      “大部分作品都是学生自主完成的。升入初中,孩子们由儿童向少年阶段过渡,身心发展加速,这个阶段我们更注重孩子的性格培养、习惯养成,目的是让他们今后能更乐观、自信地融入社会生活,在人生舞台上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芒。”丁海燕说。(孙言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